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蒂的艺术境界

2016年05月19日22: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荒林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油画这一欧洲传统绘画方式在中国虽然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但中国油画作品仍然与西方油画作品有所差距,这需要中国油画家整体的不断努力,尤其是青年油画家要担当起发展创新的重任。 在今天当代艺术多元的格局中,青年油画家要充当先锋,探索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做为青年油画家中的佼佼者,白蒂代表了80后敢于突破的新生力量。 她不仅有着扎实的学院基础 ,而且很早地进入了创作状态,并在在各种展览上展露头角。做为一名女性艺术家,白蒂将女性特有的关怀,敏锐,感性,细腻表现在作品中,关注与内心的对话,注重挖掘个人经验及从躯体语言中获取灵感,不断的自我否定,建立和调整,从感性的角度介入题材,把握主题,渐渐的走出了自己的风格与画面符号,通过自我与时代这两个世界的交叠,实现了一个青年艺术家精神的蜕变以及思想境界的升华。

  2012年她再次进入中国油画院课题组,除了研习中大量的画面实践外,她开始更加注重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借鉴并将西方油画语言转化为表现当下自我的状态,关注青年人的生存压力以及在信息时代的盲从与无奈,其创作的作品《回音》《空巢》等正是对这一代人困惑的写照。

  在白蒂的作品中看似是以肖像为形式,但她对于物质世界的深刻思考却透过肖像,几乎通过单纯的构图而获得大胆的表现,她的作品呈现了一种对于物质淹没精神的强烈反思,一种纯粹的体验式感染力,使人物肖像与物象互为嵌入,物质世界和内心变化互为纠缠,揭示了繁华时代人的精神困境。对于物象的渲染力,对于精神内伤的表现力,使白蒂的油画获得见证时代的价值,也体现了当代中国年轻艺术家探索时代话语的勇气。

  近几年白蒂游学于中国和欧洲之间,不仅进一步地掌握和吸纳欧洲油画中古典、近代、当代的不同形态特点,用宽阔的文化识度审视世界与自我,将外来的艺术经验与本土文化精神融会贯通,强调“意在笔先”,并且更加重视中国艺术语言的书写性,从而在探索表达时代话语上,获得进一步拓展。白蒂做为新一代油画的探索者,用女性独特的视角,敏感的触觉,良好的绘画素质和艺术修养,得到了专家及同道的一致肯定。在此我也希望白蒂能够在中西交会的良好的艺术环境中不断寻求,潜心创作,为中国的油画界带来更多的佳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白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