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界最神秘的一种交易:赌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 18:38 北京日报

现场切开的赌石 现场切开的赌石

  时晓冉

  在翡翠原石开采出来时,被一层风化皮包裹着。由于目前还没有任何仪器可以准确地检验出原石内含的是“金玉”还是“败絮”,因此,买翡翠原石被称作赌石,历来是珠宝界最神秘的一种交易,历久不衰。

  翡翠的价值是一个综合评价体系,而颜色是判断翡翠价值的首要因素,颜色分级在绿色、橙红色、蓝紫色三大色系的基础之上。透明度是另一个影响价值的自然属性,矿物颗粒的大小、排列方式,矿物颗粒之间的结合形式以及矿物颗粒的成分变化,都是影响透明度的重要因素。

  翡翠原石根据外表的质地不同,可分为黄鳝皮、黑乌沙、白沙皮、铁锈皮等,粗细不等,真假难辨。翡翠原石绝大部分产于缅甸北部乌龙河流域,在这块呈带状的分布区域中,不同地段开采出不同质量的翡翠原石,形成不同的坑口。近日,北京百工坊百工博物馆举办的“赌石乐”活动中,展示的原石主要来源于四大坑口:达木坎,会卡,莫西沙和莫那,品质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皮壳的质地与内部翡翠的质地关系不大,但相同大小的原石,比重越大,也就越致密。

  在百工坊三楼的百工博物馆,一位先生从数百块赌石中挑了一块暗黑色、标价为2400元的原石。此石其貌不扬,在众多价格不菲的原石中,这个价位亦属低价。买石人让工作人员当场切石。伴随着切石机的轰鸣,在众人的翘首期盼下,黑色的原石露出了冰山一角,继而传来一阵惊叹声:“紫罗兰,纯色的紫罗兰!”只见在薄薄的外皮包裹下,粗糙的黑石露出紫色的石面,细腻而光滑。在电筒灯光的照射下,“翠性”十足,星点状的“苍蝇翅”熠熠生辉,更凸显高贵。

  专家介绍说,像这样的从原石外表特征完全判断不出石头内部质量好坏的情况叫“全蒙头”,而出现“紫罗兰”这样质量上乘赌石的几率也不多见。

  “一刀穷一刀富,绿白之间;一阵冷一阵热,谁知我心。”这正是赌石界的真实写照。然而,正是由于这种千变万化,扑朔迷离,才引得无数玩家竞折腰,也更彰显了赌石的魅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