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玉追名家 高古玉重历史沉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07:54 金羊网-新快报 [ 微博 ]

  新快报记者 程欣/文 古方研究资料/图

  玉凭其所特有的美丽光泽和温润内质,成为一种超自然物品,被赋予人文之美。继上期采写翡翠收藏后,即受到不少玉器玩家的关注。本期,将继续回放,并分享著名鉴玉专家古方老师多年来在玉器鉴别上的独特经验。

  民间藏玉热潮风起

  自古以来,玉器便是一个高层次的文化象征,所玩之人亦是阳春白雪,民间藏玉的风潮逐渐在近些年来再次风靡起来。

  据记者所了解,在东莞,玩玉器的玩家不在少数。所玩玉器从翡翠到和田玉,甚至高古玉。大有赵汝珍在《古玩指南》中所描述,“古代京城所玩玉的情景,居则以玉为消遣之品,行则以玉为富厚之征,朋友相见必以所得之玉相夸示,集会谈话必话玉。”

  据古方老师介绍,中国古代玉器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史前时代至汉代,其特点是玉器使用的制度化,纹饰充满神秘色彩以及造型上远离世俗;第二阶段从隋唐至明清,玉器风格逐渐摆脱了神秘感向世俗发展,反映出浓厚的生活气息。

  而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民间古玉收藏热潮再次涌现。目前藏玉具有以下特点:首先,品种丰富,数量众多,可补博物馆藏玉之不足;其次,专题性强,既有按照型(如动物形、几何形等)、工艺(透雕、圆雕等),也有按照时代(如商周、战国至汉代等)来收藏古玉。再者,品相好,保存条件完善;最后,现代玉器所用玉料的多样化。

  为此,古老师建议,收藏、投资玉器前,要做好以下准备,一方面要有持续的资金投入,同时还要与信誉度高的经纪人或公司合作;另一方面,应当有值得信赖权威的专家,给予建议与参考。

  藏玉如“金字塔”构成

  古方老师还表示,现在玉器收藏市场犹如一个“金字塔”般分三层。“最底一层是现代玉市场,收藏者众,玉器流通量也很大,成交额占整个玉器市场的三分之二,构成了预期收藏市场的基础。”

  古老师说,现代玉收藏的好处是,一方面,现代玉作品便于佩戴或陈设,雕刻题材图案大众化,易于理解鉴赏;其次,现代玉的价格相对透明,欺诈行为少;此外,由于现代玉不是古玉,所以在鉴定方面,相对风险较小,同时,因为现代玉收藏群体大,买卖交易机会也会随之增加许多。

  现代玉爱“追名家”

  “现代玉收藏市场还出现了一股"追名家"的趋势。”古老师说,如刘忠荣、倪伟滨、崔磊、吴德升、唐伟琪、易少勇、黄罕勇、蒋喜、翟依卫等,均是现代玉雕较为有名气的作者。

  他分析,投资现代玉雕大师作品的主要原因在于,一位玉雕大师的作品的创作黄金期只有20年左右(35岁至55岁),如果按照每年创作8至10件挂件,其一生总共创作仅为160件至200件,如果每年购买某位大师一半作品(约5件左右),连续投资若干年后就会掌握该大师一半以上的作品,从而控制该作品的定价权,达到投资少见效快的最佳盈利目的。由于现代玉的籽料多数取自和田玉籽料,近年来和田玉籽料也出现了一轮轮高涨的势头。

  “晚期玉”玩家也不少

  古老师还透露,金字塔中间一层是明清玉市场(也称“晚期玉”),收藏的人不在少数。由于明清时期距离现代较近,玉器多不入土而在市面上流行,因此玉器的存世量也很大,是众多玉器拍卖会的主力。

  据他分析,由于明清玉器的造型和图案与现代玉相近,多为吉祥题材,还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所以,在鉴定方面,相对容易一些,风险不大。然而,若要收藏的话,古老师表示,明清玉器分为宫廷作和民间作两类,目前市场价值较高的是宫廷玉器,往往雕工、用料精致、并带有年款,数量很少,升值空间很大。

  “而民间制作的玉器非常多,多为晚清、民国时期产品,雕工、用料大多粗率,升值空间不高。”古老师还提醒收藏者,目前市场有一种流行的趋势,即只要是雕工、用料不错,又是传统题材的玉器就当清中期玉器来看待,这是需要纠正的。

  最高玩家玩“高古玉”

  古老师告诉记者,金字塔最上面一层就是高古玉市场(指汉代或汉以前的玉器)。因高古玉数量极为少,体积小,质料粗,而且带有深浅不一的沁色,鉴定不易,交易的风险极大,收藏的群体也很小。

  然而,高古玉没有固定的价格,差异很大,但升值空间无可限量。古方老师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高古玉所蕴含的文化内容是最丰富的。中国玉文化八千年,其中高古玉的历史占了六千年,始终与中华文明的发展相伴,其文化含量是不言而喻的。

  他建议,从收藏角度来看,高古玉是最值得收藏的。在当今市场仿古玉盛行的情况下,收藏高古玉定要有常年不懈努力的学习和鉴赏的经验,切不可一蹴而就。古老师坦言,“只有多年的经验积累,才能在高古玉鉴定上达到独立收藏的水平。”

  如何鉴识高古玉价值?

  据古老师介绍,首先,高古玉要具备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性”的条件,这个条件决定了其价格的高低。往往那些在历史进程中具有影响力的玉器,以及具有鲜明时代的玉器,其收藏价值和市场价格较高。

  其次,要获得“社会的认知性”。价格昂贵的玉器,必须具有广泛的社会认知性。社会的认知性主要是指器物的传承有序,越是传承有序的玉器,越有市场,价格也就越高。这一点在玉器的拍卖会上,表现得最为明显。而那些没有社会认知性的玉器,无论收藏者个人如何喜欢,充其量只是个人爱好,社会无法评估其价格,其价格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再者,要有“艺术的独特性”。玉器在历史的各个时期都会产生具有鲜明时代艺术特色的作品。而越是具有鲜明艺术特色的器物,价格就越高。同时,存世量的多少是决定一件玉器价格的重要因素,存世量越少,价格越高,反之亦然。尽管有些玉器非常具有艺术特点,玉材也非常好,但如果其存世量较大,也会导致其升值较慢。

  最后,玉料的优劣性。同一时代玉器,玉材质地的优劣是决定其价格的重要因素。古玉中的隋唐以后的玉器,其玉质的好坏是决定其价值的主要因素。现代玉器更是以材质的好坏作为定价的基础。但是也要注意,玉材的比较是针对同一玉种进行的,因为,不同品种的玉材有各自的价格体系。例如,同样的都是白玉作品,青海料、俄罗斯料与和田料之间的比较意义就不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