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玉被命名为中华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10:51 新浪收藏

  5000年前的王者之器,良渚文化玉器中最具代表性与原创性的玉琮、玉璧和玉三叉形器等三件玉器,2010年10月30日良渚玉文化产业园开园日正式被命名为中华玉,以昭示“礼、德、和”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核,彰显“文明之光,和谐之器”的象征意义。

  据悉,该命名仪式由中华玉文化中心和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共同主持,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宣读“中华玉”命名文件。随后,三件一组的中华玉和其他精品玉器对外展示。

  中华玉文化源远流长,拥有8000年传承史,《说文解字》释玉为“石之美者,有五德”;《礼记》称“君子比德如玉”——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崇高的地位,可喻一切美好的人或事物,著名学者费孝通先生以“玉魂国魄”四字,高度概括了只有中华民族才拥有的这种对玉与玉器情有独钟的历史文化现象。

  拥有5000年历史的良渚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文化的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华文明之光”。而良渚文化玉器又可称得上是良渚文化最重要的文化因子。据保守估计,全世界已知的良渚文化玉器数目不在15000件之下,有琮、璧、钺、璜等40余种,其中的琮、璧、锥型器、三叉型器等半数以上的器类,都为良渚文化原创。

  作为物质与技术结晶的良渚文化玉器,不仅渗透着宗教、政治、军事、礼制等诸多方面的重要内容,是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关键所在,而且其数量之众多,器型之丰富,工艺之先进,纹饰之精美,功能之复杂,影响之深远,为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也为世界同时期所绝无仅有。良渚文化玉器在中华玉文化发展史上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的地位,甚至可以使我们将之视为中华玉文化的杰出代表与象征。

  基于良渚文化玉器在中华玉文化发展史上的辉煌地位,中华玉文化中心和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选择了其中最具代表性与原创性的玉琮、玉璧和玉三叉型器三种器类,将其组合在一起,作为“中华玉”代表器型,以昭示“礼、德、和”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核,彰显“文明之光,和谐之器”的象征意义。

  玉琮是良渚文化玉器中最具形体原创意义的器物,是同时代辐射面最宽、影响力最大的玉器。其内圆外方的形体造型,是中华上古“天圆地方”宇宙观的直观体现,也是良渚文化玉器中唯一几乎每件都琢刻纹饰的器物,或繁或简的神人兽面像,直观表露了中华先民沟通天地“天人合一”的愿景。

  玉璧是良渚文化玉器中单位面积最大的器类,《尔雅》记载“璧圆象天”,其形制涵括了“天”与“日”两个概念,是日、月在天上绕行轨迹的物化表现。《周礼》将玉璧作为“敬顺昊天”的专用玉礼器。而这种以玉璧祭天的礼仪,从考古学与古文献两方面的证据来看,始自良渚文化,而后绵延数千年,成为中华玉文化传统中非常引人注目的重要内容。

  玉三叉形器也为良渚文化独创的玉器器形,是男性显贵者头部冠帽上特有的礼仪性装饰,其独特的造型,以及神人兽面图像的琢刻,充分显示出其别具一格的抽象化与象征性意义。

  璧圜象天,琮方象地,三叉形器则是人伦社会的缩影,因此,它们的组合,构成了“天、地、人”的独特系列,既蕴含了中华民族希冀天地和谐、天人合一的自然与人和谐共生的美好意愿,也寄托着中华民族渴望集天地之灵气、汇天地之吉祥的以玉致福、追求幸福安康生活的朴实诉求。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