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品位投资关键词:翡翠原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10:17 《时尚家居》

2003年之后,翡翠原石的价格就一直以每年20%~30%的速度在飙升。 2003年之后,翡翠原石的价格就一直以每年20%~30%的速度在飙升。 2010年6月在缅甸仰光会议中心举行的宝石博览会,吸引了4000多名中国买家。 2010年6月在缅甸仰光会议中心举行的宝石博览会,吸引了4000多名中国买家。 2010年9月25日,济南珠宝交易中心一赌石活动现场,一块400多万买来的玉石开刃后,被专家估价将近800多万。   2010年9月25日,济南珠宝交易中心一赌石活动现场,一块400多万买来的玉石开刃后,被专家估价将近800多万。

  数千人竞拍,上百次叫价,总交易价格在3个月从30亿涨到70亿元,而他们争抢的,居然只是一块石头。

  2010年3月,在缅甸仰光的翡翠原石公盘(拍卖)上,翡翠原料的价格拍到30亿元,短短的3个月后的又一次公盘,翡翠原石的成交额翻倍,达70亿元。同时,参加拍卖投标人数从原来的每次公盘的几百人,达到了几千人。80多次甚至上百次的叫价,才能完成一次交易。

  晚清时期才开始真正形成消费潮流的翡翠,最重要的推手其实是慈禧太后。此后延续百年、不断加剧的需求,导致翡翠原矿的过度开采,缅甸翡翠20年后将面临枯竭的可能。2003年之后,翡翠原石的价格就一直以每年20%~30%的速度在飙升。

  是什么原因让翡翠原石的价格如此疯狂地飙升,同时人们的购买热情也持续高涨呢?

  除去华人的爱玉天性,翡翠还有几大稀缺的特性:物种的不可再生性;产地的唯一性—以缅甸北方坎帕地区为中心的500平方公里盛产翡翠;地质成矿的复杂性,需多次成矿,而且开采非常艰难,几乎是所有宝石开采中难度最大的;再加上产量不确定,没办法勘探确定数量……一旦翡翠原石矿产枯竭,上好的翡翠将和如今的黄花梨一样,逐渐成为见证祖上财富、实力和品位的象征。

  清末500万两白银的翡翠西瓜

  在玉石的大概念中,翡翠不仅是玉的一个品种,更是高档玉石的别称。有着“东方绿宝石”的美誉,亦被人们奉为“玉石之王”,历来受到亚洲各国人民的喜爱。

  玉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特色之一。远在青铜时代之前,中国北方西辽河流域和长江中下游流域就已出现了发达的玉文化,形成了以红山玉文化和良渚玉文化为代表的中国大陆史前文明。其中,代表良渚文化特色的兽面纹玉琮更是全球各大博物馆争相展出的宠儿。中国古代玉文化的核心载体基本上是以和田玉(软玉)为主导的,明末清初翡翠才开始涌入我国,并在清朝中晚期逐渐成为玉文化的主流。

  清朝曾经出现过两个为玉痴狂的统治者,一个是爱收藏白玉的乾隆皇帝,在康乾盛世时,社会上曾掀起过白玉的收藏热潮,时至今日,乾隆时期的白玉屡屡在拍卖会上拍出高价。而另一个爱玉的代表人物,就是晚清垂帘听政40余年的慈禧太后。与乾隆皇帝不同,慈禧太后喜欢的不是白玉,而是翡翠,她也因此而成为晚清翡翠文化的一位重要推手。

  至同治四年,慈禧太后掌权,她崇尚奢华,对颜色丰富、娇艳华贵的“绿玉”钟情有加,不断向织造、盐政和各地海关索贡;清宫造办处也按照她的旨意制作了大量的首饰。传说在她居住的长春宫里随处可见各种翡翠玉器用品,饮茶用翡翠盖碗儿,用膳用翡翠筷子,头发上插翡翠簪子,手上戴翡翠戒指。在众多的翡翠制品中,慈禧太后最中意一对翡翠西瓜,当时市值达500万两银子,由番邦进贡所得。据说这对西瓜的瓜皮翠绿晶莹,带着墨绿的条纹,瓜里的黑瓜籽、红瓜瓤影影绰绰可见,可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慈禧视若至宝,放在最坚实的柜橱里并加上可一把机械锁。传说要想打开这把锁,必须把钥匙插入锁心左转五次才行,方向转错、多转少转,都不能开锁。为安全起见,慈禧还特意派了几名亲信太监,三人一班,日夜轮流看守这间珠宝房。

  只可惜,这对翡翠西瓜由于藏于深宫,当年就很少有人能一睹其庐山真面目,现在由于缺少文献资料记载,更难以准确描述。对于这对翡翠西瓜的去处,至今也是无人知晓,唯一的线索来自于慈禧的心腹太监李莲英及其侄子合作的《爱月轩笔记》,其中记载道:慈禧死后,这对备受慈禧珍爱的翡翠西瓜作为陪葬品,一起埋进了东陵。

  然而在1928年夏天,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二军军长的孙殿英,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东陵盗宝事件,把慈禧墓中的陪葬品劫掠一空,其中也包括这对翡翠西瓜。东窗事发后,孙殿英为了脱罪,多方奔走,拿着盗来的宝贝四处行贿。据说,他将慈禧口中的夜明珠送给了宋美龄,翡翠西瓜送给了宋子文;但也有人说,孙殿英当时送给宋子文的是一颗翡翠白菜而不是翡翠西瓜。现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其中一个就是慈禧地宫里的那棵翡翠白菜。时至今日,对于翡翠西瓜的下落依然是众说纷纭,只是从来没有人真正见过这对宝贝。

  目前我国故宫及民间所见的清代翡翠玉器,绝大部分均为慈禧太后特别珍爱的扁方、簪、坠、戒指、手镯和佩饰等翡翠玉器饰物,可见慈禧时期,翡翠真正从民间走向宫廷,成为被默认的“玉石新贵”,也正是由于慈禧对翡翠的钟爱,引得王公大臣竞相进献,从而带动了翡翠在中国的流通。翡翠出现的时间虽短,但它和软玉相辅相成,取长补短,共同构成八千多年璀璨夺目的中华玉文化体系。

  “卞和”们前赴后继

  时代发展到今天,翡翠已经成为我国珠宝业中最具特色的品种之一,人们对翡翠的追逐不仅不减当年,而且早已从当初的“贵族消费”,衍生出更具魅力的、任何人都有资格参与的新兴收藏与投资项目—“赌石”。从古至今,购买翡翠原料都是一个特殊的过程。每年缅甸都会举办几次翡翠原料拍卖会(俗称“翡翠公盘”),对翡翠原石进行集中销售。拍卖过程大致如下:参拍者对一块原石作出估价,在规定的时间内填写标书,参加原石投标,价高者最终才能买到原石。但是,未经开窗的翡翠原石外包着一层厚薄不均的风化皮壳,使得人们无法看到原石里玉石的成色情况, 即使在拥有先进科技的今天也无法检验得知。所以,要判断一块原石里面是否藏有成色好的玉石,完全凭经验、眼力和运气,具有很大的风险,因此行内把判断玉的过程形象地称为“赌石”。这种古老的交易手段在缅甸的翡翠原石市场一直沿用数百年。

  话说,中国历史上也曾经有一块著名的赌石—和氏璧。2000年前的楚国,卞和发现一块表皮粗糙丑陋的玉璞,先后进献给楚国的两位国君,但却均以欺君之罪被先后砍去左右腿。卞和无腿走不了,怀抱玉璞在楚山之上哭了三天三夜,楚文王得知此事,派人拿来玉璞并请玉工剖开,结果得到世间奇宝。此宝后被赵惠王拥有,却成为各国君主觊觎的尤物,险些惹来战乱,当时国运昌盛的秦昭王曾提出愿用15座城池来换,足见其价值连城。

  2000年后的今天,和氏璧早已不知藏身何处,但翡翠收藏中的“卞和”却是前仆后继、舍身赌玉,赌石也经常与一夜暴富的财富传奇和各种跌宕起伏的故事联系在一起。但实际上, 赌石赢的少输的多, 只不过一旦赌赢, 利润可能有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所以,赌石成为玉石交易中最赚钱、最诱人,却也最具风险的游戏。传说缅甸玉石商人赌石后, 当真正切开加工时, 一般不敢亲自在场, 而是在附近烧香、求神灵保佑。

  神仙难断寸玉

  当前国际、国内市场翡翠原料价格的大幅攀升其实有据可循的,究其根源并不足为怪,任何商品的价值都是遵循市场供求法则的。目前,缅甸是全球唯一的翡翠矿源产地,而上等翡翠只分布在缅甸北部范围内。现代开采方式和境外开发商的进入,翡翠矿床的开采进入了野蛮掠夺式的开发,缅甸的翡翠资源正面临枯竭甚至绝产。

  与黄金、钻石等其他奢侈品相比,优质翡翠由于其产地的唯一性、成矿的复杂性、极为缓慢的再生性、产量的不确定性,更加具有收藏价值,同时价格也一涨再涨。业内人士判断, 从目前缅甸翡翠原料日益减少的现状看, 未来翡翠原料和成品价格将继续走高, 每年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亦有专家预计在未来的五年内,中国市场对中高档翡翠以及翡翠原料的需求也将增长10倍。

  另外一个推动翡翠增值趋势的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促成了一个巨大并且强劲增长的富人奢侈品市场。在当下中国,大量的资金没有了房地产,股市,实业等去向,导致一些奢侈品价格迅速上升,例如黄金、艺术品、文物等,都成为保值增值的投资对象。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近几年黄金的价格动辄狂飙至新高,现已将近1400美元/盎司,对比之下,上好的翡翠有着更为广阔的升值潜力。尤其是翡翠原石,好料已经很难买到。所以无论是业内厂商,还是投资商和收藏家,都深知翡翠资源接近枯竭之现状,加上价格攀升的迅猛势头,翡翠原石的升值空间较大,甚至比翡翠成品更容易卖出,大多数情况下还需要经过拍卖才能买到。

  然而“神仙难断寸玉,大师往往失手”,比起中高档翡翠成品,对于翡翠原石的投资具有更大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投资翡翠原石,更需借助专家们的眼力和脚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