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 热钱涌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09:01 新民晚报

  第四届上海中国古玩艺术品博览会将于4月22日-4月25日在上海东亚展览馆举行,这引起了广大收藏爱好者关注。据悉,海内外数百家知名展商将携精品参展,其中,以经营翡翠、古玉石为主要项目的“鸿年金钰”,带来了一件翡翠山子“桃花源”(见图),其主体部分由老种玻璃地高翠雕成,座子部分则配以桃红色老种翡翠,十分引人注目。

  翡翠原料与钻石一样 100%来自国外进口,特别是宝石级翡翠只有缅甸出产。经过几百年的开采,特别是最近30年来的疯狂开采,缅甸老坑矿口出产的好翡翠越来越少。从1996 年至今,翡翠的身价每年都在上涨,并且日渐被认为是和黄金一样具有保值及增值功能的金融产品。在2003年过后,翡翠的价格呈“井喷式”上涨了4年,直到 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才让翡翠市场稍微降温,最近二年又重现高速增长。从拍卖市场反映的信息来看,2009年3月,缅甸翡翠公盘原石竞拍,一块起拍价2200万元的翡翠石最终拍到了1.3亿元。2009年的春季拍卖中,北京保利推出了“珠宝翡翠”专场拍卖,成交作品38件,总成交额为3407.58 万元。而去年下半年,翡翠原材料又暴涨,平均翻了1-2倍。究其原因,喜欢翡翠的人越来越多,而资源越来越少,房市股市前景不明,翡翠成为炒作题材。 

  专家提醒:面对疯狂的石头──翡翠,收藏者必须保持一份清醒的头脑,分清A货翡翠、B货翡翠和C货翡翠。A货翡翠,即天然翡翠,是未经过化学处理,颜色、结果自然的天然翡翠;B货翡翠,漂白注胶翡翠,是经过强酸清洗和注胶的翡翠,强酸浸泡、清洗有助于提高翡翠的透明度和色泽;C货翡翠,染色翡翠,是经用人工着色处理的翡翠,通常是用有机染料或无机染料着色;B+C货翡翠,是同时进行过强酸清洗和注胶及人工着色处理的翡翠。      德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