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章剑华书法

2016年06月24日 09:3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章剑华先生与历来多数书法理论家不同,他不是就书法论书法,而是去把书法放在一个现代宏观的文化架构来思考它的命运。他心中的文化架构不是一种静态的背景性存在,而是一个动态的生命过程。文化变成了一种气势浩大的生活逻辑,书法只是其中一脉支流,这就使全部论述具有了雄辩的高位,而很多在实践中探寻和固守的书法实践家,往往正是缺少这种高位。

  对于书法,他站得很高,又潜得很深。这样一来,他对中国文化整体走向的思考,也就有了一口实验性的“矿井”。对一个文化思考者来说,有没有这样的“矿井”至关重要。有了这样的“矿井”,就能探知我们脚下的地质构造、资源蕴藏、水源走向、危险所在,也就是说,从一个口道探知到大地的诸多秘密。如果没有,那就只能流于猜想和空论了。众所周知,在中国当代,这种没有“矿井”的文化学者还是不少。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

  观今人书法,狂草多用来唬人,行楷则囿于规矩。剑华先生擅长章草,作品讲究文气含蓄、技法多变,除了向传统致敬,这一做法还连接自于右任、林散之诸大家的余脉,说明他多年的积累起到了有效作用。文人与书法有一种天然的亲缘,把这种关系融化进书写之中,显然是自然天成。一般而言,文人书法的特点是随性和随意,不拘一格,恰如苏东坡论文:常发于不得不发,常止于不得不止。剑华先生不把自己设定位书法家,是高明之举。当下的书法家太多了,书法却行将消失。我经常收到他自谦的“作业”,深感其艺术状态已渐入佳境,祝愿他越走越精彩。

  ——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小山

  章剑华先生于书法自幼启蒙,入手二王,涉猎米芾,旁及张瑞图,而后临习孙过庭、于右任,如今则专攻章草。在这样一个取法积累的过程中有四点值得关注:一是以“二王”法统作为根基,二是“古不乖时、今不同弊”的理念,三是“不薄今人爱古人”的取法,四是理清各种碑帖相互之间的关系,实现自然转换。章草为书法史中的“小品种”,自草隶演变而来,既有草书张扬之势,又有隶书的平和力量,以此作为个人的突破口,可谓眼光独具。而且无意中与个人姓氏相合,真正写一种“章氏草书”——运笔中弱化八分波势,舍弃过多的妍媚成分,于笔势间彰显骨气墨韵,似龙蝼蛰启,仲盘复行。结字不事雕琢,疏密自然对比,动而有静,活而不滑,既具简古之貌,又有舒展之形。

  ——著名书画评论家?薛元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章剑华 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