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最大宋元书画私藏特展在龙美术馆开幕

2016年11月01日17:1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由龙美术馆主办、中国嘉德独家赞助的“敏行与迪哲--宋元书画私藏特展”于2016年10月28日在中国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开幕。

  据悉,这是建国之后中国大陆地区举办的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一次私人珍藏宋元书画精品特展,有包括书法、绘画、古籍善本在内的80余件宋元珍品亮相本次展览。

【北宋】 赵佶 写生珍禽图卷 (局部)【北宋】 赵佶 写生珍禽图卷 (局部)

  宋元书画是中国古典艺术的最高峰,朝代的更迭与时代的战乱导致宋元时期的传世佳作留存十分稀少,据统计其存世量不超过3000幅,绝大部分真迹已经被海内外各大博物馆、美术馆收藏,流传珍藏于民间私人机构和藏家手中的作品寥若晨星,如吉光片羽般珍稀难见。

【北宋】 苏轼 功甫帖【北宋】 苏轼 功甫帖

  本次参展的80余件作品,二分之一来自龙美术馆馆藏,另外一半则来自海内外20余位藏家的鼎力支持,卷、轴、页等多种形制;展览以书法绘画为主,兼少量古籍善本。许多著录累累或曾在市场当中惊鸿一现的名品佳作,均将出现在本次展览当中。如王羲之草书《平安帖》、五代佚名《唐后行从图》、北宋苏轼《功甫帖》、北宋曾巩《局事帖》、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南宋萧照《瑞应图》、南宋马远《宋帝命题马远绘山水册页》、宋朱熹张景修等《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手卷》、元林子奂《豳风图》、元末宋克《章草急就章》、北宋刻本《西湖结莲社集》等。

【南宋】 萧照 瑞应图卷(局部)【南宋】 萧照 瑞应图卷(局部)

  刘益谦表示,自己能够在20多年里收藏到40余件宋元书画,是“苍天庇佑”。如果龙美术馆有一百年历史的话,这次的宋元书画展一定是绕不过去的一页。这个名为“敏行与迪哲” 的宋元书画私藏特展埋在他心里已有三年。开展前的子夜,他还在展厅过问展陈情况,看着策展人与工作人员一起将细节一一落实。在龙美术馆的历次展览中,人们很少能见到刘益谦以这样郑重其事的态度去关切和讲述一个展览。

【五代】 唐后行从图轴【五代】 唐后行从图轴

  展览由郝量、谢晓冬担任联合策展人,以“敏行与迪哲”为主题,将展览分为“帝制文心、恪悟教礼、隐逸修身、尚意求道四个部分,共计十二个章节来表现“敏行圣人之道”的千载私人收藏传统,力求使本次特展,在文物赏析之外,起到发扬传播宋元书画之美学与精神传统的价值。

【北宋】 曾巩 局事帖【北宋】 曾巩 局事帖

  本次特展将持续到2017年03月31日截止,为期近5个月。期间将公开出版展览图录、组织研讨会和学术讲座,并制作相关的影像。这是龙美术馆2016年秋季最大型的特展,也是本年度最受关注的展览之一。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刘益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