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蒂作品将有新的生命形态

2016年05月19日22:3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朝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无论是中国的社会现实还是文化现实,这三十年的变迁,都是一个巨大的难解难分的梦,中国的油画非常敏感的承载了这梦的焦灼与幻想,中国油画百年成长的历史,且不论它的成熟与特色,它确实与中国的社会现实与心灵现实紧密相连,这三十年中有几代艺术家在不同层面上展现了这十分丰富的心灵现实。

  在新一代艺术家中,白蒂是引起关注的优秀青年艺术家,她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并且获得了在中国油画院深造的机会,作为新一代敏感的优秀青年艺术家代表,她的创作努力探索代际话语,试图表达物质繁华时代人类的困惑与思考。白蒂立于时空交汇的全球化背景,却用室内生活的细节传达具体人物的内心空虚与伤痛,以及迷惘和反思,从她近期作品的低沉色调与人和环境的敏感关系,可见她介入现实的基本情感特征,并将这种个人情感挖掘与渗透在她的作品中。白蒂不仅感知了消费主义的到来及其无孔不入的社会属性,而且更加关注精神与物质失衡的世界,人的精神生活价值主体和意义的失落,并且尝试通过油画艺术来表达那岌岌可危的个人空间。她的作品比前代艺术家的作品更加关注意识形态的冲突,从而成为某种敏感的社会现象的切片。同时她的作品将会以更加敏感的个人体验阐释那新的生命形态,以及精神生活遭遇这从传统到现代社会变迁的现代性挑战。而这种“新的生命形态”是她个体体验中西交融的过程,一种敏感知觉,一种文化蜕变新生的内在体验。白蒂一直在努力寻找更有力量的表达方式,在文化相融和艺术交流的强烈冲击之中,不断在思考中创作,让我们看到她的内在激情和消化时代问题,对一位年轻女艺术家构成的挑战。

  关于当代社会的物质与精神关系的思考,也在新一代艺术家中延续,我们希望有新的成果,青年的成长有来自于外部的社会环境的压力和其内在精神的抗争,艺术之于这复杂的社会现实中艰难成长是我期待的积极力量,而白蒂正是这种积极力量的代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白蒂生命形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