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国画院中国画作品展将在济南开幕

2016年12月09日17: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蔡廷辉 竹林七贤图 35cm×65cm蔡廷辉 竹林七贤图 35cm×65cm
冯豪 白帆点点天上来 68cm×68cm冯豪 白帆点点天上来 68cm×68cm

  12月14日,由苏州国画院主办、济南市美术馆承办的“新吴门画派•走进山东”苏州国画院中国画作品展在济南市美术馆开幕。展览汇集了苏州国画院老中青二十位书画家,展出作品共计一百余幅。

  作为江苏省书画重镇的苏州书画,每年都会期盼一年一度的苏州国画院院展盛会,往年的院展都会在苏州本地举行,并结合艺术创作研讨及艺术家交流同时进行。今年,苏州国画院院展响应“请进来,走出去”的文化发展方针,开幕大展将移师济南,以文化交流和创作研讨为核心,把苏州书画提高到全国范围的审美高度加以融合吸收,促进苏州书画迎来新时期的新繁荣、新气象。

韩山  世上只有妈妈好 68cm×136cm韩山 世上只有妈妈好 68cm×136cm
华彬 北冥有鱼 180cm×240cm华彬 北冥有鱼 180cm×240cm

  “新吴门画派”的风格新貌向全国展示

  苏州国画院院展移师济南

  近年来,苏州国画院逐渐探索出“新吴门”绘画风格,在全国中国画界引起极大的影响和关注。秉承深厚的吴门画派传承,消化融合历代吴门精粹于新时代新时期创作题材,呈现出全新的绘画流派。

贾俊春 春意浓 200cm×180cm贾俊春 春意浓 200cm×180cm
李亚光 飞行系列(二) 180cm×97cm李亚光 飞行系列(二) 180cm×97cm

  此次展出的这些作品全面呈现了苏州国画院整体创作实力。孙君良、刘懋善、吴雍、冯豪、叶放、孙宽以山水题材作为表现手段,描绘自然秀丽风光的同时,更加注重个性化的探索和研究;马伯乐、周矩敏、刘佳、李亚光、苏锐以创作人物画为主,古代人物、民国人物以及当代人物各具特色,实现传统与现实的交融汇合;韩山、余克危、徐源绍、谭以文、姚新峰、贾俊春、夏回、华彬花鸟画形式丰富,画面构成感强,极具视觉冲击。此外,蔡廷辉镌刻技艺精湛,运刀老辣,风格朴茂古雅,传递笔墨神韵。

刘佳 郎德上寨50cm×50cm刘佳 郎德上寨50cm×50cm

  谈到此次展览,苏州国画院院长刘佳告诉记者:“每年一度的苏州国画院院展正是这种不断拓进的努力源泉,在这里交流探讨,在这里思索尝试,更在这里总结再出发。新吴门画派的形成和发展在苏州,但它必须融入全国的美术创作体系中,更多参与全国的美术活动和审美检验,这才是更高层次的发展和着眼点。正是基于这一点,今年特意把院展移师济南,在济南这个融汇南北各风格绘画流派的交汇点上举办院展,能够收到来自各方的批评和建议,能够使苏州‘新吴门画派’在学术上得到更准确的定位。”

刘懋善  水乡风情(二) 68cm×68cm刘懋善 水乡风情(二) 68cm×68cm

  刘佳院长就“新吴门风格”这几年的探索时说:“这种流派不失传统底蕴,笔墨皆有寄托出处,但也不囿于一笔一墨的得失,以创作主题为主旨挥洒自由;不断拓展绘画领域,不局限于传统山水图式和水乡题材,“走出去”的写生积累带来了更宽广的格局,更高度的思考;新人才的加入带来了全新的思维模式和创作方式,中国画的外延被不断打破,逐渐形成老中青分层明确的画家创作团队,绘画面貌各成一格,各圆其说,精彩纷呈。”

马伯乐 苏东坡赤壁夜游图 68cm×68cm马伯乐 苏东坡赤壁夜游图 68cm×68cm

  而在未来“新吴门画派”发展布局和发展空间的问题上,刘佳院长信心满满:“在中国画的题材分科上,画院在人物、山水、花鸟各科初步完成各科的人才布局,均衡发展,使画院在以后的发展空间和全面性上在画科人才储备上打好了坚实基础,为创作更好更精的时代巨著充分酝酿,只待瓜熟蒂落。”

苏锐  空 120cm×80cm苏锐 空 120cm×80cm
孙君良 瑞雪兆年丰 34cm×136cm孙君良 瑞雪兆年丰 34cm×136cm

  处理好“老传统”与“新思维”之间的融合

  让画院成为绘画的精粹聚集地

  自“明四家”之后,随着艺术中心的转移,苏州本地绘画人才的逐渐式微,再也没有出现新的艺术创作高峰,也没有产生如明四家一样的艺术大师,这是在新时期苏州本地美术需要深入研究探讨的课题之一。艺术“传统”在苏州非常兴盛,不断延续继承着明清两代的绘画模式,束之高阁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创作思维极大制约了绘画的发展。而与此同时,全国范围内的绘画探讨和创新运动此起彼伏,不断推陈出新,产生各个时期各绘画流派的典型性作品,一代代艺术家的探索和革新,迎来了中国画的崭新气象,而苏州大部分时间缺席了这场盛宴。

孙宽 清境 60cm×140cm孙宽 清境 60cm×140cm

  在这些学术深层次的思考方面,刘佳院长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和观点:“画院的存在应该在于它是绘画的精粹聚集地,更应该是绘画探索的先导,绘画思维的突破者,如果脱离开这些,只是一味摹古和重复,其生命力必将日落西山。从未听说有人质疑两宋画院的绝对权威性,也未听说两宋时期有文人画家敢于挑战画院画家于绘事,究其原因在于当时的画院是绘画的引领者,无论在技法上还是绘画思想上,都是绝对的先导。画院的复兴,不在于行政定位,不在于规模大小,核心在于绘画的高度和先导性,一个停止了思考探索的画院是没有生命力的群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这方面,画院还着力在理论研究方面加大力度,包括对传统“吴门”水墨的再挖掘,对吴门本地绘画历史的再梳理,对现代文化环境下中国绘画的再探索再创作。”

谭以文 清高亮节 136cm×68cm谭以文 清高亮节 136cm×68cm
吴雍  橹声春水绿 180cm×97cm吴雍 橹声春水绿 180cm×97cm

  而对于一直困扰创作的传统与创新的关系问题,刘佳院长有着自己清晰的认识:“传统的概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今天的创新就是明天的传统,而死抱着某种技法笔墨一成不变,那不是传统的内涵,只是传统的外衣。新时期的各种因素都在改变,新的人文环境,新的一代人,新的生活,新的思维模式,这些都在促使我们不断思考绘画的探索方向。苏州本地美术创作不能躺在历史上不断咀嚼老传统的余味,应该勇于探索新的绘画思维,这样才是真正继承明代吴门绘画的精神内涵,真正的传统。”

  一系列“请进来,走出去”的文化脚步

  实现苏州国画院走向世界

夏回 山西印象(一) 180cm×97cm夏回 山西印象(一) 180cm×97cm

  苏州国画院院展作为苏州每年对公众公开,展示每年度画院绘画成就与探索新面貌的大展,可以看作是最为重要的集中创作展览,也是为进一步的探索创作收集意见和经验,是国画院的重大盛事,更是院画家“走出去”、“请进来”交流的文化宴会。

  作为苏州美术创作的重要力量,苏州国画院画家是“吴门画派”艺术特色的传承中坚及创作主体,再此基础上形成的“新吴门画派”就是对传统画派的进一步延伸,发展,它即使一种文脉的传承,又是时代文化的体现。自2007年起,“新吴门画派”的一系列“走出去”活动引起社会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徐源绍  四季花卉(三) 138cm×35cm徐源绍 四季花卉(三) 138cm×35cm

  2007年10月,“新吴门画派•苏州国画院晋京中国画作品展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并召开研讨会;2008年5月,“新吴门画派—苏州国画院中国画作品展览(南京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并召开研讨会;2009年2月“新吴门画派—苏州国画院中国画作品展(上海展)”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并举办。

  在北京、南京、上海成功巡展之后,为积极推动“新吴门画派”的对外交流,打造“文化苏州”品牌,苏州市委、市政府继组织推动“新吴门画派——苏州国画院中国画作品展览”在国内巡展之后,又精心策划了欧洲六国巡展、日本巡展并赴美国巡展。

姚新峰  连年有余 68cm×68cm姚新峰 连年有余 68cm×68cm

  “‘新吴门画派’正是本着促进中国文化传统精神复兴的伟大理念,筹谋酝酿,苦心经营。从创作、展示、研讨、推介方面实现了苏州国画院走向世界。”刘佳院长介绍,在“十三五”时期将继续推动新吴门画派在国内、国外的巡展,计划每年作为常规项目实施,国内巡展将在省会城市举办展览或与国内省、市级画院联展的形式举办展览,加强专业交流,提高学术水平,促进中国画艺术的发展;国外巡展将与世界各国专业艺术机构、美术学院等加强交流合作让中国传统艺术吸收世界艺术精华,同时也让国外观众充分领略中国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向世界展示中国当代美术积极关注时代民生、追求和谐大美的民族情怀。

叶放  洞天四相(四) 96cm×90cm叶放 洞天四相(四) 96cm×90cm

  苏州国画院在 “走出去”的同时,也策划了系列“请进来”的艺术展览,即将举行的首届“写意•苏州”(人物篇)中国画双年展就是其一。

余克危  墨梅(二)48cm×180cm余克危 墨梅(二)48cm×180cm

  在介绍这次双年展的筹备工作时刘佳院长介绍说:“双年展将为更好地宣传苏州文化,打造苏州文化品牌,为苏州的中国画画家提供一个参与全国中国画艺术创作的高平台,推动我市中国画创作研究进入全国中国画艺术创作的第一方阵,加强和全国其他绘画流派的交流,进一步打造高水平,深学术,大影响的‘新吴门画派。’”

周矩敏 柳塘童戏图 136cm×68cm周矩敏 柳塘童戏图 136cm×68cm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仇英沈周唐寅苏州中国画双年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