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印年华:江苏美术馆藏版画作品展

2016年12月22日15: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展览开幕式现场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6年12月14日,由江苏省美术馆主办,青海美术馆、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协办的“水印年华——江苏省美术馆藏版画作品精选”巡展在青海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入选“文化部荣获文化部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已在宁夏美术馆展出,并受到社会公众与学术界的一致好评。                                     

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燕致欢迎词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燕致欢迎词
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致词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致词

  青海美术馆2016年11月正式对外开放,本次巡展是青海美术馆首次引进展出全国重点美术馆馆藏精品。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班果,青海省纪委驻宣传部纪检组副组长王桂霞,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燕,青海省文化厅副厅长董杰人,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及当地艺术家,青海省高校师生、媒体人等近400人参加了画展。

观众参观展览观众参观展览

  江苏版画在20世纪的中国现代版画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上世纪60年代初,在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文艺方针的指引下,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江苏画坛上,崛起了江苏水印木刻学派。江苏水印木刻的创作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除学习古代水印版画技巧之外,还借鉴了汉代画像石质朴凝练的风格,而传统水墨画以及同时期的江苏新山水画对江苏水印版画的创作也有着重要的影响。江苏版画在国内外版画界享有盛誉。

观众参观展览1观众参观展览1
观众参观展览观众参观展览

  此次展览展出68幅版画作品,汇集吴俊发、黄丕谟、张树云、程勉、张仲则等江苏水印木刻创始人与中坚力量的作品。此次展览既是对江苏水印版画的回顾,也让当代的年轻艺术家和观众了解江苏老一辈版画家在我国版画史上的创新成就,铭记他们为中国美术史作出的卓越贡献。

观众参观展览观众参观展览
观众参观展览观众参观展览
观众参观展览观众参观展览

  开幕式结束后,在青海美术馆举行了讲座和研讨会活动。“水印年华——江苏现代版画的传承与发展”讲座活动由江苏版画院副院长陈超老师主讲。陈老师介绍了江苏版画的发展历史及多元、多样的全面发展新阶段,让观众对江苏版画有了进一步了解。研讨会上,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和青海省当地艺术家关于版画创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张馆长表示,希望今后就版画创作方面与青海省美术馆多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学术研讨会现场学术研讨会现场
公共教育讲座现场公共教育讲座现场

  “水印年华-江苏省美术馆藏版画作品精选”巡展至青海活动是江苏省美术馆在2017年元旦即将来临之际献给高原人民的一份新年贺礼,是实现江苏省美术馆艺术交流展览的崭新历程,是江苏省美术馆为大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推荐社会主义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落实。

  摄影|李丹

  编辑|李丹

1233456

  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江苏省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

  联系方式:025 — 89610835 陆老师 蒋老师

  来源:江苏省美术馆微信公众号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江苏美术馆版画水印年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