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玉器定价机制 可抵押获得信贷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 09:41 扬州网

  银行率先推出 “玉贷宝”

  “黄金有价玉无价”。然而,正因为没有统一价格标定,玉器很难像黄金那样成为金融市场的宠儿。12月9日,中国银行扬州分行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一种名叫“玉贷宝”的创新信贷产品。通过该产品,玉器可以被定价,并成为一种抵押物,从而获得银行信贷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扬州该信贷产品为玉器探寻金融市场定价,开创了先河。玉器或将从此延伸为一种全新的“硬通货”。

  “以前,有100万的资金,只能做100万的生意,因为你没资金去买更多的原料。”对于资金瓶颈的制约,扬州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夏林宝深有体会。“和田玉、扬州工”,扬州玉雕在全国久负盛名,但受制于“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行业特点,扬州玉器产业一直很难在金融市场融资。

  “扬州不缺玉雕能匠,随着扬州玉石料市场和工艺坊的成立,原材料和销售渠道也得以保障,但资金的短缺,很大程度上约束了他们的发展。”夏林宝说。

  事实上,整个扬州玉器界都有同感。尤其近几年来,玉石原料价格快速上涨,让很多从业者都捉襟见肘,“缺钱”问题尤其明显。

  “其实,玉器这个行业是高附加值的,利润也比较高,很少说不赚钱的。因为资金的缺乏制约发展,实在是非常可惜的事情。”中国银行扬州分行国贸支行行长任坚这样认为。

  作为全国唯一办理这项业务的银行窗口,任坚介绍说:“通过中行‘玉贷宝’,扬州大师们可以用玉器产品或者玉石原料作为抵押物;银行将根据抵押物评估价格,按五成放贷,通过信贷资金帮助‘扬州工’实现扩大生产。”

  给玉器抵押物定价是关键

  如何给玉器抵押物定价,成为其中关键环节。据了解,中国银行将聘请扬州业内6位国家级大师玉器专家,组成咨询评估小组,进行初次定价;同时,引进有实力的、被业内认可的担保公司进行二次定价,并同意给予担保。根据这两次定价,中国银行扬州分行最终确定玉器抵押物评估价。

  “事实上,此举把资本引入到扬州玉器产业中,必定对玉器这一扬州传统工艺的振兴起到重要作用,有利于该产业做大做强。”扬州工艺美术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周永平认为,由于信贷机制的介入,扬州玉器从此有了“定价”机制,无疑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