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振峰谈黄龙玉:现在还能投资黄龙玉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7:15 上海商报 官方微博

  日前玉石收藏界中,似乎都在为黄龙玉的投资而疯狂。有人说黄龙玉不是真玉,没有收藏价值,而有人却在拍卖会上喊出了9000万元的高价。

  究竟黄龙玉有何独特之处?是不是具有如此之高的投资收藏价值呢?黄龙玉最初的名称叫“黄蜡石”,主要物化成分是二氧化硅,属于石英类玉石。在当地人看来,它有着田黄般的颜色,翡翠的硬度和丰富多彩的颜色。由于其产自龙陵,又以黄色为主,最终得名叫“黄龙玉”。短短六年间,黄龙玉的价格直逼和田玉和翡翠。

  但业内对黄龙玉是否是玉很有争议。一种说法是,黄龙玉不是玉,是观赏石,因为当前国家的国标系列中没有它的名字;另一说法是似玉而非玉,是介于玉和石之间;第三种认为黄龙玉是玉,它符合玉的三要素——“美丽、稀少和稳定”。

  其实,黄龙玉的矿物属性与石英岩类的东陵玉很相似,是显晶质石英微晶表现,是隶属于“大玉”的范畴。黄龙玉的硬度为摩氏7度,密度2.60左右,比翡翠、白玉低,韧性比白玉低而比翡翠高,它有美丽的颜色。它应该是属于普通的一般档次的玉石。

  既然是玉,那么现在黄龙玉究竟还有没有这么高的投资价值呢?其实黄龙玉应该是属于普通的一般玉石,其价值与玛瑙、东陵玉等差不多在一个价位档次上。当前的黄龙玉价格和价值已严重背离,有人为炒作的痕迹,与前几年的君子兰、普洱茶的炒作有类似之处。

  从投资角度看,一般的黄龙玉石料当前的价格已严重离谱,不值得投资。若颜色艳丽、质地细腻的黄龙玉中的“精品”,再加上玉雕大师巧夺天工的“工艺价值”,还应该会有上升的空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