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检中心免费检测显示珠宝样品合格率不足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7:58 千龙网

  去年内地黄金珠宝销售总额超过了2500亿元,但其中却有不少消费者花了冤枉钱。临近“3·15”,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昨(9)日发布信息显示,去年免费检测的样品合格率只有68.94%,旅游购物、电视购物、私人手中购买、超市及小型个体珠宝店内珠宝首饰质量问题仍旧值得关注。

  合格率下降7%

  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内地黄金珠宝玉石销售总额已经超过2500亿元,同比增长了15%。昨天,国检中心总工沈美冬提示,市场上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手段也没有显著变化,利用消费者“崇洋媚外”的心理,在旅游地区、通过非正规途径购买珠宝产品所发生的质量问题,依旧占有很高比例。

  据了解,在去年国检中心接受免费检测的样品合格率为68.94%,比2009年的合格率降低了7个百分点。专家再次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珠宝类产品的同时,应当到正规珠宝销售场所,并且一定要索要发票和正规机构出具的产品鉴定证书,以此来保证自身权益不受侵害。

  三种方式欺骗消费者

  国检中心副主任杨似三说,目前国内珠宝玉石首饰产品质量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主要是定名错误、以假乱真,以次充好、证书水分大等情况。导致消费者上当的手段包括商家用一种珠宝玉石冒充另外一种外观相似、更为高档的珠宝玉石,或用合成珠宝玉石冒充同类天然珠宝玉石。

  其中尤其以钻石分级证书运用最为广泛。2009年,国检中心在对全国6个重点城市的钻石产品抽检时发现,在抽检不合格的16件钻石产品中,附有国外证书的占14件,占到不合格钻石的87.5%。而去年对北京、天津和沈阳的抽检过程中,共发现9件不合格钻石,其中附有国外证书的有6件。

  国外检测报告并不可信

  “主要不合格项为分级不准确,颜色、净度级别虚高。”杨似三说,国外检测机构基本上是商业实验室,其检测尺度随市场的变化而不断改变。而多家国外检测机构所依据的技术规则也是参差不齐,针对目前国内主流销售的、小于1克拉的钻石出具的检验证书普遍存在尺度宽松、级别虚高的问题。而这些钻石,净度或者颜色级别差一级,其差价可以达到上千元甚至几千元之多。(记者 李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