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生命之舞

2016年04月18日22: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卉方

  起舞弄清影一:

  无须评判,无须语言,看画只须用心。当目光与画接触的那一刹那,是物象与心象的交感翻腾。仿佛重现前生今世那个烟雨蒙蒙的瞬间,在清寒的早春,流溢着湿润沁凉的花香。花,起舞,轻柔,轻柔。谁见?画者与观者。在画里,相视一笑,无言。

  不知昨夜秋霜至

  没有李易安“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细腻委婉,却有苏东坡式的疏阔深厚。历经风霜,却依旧笑容灿烂,那淡定从容的红色,犹如一簇生命之花绽放其中,时时触动我们的心弦。

  淡月疏影:

  春花秋叶,开谢枯荣,本是自然之事,为什么她们总喜欢跑到艺术家的画纸里来,让人痛惜,让人爱怜。不过也好,从此便只如初见,把最绚烂的一刻定格,如若能永恒,也是一种幸福。

  莫待春残叹落花:

  “莫若以时”的文化精神,带着几许凄冷,带着催促和无奈,鼓荡起画家的性灵波涛。让心灵契合生命的节奏,让笔尖在纸上舞之蹈之。既随物以婉转,亦与心而徘徊。

  心清处处是芳草

  我喜欢画家以“六经注我”的方式,化虚为实,赋予自然中的一草一花一精魂。把难以名状的人生体悟和生活状态,通过画面表现的可感可触,可歌可诉。把激情纯化为洁白的花瓣,舒展的枝叶;也把读者的心浸透得澄清洞明,如沐浴于一片梵乐,馨香之中。

  浩然天地间:

  天地间,聚散,离合,变幻莫测,然生命背后潜藏的真理却是永恒的。天因为空,所以风云际会,气象万千;地因为空,所以万物生长,生机勃勃;自性因为空,所以映照天地万物,浩浩荡荡。画为心灵的印迹,一切因缘在这里演绎。地涌金莲,生命精神还有平让先生的一切,都在作画的当下,一一呈现给你。

  清静两无尘:

  特别喜欢这幅画,看到它让人想起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那一份美丽虽已轮回成过去,有些朦胧,但却已深深地镌刻,永不褪色。在这里,画家妙笔生花,意不在形,在境,一种美丽的心境。意象的表现把绝对空间,相对空间,和意度空间化为一体,以意读画,玩味无穷。有意无意,都是闲口舌,一番想念,才是真正的一段美丽的记忆,任凭时光的怎样流转,任凭世事的怎样碾转,偶尔翻看,依旧温润无暇。熏风中,那抹微红,依旧那样清晰:那是一个人间四月天,生命在静悄悄的酝酿着芳醇,隐隐摇曳的花影,正在续画那未完的故事,将你我他都嵌进她的情节里,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们曾经与她的美丽邂逅。

  起舞弄清影之四:

  花有心吗?藏在蕊里?花有情吗?情从何来?花在舞吗?为谁起舞?究竟是谁在舞蹈?风耶 花耶 心耶?真想,变成一缕清风,合着你的节奏;真想,化作一片月光,和着你微颤的心,一起舞动,一起舞动,共享生命的欢愉。没有花谢落寞,没有曲终人散,一如画中的花起舞千年,美丽千年。

  时雨静飞尘:

  妙处不可言传,一落言语,已非真意。感谢画家带给我们如此美好的作品。看着她,让人顿生欢喜心,犹如花开见佛般的快乐。画面平和的调子,细腻丰富,犹如我们每天的日子,看似波澜不惊,细细回味却令人感动。看,花在吐蕊,静静的,错落有致;叶在舒展,默默地,情态万千。看着这样的画,我们忘记了推敲技巧,其实又何必苦苦推敲呢,一切的技巧不就是为了表达一份美丽,一份感动吗?恰恰用心时,恰恰无心用。

  无风花自飞:

  顾左右而言他,分明是心在飞。线条 色彩形态 结构一切都只为着让你飞,连后面的布白,也为了你的飞翔,无声地构筑了一个广阔的天空,让你尽显生命的张力。赏画的你,看到画中那颗跃动的心了吗。

  清影之三:

  万物本具神性,一幅好画,是画家的功力与自然的默契,让人心喜神悦,那也是读者与自然的神会。一道清流皆自性。

  清影之二:

  画中一花,斜倚而出。如白云出岫,舒卷窈窕;又如临水照影,舞笑镜台。纤丝宛转间,似动非动;屏息凝视间,似静非静。此时此境,是一朵花的生命正演绎得灿灿分明。

  风拂花影摇:

  乍看,此画的构图无奇妙处,不就是四朵画放在纸中央吗?看不出有殊胜处。然,有一次偶看此画,却别有味道:无匠心独运,无精心构筑,随意画来,自由自在。心发花开,纸满笔止,是花之性,人之性,笔墨纸张之性的自然体现。笔底无滞无碍,却精微灵动,片片花瓣似乎一触即发,却含而不发,而生命的张力弥漫于画中,历久弥新。画中的色彩,不突兀,不张扬,亲切宁静,和谐自然,如入空境,流畅圆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生命花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