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当代艺术的生存境遇

2016年04月18日22:0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西沐

  中国画市场正处在重要的转型期,其根远就是中国画艺术已进入重要转型阶段。就当前中国画创作发展的格局来看,总体上分为两大阵营:一是在传统笔墨基础上的传承与出新,可称之为传统中国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艺术,我们称之为中国画艺术;二是游走出笔墨系统,融合观念、构成与视觉的理念及其体验形式,更为本源、本质地直接将追求指向文化精神与审美理想,更为直接、更重视体验的审美经验,使他们有了更多共同的艺术特性,我把其称之为中国画当代艺术。中国画当代艺术的发韧与兴起并不断成长壮大,是中国画发展不断由经典形态向现代及当代形态转型的必然结果,虽然这种结果一些人不愿意看到或不想看到,但历史不会为某个人或某些人戴上有色眼镜。在这个过程中,杜平让的美学追求及其创作实践,无疑已成为中国画当代艺术的一个学术性探索的代表人物。

  “八五新潮”后,中国画当代艺术开始得到不断发展壮大。从对中国画传统艺术的颠覆、拷问、破坏到重建前的焦虑等等不一悉数的状况,让中国画坛有了更多的不安与冲动,在这种不安与冲动中,中国画的发展似乎有了更多的活力,多元化发展的格局也在逐渐形成。这个时候,虽然中国画当代艺术不乏破坏、冲击与拷问,但唯独缺乏的是一种理性的建设态度与有精神高度的建设实践,而杜平让的状态与探索,正在成为当代画坛一种理性化建设者的学术风范,虽然这种风范还不为更多的人所认识。但这种风范的树立,却得到了来自四个方面的学术性的有力支撑:

  1。在中国文化精神的感召下,他建立起了自己在有限空间企图追求无限感悟的独特艺术的审美理想与美学思想,并在绘画实践中孜孜以求。

  2。审美经验的稳定沉积,使他在自然与社会中的感悟中不断搭建而成了自己的意想表现空间,让思考、精神与审美在静穆中得以舒展。

  3。绘画语言的稳定与形成,运用的自如与言说的贴切到位,使语境在不知不觉的审美创造中形成。

  4。面对生活及艺术的虔诚态度,以及淡然超迈的生存状态,让他的艺术创造根系有了可以深入的静土,可让艺术的大树慢慢地成长壮大。

  杜平让在绘画中所传达出的虚静灿然的美学思想是雄浑的浴火清影,其绘画所传递的精神境界,为中国画当代艺术的探索与前行进行了一次重要的注释。有了这种在中国画当代艺术上的定位,学术的关注会随着其美学思想的广泛解读而得到不断地强化。在这块崇尚创造与实力的中国画当代艺术领域里,当名气与权位成为一种累赘的时候,我们可以想得到,轻装上阵的杜平让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市场空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境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