故宫展出明清御窑瓷器

2016年10月31日11:37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翟群)10月25日,“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成化瓷器对比展”(简称明代成化御窑瓷器对比展)、“明清御窑瓷器——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陶瓷考古新成果展”(简称明清御窑瓷器考古新成果展)在故宫博物院延禧宫及斋宫开幕。

  明代成化御窑瓷器对比展首次将故宫博物院珍藏的经过几代专家鉴定过的成化御窑瓷器悉数展出,共计67件套,为观众提供了一次较全面欣赏成化御窑瓷器标准器的机会,另外还展出9件具有代表性的后仿成化(或仿成化款)御窑瓷器,供观众对比研究。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则从历年考古所得中遴选出107件套具有代表性的修复品参展,其中有的见于传世品,可与故宫博物院藏品对照展示,使观众能一目了然地看出正品与落选品的区别。

  据悉,今后双方还将合作陆续举办弘治、正德和嘉靖、隆庆、万历朝御窑瓷器对比展。

  明清御窑瓷器考古新成果展由故宫博物院、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联合主办,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协办。展品共计165件组,其中2014年以来景德镇御窑遗址和故宫博物院内考古出土的最新成果是重头戏,这些考古新成果从未展出,属首次公开亮相。

  展览共分5个单元,分别为“生产意图与官样”“御窑瓷器的落选品及处理方式”“御窑瓷器的管理和使用”“御窑与瓷都的形成”“御窑的新生”。前3个单元阐述了明清御窑瓷器从设计、生产,到使用、废弃的过程,旨在揭示明、清御窑管理制度的具体内涵。第四单元以明代御器厂成功仿烧龙泉青釉瓷器为缩影,从中窥见御窑厂对景德镇的深远影响。最后,以清末民国旧御窑制度的转变为关注点,讲述了御窑制度对民国时期瓷器生产的影响。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