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金银器物讲述古代繁华往事

2016年12月03日06:30   新浪浙江  收藏本文     

  金银盛世里,多少繁华梦。这是精雕细琢下的错彩镂金之美,这是省内出土金银器的一次集中展示。11月26日起,“错彩镂金——浙江出土金银器”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精品馆内展出。本次展览汇集了全省各地出土的金银器百余件,有些藏品是首次露面,如临安杨岭宋代窖藏、浦江龙德寺塔地宫、高爿窖藏等。

  簪、钗、镯、钏、酒器、箸瓶……从装饰到器皿,一应俱全,这些金银器携着时代的烙印,在数百年后的今日依然灿烂华丽。浙江地区出土的金银器主要集中在五代吴越国、南宋、明清时期,此次展品以南宋时期为主。

  金银是财富的象征。浙江地处东南沿海,唐宋以降就是经济富裕、人文荟萃之地。伴随着经济生活的富足,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追求金银器。古代工匠运用锤鍱、錾刻、鎏金、错金银、焊接、镶嵌等工艺,制造了大量金银制品,有实用的杯盘碗盏、装饰用的簪钗头面,也不乏祭祀用的礼器。

  这里有宋代的简约之风,在细节处却极尽工巧。临安市文物馆藏的一组六曲花口银盏,内底錾刻的纹样,或是山茶花,或是一束莲,其中的荷花、荷叶、水鸟等细节雕琢精细,体现了匠人高超的工艺水平。再看一对银鎏金幡胜簪,镂雕錾刻一大一小两朵缠枝花,大朵缠枝花中心焊接镂空半球体,让人一睹宋人笔记《武林旧事》中的“幡胜”之魅。一副首次展出的白马镇高爿窖藏出土的银鎏金凤凰纹花头簪,只见飞舞的雌雄双凤栩栩如生,真是精美。据悉,展览将进行至2017年2月12日。(记者 俞吉吉 通讯员 胡慧媚)

  作者:俞吉吉 来源:浙江日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金银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