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贵族洗手要俩人服侍:杭博这个展值得看

2016年11月03日10:26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你知道春秋时期贵族怎么洗手的么?竟然有专门的青铜器具,还要两人服侍!

春秋昶仲匜和蟠龙纹青铜盘春秋昶仲匜和蟠龙纹青铜盘

  昨天,记者在杭州博物馆《南北辉映礼乐至上——两周时期河南青铜器浙江原始瓷联展》上,就看到了这个“奢侈品”。

  这是一件“组合”青铜器,在盘上,立着一个器物,器物有三个脚,一个把手,形状有点像茶壶,但没盖子,下面的盘,大小跟脸盆大小差不多,上面刻着一些花纹。

  杭州博物馆陈列部工作人员董千里介绍,盘叫“蟠龙纹青铜盘”,在盘上面的这件叫“春秋昶仲匜”,上面刻画的花纹均用的是龙纹,说明地位很高,“匜”其实相当于现代的瓢或舀水器,专门用来洗脸、洗手的。

  这是一套专门给古代贵族们洗手的器具,“早上贵族起床了,要洗手了,需要两个仆人来服侍,一个人在上面倒水,另外一个就端着这个盘接着水。”董千里说。记者看了一下,原理跟现在的水龙头也差不了多少。

  杭博的这次展览设在南馆两个临时展厅,展品有140多件(套),其中一级文物有27件,一直要持续到明年4月18日,感兴趣的读者不妨抽空去见识一下。

  来源:杭州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杭博春秋时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