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收藏品市场硝烟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 09:18 扬州网

  2010年的收藏市场,是风生水起、话题性十足的。前有成交价超4亿元的黄庭坚的《砥柱铭》,后有超150万元的茅台酒。不论是嘉德拍卖还是西泠拍卖,不论是春拍还是秋拍,一件件拍品的价格,都在让世人为之惊叹。

  2011年收藏品市场硝烟依旧。“2011年对收藏品市场来说,是个很好的发展年份,应该能比2010年更好。”一位资深收藏家表示,“现在的人越来越有钱,渐渐地步入收藏这个圈子的人多了,资金自然也就进来了。另一方面,在现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和通货膨胀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价格呈现涨势的收藏品,已然成为保值甚或是投资的新宠。”在物价水平维持较高位置之下,原本就很火爆的收藏市场有望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以及资金的垂青。为此,我们综合一些收藏人士的看法,试图为有意入场的参与者提供一些参考。

  玉石水太深,已无漏可捡

  与众多收藏品相比,玉石市场的价格启动比较晚,大致是从2009年才开始出现大幅升值。但晚起步并不意味着低涨幅,以2010年为例,翡翠价格平均涨幅是3-5倍,个别品种的翡翠价格以十倍、百倍的速度上涨。

  火爆的背后也存在价格虚高的情况。“曾经一个朋友有一块很大的玉料,自己报价100万元,很多人抢着要,他把价格提到300万元,还有人要,他再次提价至800万元、1200万元,最后也是在1000万元以上成交。从100万元到1000万元,这中间没隔多久,但市场还是买账了。”对此,中国收藏家协会一位人士介绍称。

  从目前的市场供求状况看,在精品价格普涨之时,人们应该摒弃在玉石市场捡漏的心理,或者说,即便有漏可捡,也可能是个鲜花装扮的陷阱。

  藏者必读:玉器市场充斥着各种“鉴定证书”、“专家认证”,各种名号的玉石鉴定机构随处可见,通常100元即可进行鉴定,1000元可出具证书。但是,国家对珠宝玉石质量鉴定机构有严格的资格认定,只有通过认定,颁发的鉴定证书才有效。

  红木家具缺原料,市场鱼龙混杂

  在去年中国嘉德秋拍中,“明式黄花梨家具精品专场”总拍品60件,成交率100%,总成交价2.1亿元。其他各拍卖公司红木家具拍卖也是捷报频传。

  在拍卖价格不断创新高的背景下,红木原材料价格也一路走高,至2010年下半年几乎所有的红木原材料价格全线上涨,平均涨幅在30%左右。

  但涨价似乎也没能熄灭人们对红木家具的喜爱之情。现在,众多家具公司都纷纷推出自己的红木家具系列。一时间,红酸枝、花梨、紫檀到处可见。

  原木资源稀缺是红木家具最大的升值因素。据介绍,目前最受市场追捧的是酸枝,因为价位中等,能够被普通市民接受。以老挝酸枝为主的中高端红木未来增值潜力巨大。

  藏者必读:高收益催生了红木家具的造假潮。

  廉价木料以次充好,或者利用消费者的思维定式,比如认为红木就是红色的、紫檀是黑的、黄花梨是黄的这种浅显的认识,误导消费者购买类似颜色但非真材实料的家具。

  而且,目前,红木市场尚缺少明确的行业标准和有效监管,在名称上打擦边球误导消费者的情况时有发生。

  瓷器价格稳涨,当代瓷器里有精品

  全世界收藏者对中国瓷器有着特殊的偏爱,正因为如此,瓷器拍卖市场也在近10年来稳步前行。2002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清雍正粉彩蝠桃“福寿”纹橄榄瓶以4150万港元成交。2008年香港佳士得清乾隆御制粉红地粉彩轧道蝴蝶瓶拍出5330万港元,2009年北京保利清雍正柠檬黄地洋彩花鸟宝瓶纹六方瓶拍出6776万元,到了2010年,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一举创下5.5亿元的最高纪录。

  如今的瓷器收藏领域,明清古瓷已不再独步天下。而一些做工精美、价格较低的当代瓷器,在近几年里也出人意料地被一些收藏爱好者所看好,收藏与投资当代瓷器的人越来越多。

  藏者必读:目前出现在拍卖市场的古瓷,尤其是明清官窑精品,虽说收藏价值很高,但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的价格,非普通投资者所能承受;而流散在古玩、旧货市场上的瓷器,虽然在价格上有吸引力,但大都是赝品,不懂行的人需谨慎出手。在此情况下,当代瓷器不失为一蹊径,与明清古瓷相比,由于当代瓷器缺乏一定的历史积淀,所以价格较低。事实上,一些当代瓷器作品,尤其是能反映新中国制瓷工艺水平的精品瓷,同样也具有很高的收藏与投资价值。

  高端白酒醉翁之意在于“炒”

  2010年高端白酒专题拍卖近10场,场次之多,规模之大,种类之全,乃至组织酒品拍卖公司的实力都是前所未有,酒品拍卖市场上演着让人震惊的变化。而在今年前两个月,圈内到处可闻“某某年茅台拍出100余万元天价”的消息。在此背景下,很多机构都纷纷出动,全国找酒。

  藏者必读:尽管有百姓“消费升级”的坚强后盾,但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而“炒房子,不如炒茅台”、“投资白酒,赛过黄金”等投资理念的泛滥会使酒品收藏市场陷入危局。

  当代书画有泡沫,赝品考眼力

  2010年的艺术品市场上,当代书画占据绝对优势,价格再次攀升至一个新台阶,改写了中国艺术品的“天价”概念。诸多近现代名家作品的价格也一路飙升。2008年,一次书画交易轰动一时,某投资公司老总以480余万元的价格拍走四川某著名画家的28幅作品,而今这批作品的价格已涨至1500万元,涨幅高达200%。2010年,张大千作品《爱痕湖》以过亿元的天价成交,成为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价格新的里程碑。种种迹象表明,在经济加速发展、投资渠道相对匮乏的现状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资金投入书画市场。

  虽然当前书画市场有很多泡沫,有些东西增值过快,但根据20多年市场的规律来看,艺术市场的调整期越来越短,消化泡沫的时间也越来越快;其次,艺术市场占有份额还不大,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外,近年来介入书画收藏、投资的人越来越多,为市场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客观上也刺激了书画市场的持续增长。综合来看,2011年,中国书画不断增长的趋势还将继续。

  藏者必读:书画造假方式发展到现在已经“炉火纯青”。但一些颇有眼光的收藏者和投资者,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收藏思路,把投资购藏的目标锁定在一大批有艺术水准和市场潜力的当代中青年画家作品上,逢低吸纳。但在这一过程中,投资者切勿一味贪多,同样应关注画家的画功和师从何人。 彭浦/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