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蜡石的魅力:形状奇特惟妙惟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13:37 大江南收藏

  住柳州三江的一位朋友酷爱玩石,玩石的人都知道,柳州三江盛产黄蜡石,也许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缘故,十几年来,朋友在河谷中至少淘回了上万块形状各异的黄蜡石,院子里、走廊上、墙角边,甚至是桌子下,到处都堆满了大大小小的黄蜡石,气势宏伟壮观,如同是一个奇石王国。

  黄蜡石是一种玉石级奇石,主要成分是矽化安山岩或砂岩,内含铁、石英,因质地似玉,温润而坚,颜色带有黄色光泽而得名,其硬度为6-7;黄蜡石多呈黄色,而黄色细分又有明黄、蜡黄、棕黄、嫩黄,色彩丰富鲜艳,高雅而华丽;黄蜡石形状奇特,或像鱼,或像狗,或像兔子,或像飞鸟,惟妙惟肖,非常有趣;其石质润泽细腻,蜡质感强,手感细腻温润而且坚韧,实在是妙不可言,深受玩石者喜爱。

  我书桌上摆放着一方黄蜡石,高约35厘米,一面宽约20厘米,另一面宽为15厘米,正是三江的朋友所赠,是我的至爱之物,陪伴着我读书看报。看书累了便可放下书本,欣赏一下奇特的黄蜡石,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可以看出不同的乐趣。从正面看,仿佛是位凯旋归来的大肚将军,气势威武,振奋人心;从侧面看,仿佛是位如仙女般美丽且身材苗条的少女,美不胜收,让人赏心悦目;从背面看,如一位幽默搞笑的胖子,摆出一副惹人忍俊不禁的姿势,总能把你逗得开怀大笑。不管从哪个面欣赏,都能给你带来愉悦的心情,让你着实感受到赏石的乐趣。

  一位收藏界的朋友,曾不止一次跟我说过,什么古董他都喜欢,唯独不喜欢收藏奇石,说就是石头一块,沉沉的感觉,没啥好玩的。可那位朋友自从见了我桌上那方黄蜡石后,居然啧啧称奇:“好石!好石!想不到一块天然的石头看起来还有栩栩如生的感觉。”从此那位朋友居然也爱上了玩黄蜡石。

  黄蜡石虽然不会说话,但它特有的形状就如同人的一种表情,只要你认真地望着它,轻轻地抚摸着它,仿佛就能听到它在跟你诉说着什么,它能让你开心,让你快乐。

  曾繁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