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价格暴涨 中俄韩等地山寨玉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14:27 华夏时报 [ 微博 ]

  中国青海、罗斯、韩国等地出产的玉石打着“和田玉”旗号搅浑市场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在北京潘家园的几座古玩城逛一圈下来,给人的感觉是,怎么大多数商家都是卖玉的,特别是在旧货市场大门附近,蹲守了一大批流动商贩,热情地向路过的人们推销手中的“和田玉”。

  近几年来和田玉价格暴涨,疯狂的石头已经成为人们竞相收藏的对象。支撑和田玉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新疆和田玉矿产已经面临枯竭,原料十分稀少,自古就是藏家掌中宝的和田玉就显得越发珍贵。

  在去年的秋拍中,清乾隆御宝交龙钮白玉玺以1.06亿元的天价成交,令市场为之震动,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和田玉市场的爆发。

  但是在市场上,和田玉不仅没有显现出资源稀缺的景象,反而有越来越多的“和田玉”在市面上流通,难道原料稀缺只是一个炒作的噱头?

  藏友金先生则告诉记者,“很多市场上出售的和田玉,并不是产自新疆,而是中国青海玉、俄罗斯玉或者韩国玉。”

  和田玉国家标准无法鉴定产地

  众所周知,新疆出产的和田玉为软玉中的上品,无论从皮色、肉质,还是温润度,都优于其他地区出产的玉种。

  近几年由于和田玉价格的疯狂上涨,加上新疆出产的和田玉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导致中国青海、俄罗斯、韩国等地出产的玉石打着“和田玉”的旗号席卷市场,并且很多都带有鉴定证书,那么这些玉种究竟算不算是和田玉呢?

  记者了解到,玉器鉴定部门由于仪器及技术水平有限,无法准确鉴定出玉石的产地,根据国际JADE称谓,主要成分为透闪石的软玉,都符合“和田玉”定名规则。

  如韩白料的鉴定证书上是:“和田玉”,白玉,折射率1.60;密度:2.95。不同的是韩国玉的微量元素以及矿物质组成结构稍微有所不同。中国青海玉、俄罗斯玉、韩国玉虽然在品质上无法与新疆出产的和田玉相提并论,但是根据国家鉴定标准,仍可被称为“和田玉”。

  为了应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很多玉器厂家都采购外来玉种进行加工,如江苏扬州玉器厂,去年就从加拿大采购了20多吨碧玉原料。目前市场上不仅有常见的俄罗斯玉、中国青海玉,包括阿富汗玉、新西兰玉等五花八门的玉种都开始大行其道。

  据记者了解,我国每年从俄罗斯、加拿大、韩国等地进口的几百吨玉石,弥补了国内玉石资源不足的情况,但是由于无法鉴定产地,不少商家以其他玉种冒充新疆出产的和田玉进行高价出售,和田玉市场变得十分混乱。

  外来玉种俄料最好韩料最差

  新疆玉雕大师马进贵在近期广州玉雕展上表示,目前特级的和田玉籽料高达60万-80万元每公斤,品质较差的和田玉山料也要2万-3万元每公斤。目前每年和田玉的年开采量只有600吨,其中好料只占10%-15%。

  新疆和田玉市场的供不应求给了外来玉种一个可乘之机。

  “市场上多数价格低廉的玉石,都是韩国料。”金先生告诉记者,“韩国玉多数是青灰色,硬度、密度都比较低,比俄罗斯玉、中国青海玉稍差,结构显得比较疏松,拿在手上感觉比较轻。”

  韩国玉进口价格便宜,好的白料1800元/公斤,一般的800元一公斤,目前在苏州、扬州等地的玉器加工厂已经用了不少韩国玉,并在全国范围内流通。

  据华夏收藏网的一位藏友介绍,俄罗斯玉主要产自俄罗斯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的贝加尔湖地区,有四个矿石产地:嘎沃赫达、布罗姆、嘎留柏和海伊达,已经经过了较大规模的开采。俄罗斯玉以白玉、黄玉为主,白玉比新疆和田玉更白,品质较好,是和田玉最好的替代品,但相比之下俄罗斯玉颜色比较统一,不够润滑。

  青海出产的软玉也叫“昆仑玉”,玉质较为细腻,呈半透明状,透明度超过了新疆和田玉,俗称“冰白玉”。

  1993年刚发现青海玉时,3000元就能买到一车,折合六七毛钱一公斤。由于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奖牌“金镶玉”的用料,青海玉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价格上涨了近10万倍,目前上好的青海玉一公斤可以卖到5万元。

  千种玛瑙万种玉,很多俄罗斯、中国青海等地出产的上等玉料,与新疆和田玉极为相似,一般藏友都很难分辨真假,需要经过认真比较或者一段时间的盘玉之后才能看清楚品质。

  新疆出产的和田玉,经过长期盘玩佩戴之后,会出落得更加润泽、色彩鲜亮,在表面形成一层包浆,这就是和田玉的魅力所在;俄罗斯玉盘玩之后,会出现一定的油性,但皮色不会改变,对玩家来说惊喜不大;青海玉玩久了润泽度也不会明显改变。

  Tips

  如何鉴别和田玉

  一、眼观颜色法 和田玉颜色以白色和青色为基调,色调比较均匀。白色的白玉,特别是羊脂白玉为和田玉所特有。岫玉和南阳玉也有白色的,但没有和田玉色正,有的还带有绿色等杂质。青色的青玉,有时与绿色的碧玉和岫玉等容易混淆,要掌握青色的特点,它介于蓝与绿之间。和田玉籽玉有的有皮色,皮色色调多为褐色,限于局部。

  二、分析质地法 和田玉质地致密细腻,滋润柔和,具油脂光泽,给人以柔中见刚之感,白玉尤为明显。其它玉石也有质地细腻的,但是滋润和油脂光泽都不及和田玉。

  三、检验杂质法 和田玉质纯,杂质极少。杂质常见为铁质和石墨。杂质多分布于裂纹处,有不同的颜色呈现,呈褐色或褐黑色,肉眼可辨。石墨呈黑色,分布于墨玉中。

  四、判断硬度法 和田玉硬度在6.5-6.9,用钢刀刻不动,与其硬度相近的玉石有翡翠,南阳玉、玉髓等。翡翠硬度为6.5-7.0,南阳玉硬度为6.0-7.5,玉髓为6.5-7,可以用其它特征相区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