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新玉收藏四大要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14:15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甄爱军

  随着和田玉籽料价格的攀升,以及市场供应量的减少,新玉收藏潜力不小。不过专家表示,新玉收藏也要讲究以精品为主,在新、奇、绝、优四个方面把好关,这样方能获取更大的收益。

  新玉收藏受追捧

  “股票涨涨跌跌,最后一算账,能保本就已经很不错了。不过我买的几件玉器价格都已翻了几倍,还是收藏玉器实在啊。”上海藏家陈先生告诉记者。

  陈先生是一家广告公司的市场总监,平时喜欢投资。自从接触到玉器之后,便深深迷上了它。陈先生收藏的都是新玉,在他手上,已陆续收藏了一些省级玉雕大师的作品,当时收购价为一两万元,如一些雕刻得很精致挂件等,现在都涨到了三四万元。

  像陈先生一样,青睐新玉收藏的人还真不少。记者在走访上海、苏州、杭州的玉器市场时了解到,最近两年有越来越多的收藏爱好者专门收购玉器,用以长期收藏。

  投资者在拍卖市场上的疯狂举动,可佐证新玉受追捧现象。2010年11月初,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拍卖会”上,82件当代玉雕大师作品,总成交率达90.2%,总成交额达到了3900万元。其中,海派玉雕代表人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德升曾获得“2009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作品,以580万元起拍,经过20多轮竞价,最终被一名中年男子以900万元的天价收入囊中,而这件白玉摆件总重量不过376克。

  其实,新玉受追捧早在两三年前就已露出苗头。据了解,早在2008年初,一些料正色巧、题材寓意好、做工精致的玉牌、玉佩等新玉器,已经被投资者所关注,其中一些出自名家玉雕大师的作品,更是成为收藏投资的新宠,价格也不断走高。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于2009年首推“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拍卖会”专场,社会反响热烈,2009年秋拍和2010年春拍成交率均超过80%。

  原料稀缺是主因

  玉石原料价格一涨再涨,这在很大程度上让藏家看到了新玉的升值潜力。

  新玉收藏成为藏家的新宠,其实跟原材料价格上涨有着密切的关系。浙江省玉雕大师黄玉贤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最近十年来,白玉籽料价格平均上涨了十多倍。”

  黄玉贤所说其实是实情。据了解,在2002年前后,和田玉籽料每公斤约3万元,而现在涨到了每公斤达到了二三十万元,最顶级籽料甚至高达1000元/克,而目前黄金价格仅在300元/克左右,可见顶级籽料价格是黄金的三倍多。

  此外,相对高古玉来说,新玉价格水平还不高,这为一般的藏家所能接受。记者在上海、苏州等地的玉器市场走访时了解到,目前小型精品新玉器的售价大多在3万元以下,这样的价格范围能够为普通收藏爱所接受,而且大多数初次收藏玉器的爱好者,也都是从购买小型玉器如挂件开始,因而市场需求相对较大。而商周汉魏以来的高古玉,以及明清的宫廷玉器等数量稀少,同时价格普遍高企,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元,这对一般的藏家来说可望而不可及。更让藏家退避三舍的是,高古玉仿冒、造假情形屡屡出现,让藏家防不胜防。

  新玉收藏有讲究

  专家表示,新玉收藏也要追求精品。

  “直道收藏网”负责人顾先生告诉记者,决定玉器价值大小的因素主要有雕工、原料等。玉质、色度、油润度、致密度、纯净度都是决定玉石材料等级的重要因素,而这些,对于具有一定的鉴别能力的藏家来说,比较容易分辨。但雕工却取决于玉雕师的水平,如果玉雕师的水平一般,一块好的玉料也只能做出一件普通的工艺品而已,会让玉的价值打折扣,更遑论提升其品质。

  那么衡量玉器好坏的标准是什么呢?顾先生将其总结为新、奇、绝、优四个方面。

  所谓新,则是指工艺上要创新。“直道收藏”有关人士表示,要选择在工艺上有创新突破的玉器来收藏。传统题材的玉器在市场上较为常见,而且表现手法也较为雷同,与现代人的审美情趣有出入。由此可见,选择具有创意的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能够更为市场所能接受,其升值空间自然也不小。

  奇则与选材和构思有关。这要求玉雕师应该善于根据玉料天然的形态和材质,在设计构思方面要求做到以奇特出巧,以巧妙出奇,根据玉料大小、颜色、质地、纹理构思和设计,玉石有千般颜色、万种玉质,玉雕设计必须要因材施艺才能最大限度表现玉的美质。

  绝是指材料好。如果选用顶级籽料,其价值自然不菲。普通白玉籽料与顶级白玉籽料之间价格差距巨大,这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玉器的价值。因此尽可能选择好的籽料,这样玉器的品质更有保证。

  优则是指工艺水平高。玉不琢不成器,因此工艺水平也很关键。如玉雕师掌握着独门绝技,别人无法模仿,这样的玉器自然是市场中的绝品,物以稀为贵,其价值当然显然要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玉器定制更个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玉器定制模式,这不但可以满足藏家的个性追求,也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成本,从而使藏家获得更大的收益。

  所谓玉器定制,其实就是藏家自己提供原料或者从商家手中直接购买原料,然后让玉雕师根据藏家的想法,结合玉料的特征,设计出具有时代个性的玉器。这种方式不但可以规避市场上商品千篇一律缺乏个性的通病,也可以降低流通环节过多所产生的成本,从而打造具有惟一性的玉器藏品。由此可见,在这样一个环节过程中,藏家只需支付原料和玉雕技师的费用,与在商场玉器专柜或者玉器专卖店购买等形式相比,可节约不少费用,如人员工资、商铺租金以及商家利润等。

  那么,通过定制这种方式到底可以降低多少成本呢?顾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零售商的加价幅度在50%以上。比如一块玉佩,在直道收藏玉佩定制价为1万元,但零售商将其摆上柜台之后,零售价就变成了1.5万元。而如果商铺地段、广告包装材等方面投入更多的话,加价幅度会更高。

  此外,定制还可根据自身需要,让玉雕师设计出具有个性化的玉器,在收藏的同时,也充分展现玉器佩戴把玩的功能。那么,如何定制呢?目前较为可行的形式是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顾先生告诉记者,专业机构提供的材料品质能够得到保证,同时也能找到技术高超的玉雕技师来根据藏家自己的要求进行设计、雕琢,从而使得玉的质感得以充分展现,提升玉器的收藏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