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座敦煌石窟200余件丝路珍宝亮相成都

2016年12月28日09:57   新华社  收藏本文     

  新华社成都12月27日电(记者高蕾、童方)27日,《“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在成都博物馆开展。8个原样“搬来”的敦煌石窟以及来自丝绸之路沿线的70余家文博机构的200余件精品文物在展览中亮相。

  据了解,这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敦煌文化艺术展。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4月10日,并全程向公众免费开放。

  此次来蓉展示的8个复原敦煌石窟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按4/5比例复原的莫高窟第158窟。窟内主体为一座长达13.6米的卧佛。大佛右胁而卧,神情安详,展示了释迦牟尼佛肉身寂灭涅槃的情景。石窟南壁和北壁分别是迦叶佛立像和弥勒佛倚坐佛像,他们与主佛共同组成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佛。窟顶及背后壁面则绘有天龙八部、散花飞天等壁画,十分华丽。

  另7个石窟分别为西魏的莫高窟第285窟、西夏的榆林窟第29窟、元代的莫高窟第3窟、盛唐的莫高窟第45窟和第320窟、中唐的榆林窟第25窟、敦煌藏经洞,均为1:1原比例复原。

  除了敦煌石窟,此次展览的展品还包括了甘肃麦积山、新疆龟兹和高昌石窟的彩塑和壁画。“这是三地石窟文化的第一次相遇。”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

  “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是本次展览的另一个主题,分为“成都——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天府之国与北方丝绸之路”“天府之国与海上丝绸之路”三部分,共展示28个省市的70余家文博机构200余件文物,其中130余件为国家一级文物。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敦煌石窟丝路珍宝成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