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鉴定有窍门 多了解藏品特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10:59 中国新闻网 官方微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清远市民也逐渐喜欢上了收藏。据了解,这些爱好收藏的藏者来自各行各业,从年轻人到退休现居的老年人;藏品种类从传统的陶瓷玉雕、金石字画、文房四宝、钱币邮品到钟表、算具、家具、灯具、女红、服饰、徽章、筷箸、酒瓶等等,品种繁多,无所不有。据了解,收藏的目的除了把玩雅赏、保值增值,还有收藏者希望通过收集、保存一些普通物件,珍藏一段故事和记忆。收藏者更以收藏为平台,在对外展示自己的藏品同时,达到交流、交换、交友的目的。有着多年收藏经验的朋友建议,想要进入藏品市场,应多了解各种藏品的特性,以免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玉石鉴定有窍门

  近年来,喜爱和购买玉石的市民日渐增多。不少玉石购买者却因为缺乏专业知识,花费高成本购买到普通的玉石商品或赝品,从而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

  萧宇是旧城一家书画店的老板,也是有着十多年玩藏玉石经验的玉石行家。萧宇告诉记者,普通市民购买玉石,可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进行鉴定。据了解,现在市场上的玉有上百种,国内消费者比较喜欢和田玉和缅甸的翡翠玉。专业的分级如缅甸玉A货B货C货,要到专业的鉴定机构做。消费者在购买玉石的时候,可先对玉的分类、不同品种的玉的特点进行了解。

  “一个是看颜色,绿色、翡色(带黄带红的颜色)和紫色都是主流的翡翠玉颜色。现在还有一种无色的或者叫白色的、玻璃种的翡翠玉也是非常好的。”据介绍,买翡翠,一个是颜色要好,一个是种头(翡翠玉的透明度)要好。种头好的玉才称得上真正的好翡翠。

  和田玉和翡翠玉的特性则完全不同“和田玉是原产我国新疆和田的玉石,不过现在按国家标准把软玉全部都叫做和田玉。”很多人买宝石喜欢看产地,如果一块和田玉的鉴定报告里写的是和田玉,但没有产地特征的话,就不一定真是和田产的玉。现在比较经常出现的和田玉是我国新疆和田、青海以及俄罗斯和韩国出产的。和田玉以和田料产的品质最好,市民购买和田玉,主要看它的光泽度和白度。如果是很白的,光泽带油质,油性很强的就是比较好的和田玉。

  错版铜元最难得

  清远目前收藏铜元的人还不是很多。据清远铜币收藏爱好者卢全介绍,铜元中的一些稀有版别鲜为人知,如果仔细鉴别,会发现不少珍稀品种。另外由于价格低廉,普通铜元的伪品也很少,因此减少了买入赝品的风险。喜欢收藏的市民可留心铜元收藏。

  “每种藏品都有自己的特性,如果想收藏和把玩,藏者首先要了解清楚这种藏品的特性,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卢全介绍,铜元收藏应注意几点:一是注意品相外观。品相是藏品的生命,铜元也一样。由于铜元是机器压制的,图案细微精致,但线条比较浅,很容易磨损,特别是突出的部分更是容易磨损,很难找到完美无损的。因此铜元品相的好坏,首先要看文字花纹是否清晰、表面是否平整光洁,边缘有无明显磨损等,其次铜元最忌有锈,因为铜元的历史并不是很长,与古铜钱的铜绿是不同的,铜元有锈会遮盖铜元的细微部分,收藏价值大打折扣,也影响观赏。品相好的铜元值得收藏,即使是普通品种,收藏价值也较高。

  二是看面值。清代铜元里各种面值甚多,铜元中当十铜元最常见,其余面值一文、二文、五文、二十文、五十文、一百文、五百文铜元都值得收藏。宣统年间铸“大清铜币”二十文、四川省造“光绪元宝”当三十、“开国纪念币”小写二十文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河南省造中华民国双旗五百文大铜元为铜元面值最大者,亦相当稀罕。但也有一些例外的,如民国四川军政府铸造的”四川铜币”当二十、当五十、当百者却属常见品种。

  据了解,铜元的版别众多复杂,每个种类都可细分出许多种版别,其中有些版别非常稀少,市场上很难见到,铜元中还有许多错版,如英文倒置、满文错写、面背错配、阴阳币等,虽然数量不多,但还是可以碰上,因此收藏时应特别留意,说不定一枚看似平常的铜元,就是难得的错版。

  投资邮票忌跟风

  “一枚面值8分钱的庚申猴票已飙升到1.5万元,一整版庚申猴票目前的市场价格更是最高达到126万元。”最近,投资市场上频频传出关于邮市的爆炸性新闻。在十几年的沉寂之后,去年以来邮市一直保持上涨,并从去年10月底开始突然爆发,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不少品种的涨幅均达到了数倍之多。步入2011年,邮市不但没有降温,反而随着生肖邮票的热销,整个邮市又翻了一倍。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人们收入和投资意识都有所提高。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股票市场巨幅下跌使得大量资金从股市、基金中退出,转而进入门槛较低、风险较小的邮票市场。一些炒作资金进入邮市,导致各种邮票普遍出现大幅上涨。专家提醒,市民投资想要入市必须了解市场情况,切勿盲目追高。

  市场行情千变万化,在邮票市场里打滚了近二十年的集邮老手张兵介绍,无论市场行情怎样变化,无论是投资还是收藏,最关键的还是买好品种,同时要回避一些大涨过的邮票和新票。专家提醒,收藏者还是应选择有价值、价格又未透支的品种,避免被套牢。普通投资者可以采取合理的投资方法。比如,可以邮养邮,用自己手里别人感兴趣的邮票和别人交换自己需要的邮票;也可以把普通的邮票、邮戳、信封、明信片等,按照一个主题组合成邮集,以提高身价。普通投资者最好的邮票投资方式还是收藏式或储蓄式,即长时间放在家里坐等其升值,因为炒家不如收藏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