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拍卖市场:明清和田玉器正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0:20 新浪收藏 [ 微博 ]

  玉器市场专家认为,在前几年的玉器拍卖市场上,玉器藏家注重收藏年代,明清之前的高古玉器备受青睐;近年来,明清时的玉器制品逐渐在拍卖市场上走俏,并且占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特别是清代乾隆时期的玉器,因其玉料优质,工艺精美一直受到藏家的青睐。

  明清玉器之所以受到广大藏家和网友们的热情追捧,据北京的玉器市场分析师们分析,首先,明清是我国古代玉器的鼎盛时期,当时优美的玉质,精良的琢工,丰富的器型,数量众多的作品,都是前所未有的。其次是明清玉器将传统的多种工艺,如雕刻、绘画等手法相互融合,形成了璀璨夺目的明清玉器。其中,特别是乾隆朝的玉器,是后人膜拜的精品,乾隆皇帝自封“玉痴”,可见当时的赏玉文化是自上而下的,所以也造就了当时玉器的辉煌。而因为明清玉器在市场上逐渐走俏,因此仿冒品相继出现,专家也提醒广大藏家在选购时要特别注意。

  当然,和古代书画的历史陈因一样,重古而薄今也是玉器收藏市场上常有的现象。其实,现代玉器因新、奇、特、绝、优等特点,也是很具有收藏潜力的。在拍卖市场中,最近也常有新玉入场,虽然成交率仍低于古玉,但是仍成上升的趋势。现在明清古玉价格较高且数量较少,专家建议出于投资保值目的的藏家可以尝试选择新玉,这样收藏会较为稳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