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暴涨 资源枯竭还是人为炒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1:28 云南网

展出的七彩翡翠。 展出的七彩翡翠。 “目前翡翠市场的疯狂,人为因素占了主流。” 马宝忠说。记者谢慧摄 “目前翡翠市场的疯狂,人为因素占了主流。” 马宝忠说。记者谢慧摄

  6.3公斤的春色玻璃种毛料被炒到1.9亿元人民币,底价2.8万欧元的满绿水干毛料被广东客商以43倍的标高夺取,连夜市、地摊上过去几十元上百元的玩件、摆件,现在开口就要价几千上万元……究竟是什么推高了过去稳定的翡翠市场?原因真如传言所说,翡翠资源接近枯竭?

  进价涨2倍

  李女士在世代景星珠宝城逛了大半圈,犹豫很久,最终也没有选择出手。她觉得买个吊坠1万元太贵,但看得上眼的却基本上都在5位数以上。“1万元以下的翡翠几乎见不到,部分价格比年前涨了1倍多。”

  “进同样一批货,去年同期只要5、6万元,春节前到10万元,而现在却要30万元,从春节到现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进货的价格涨了2倍。”刚从广东进货回来的张鹏辉,经营翡翠生意有2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从1996年开始,翡翠的价格一直处于上升状态,真正感觉到大幅上涨则是从2005年开始的,目前的价格算得上是历史最高位。

  和张鹏辉一样,目前的价格让很多经销商都感到了压力。去年年底,本应是一年进货的最旺时期,但很多经销商却空手而归。因为广东市场的货品已经涨到让他们不敢下手,上周才1万元的东西,十天半月后去就叫到10万、20万。少数忍痛进些货,两个节日过去大都没有出手。

  拍价涨43倍

  在缅甸的最近一次毛料公盘上,一件6.3公斤的春色玻璃种毛料被炒到了1.9亿元人民币,合300多万元一千克。这是缅甸政府举行公盘以来单件重量出现的最高价,连缅甸最大珠宝公司的老板们都感到不可思议。三件共4公斤左右、底价2.8万欧元的满绿水干毛料,云南代表团经过分析增加11倍投标,结果却被广东客商以43倍的标高夺取。

  “近年来,为了获取最大的利润,翡翠市场的客观规律和价值取向已被人为的疯狂炒作所打乱。”中国工美玉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云南省珠宝协会副会长马宝忠告诉记者,由于国内的买家拼命抬高市价,把标的炒作得离谱,做出的成品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此外,缅甸进到中国云南、广东等地的毛料,仿效缅甸再次公盘竞标时,层层加码。加上一些地区的游资大量涌入翡翠毛料市场,进行恶意炒作,致使毛料价格拼命往上翻滚。而实际上,缅甸的玉商在定价参加公盘时,从挖掘、出土到市场,底价已最大限度地包含了成本、利润、税收及其他的花销费用,即使低于底价出售,也有利可图。

  这些使得加工批发零售企业不堪重负,只有跟着涨价。“这种恶性循环继续下去,只会伤害市场和业内商家。在广东,就连加工集散地的大排档、夜市、地摊上的普通东西,也叫齐正规商场一样高的价格。过去几十元上百元的小东西或玩件摆件,现在开口就要价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精品涨不代表普遍涨

  业界支持涨价的人的理由是:“材料稀少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马宝忠介绍,翡翠正常的涨价空间的确是由于不可再生的原石越来越稀少,但主要指顶级翡翠或拍卖会上的精品,价格会攀升至多倍。这并不代表普遍现象,更不能说所有的玉石都涨了许多倍。“翡翠原料不会断,普通的更是堆积如山。”

  据缅甸有关部门证实,欧洲一些国家用当今最先进的红外线遥感技术测定,缅甸玉石厂的玉矿资源再挖200年也不会枯竭。

  在缅甸,翡翠的原材料产区主要分布在东经96度至97度、北纬25度至26度,总面积大约3000平方公里。历史人工开采的加上现在被缅甸商人用现代化工具开采的面积总和也只有400平方公里,还剩余2600多平方公里没有开采。2010年底,国家权威部门经过对全国重点翡翠市场的调研得出结论:翡翠市场,特别是中低档货品业已饱和,供大于求,部分商家存货待沽的毛料和成品积压严重,有价无市。

  “目前翡翠市场的疯狂,人为因素占了主流,而且是业内少数人在互相炒作。许多实力雄厚、业绩优秀的珠宝企业都在压缩库存和进货,部分企业已着手调整结构,一旦出现泡沫,好尽快摆脱重创。”马宝忠表示,如果有钱人和普通消费者都对这个市场丧失信心的话,翡翠市场就会失去活力和希望。“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商人、宣传媒体以及消费者群体应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让翡翠的毛料和成品市场回归理性,让价格回到适度合理的范围内,让不同的消费群体都能享受到翡翠带给人们的愉悦,只有这样,翡翠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记者 殷雷 报道(昆明日报)

  相关新闻

  七彩翡翠现云南

  本报讯 记者 殷雷 摄影报道 近日,七彩翡翠原石评估会在云南腾冲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专家学者、玉雕大师以及珠宝业内企业家、收藏家出席并一致建议将该原石命名为“七彩云南”。

  “七彩云南”是本土玉商花重金从缅甸玉石厂购回来的赌石。毛重13.8千克,剥皮后净重9千克;长36厘米,宽13.9厘米,厚15厘米。

  原石运回腾冲后本欲交予知名玉雕师剥皮后设计一摆件珍藏,揭开毛料神秘面纱后,却意外地发现,整件原石种质以糯花底为主,其头部秧苗初达到高冰近玻璃底,一条青瓜皮豆绿带子和一片江水蓝玉肉达到冰种,并呈现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环绕态势。

  专家表示,原石成品中达到三彩已不多见,达到五彩已属罕见。在此之前,在一件原石上呈现七彩只有传说典故,而没有实物现世。因此,专家建议该原石命名为“七彩云南”,并强调要彰显真正价值必须保留其完整性,任何博物馆、收藏家都应该遵循这个原则。象征“玉出云南”的七彩翡翠,应通过各方的努力将其留在云南,以彰显厚重的品牌效应和无形的资源财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