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遭游资爆炒 兔年已升值30%(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12:07 云南网

翡翠,节节高升 苏颖 摄 翡翠,节节高升 苏颖 摄

  “投资翡翠如今是大热门,汽车商、煤矿商、省外财团都进来了。”最近,受翡翠毛料价格上扬,游资炒作和投资客激增的影响,翡翠价格一路飙涨,年后升值就高达30%,且市场上货源紧缺。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今年最新的原料进入加工环节,翡翠价格还有上升空间,但投资风险也在加大。

  投资翡翠3年翻5倍

  最近姜小姐空闲时最大的爱好就是流连于昆明各个翡翠玉石店集中的地方。就在前年,她偶然以3.7万元的价格淘到一对水色不错的翡翠平安扣,上个月从做翡翠的朋友口中得知,这对平安扣现在已经升值到16万元,不到3年就翻了5倍,姜小姐很是欣喜。

  调查发现,昆明各个翡翠市场内的翡翠、玉石价格都已经作出了调整。“云南市场上的翡翠、玉石毛料基本上都是从缅甸来的,由于那边加强了对原料的控制,造成市场上毛料的紧缺,成品价格也跟随着一路上扬。”必购珠宝城内荣昌祥的老板任先生如是说。

  一位云南翡翠商回忆,几年前零售价300元的冰种饰品,现在批发价要1万多元,去年11月份,有一对夫妻在他那里花11.8万元购买了一对翡翠手镯中的一只,前几天又找到他希望购买另一只,但是价格已经涨到15万元。

  玉石价格年后飙涨30%

  “一般档次的成品价格仅在年后就已经上涨了30%,好一些的成品价格和年初相比,翻了一番的都不稀奇。”做翡翠买卖的张姓老板感叹道。

  昆明七彩云南翡翠总公司杨总介绍,这两年尤其是去年开始,大量的游资已经进入翡翠市场,翡翠价格上涨比较快,是普通年份的三四倍,高档翡翠身价增幅更是的无法统计。缅甸去年11月份公盘不到100亿,而今年初达到200亿元,外行资金介入明显。

  “翡翠价格的基本涨幅在15%~20%左右,而从去年开始翡翠价格的涨幅在30%~40%左右。”云南省珠宝协会名誉副会长肖永福解释说,“翡翠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加之社会闲散资金对翡翠的投资热情高涨,导致了翡翠价格的迅速上升。”

  “往年翡翠升值年均10%左右,而近年来价格却是飙涨,2010年几乎涨了3倍,这两天也在涨。”泰丽宫相关负责人无奈道,“每年去进原料,一次比一次差,一次比一次价格贵,现在的产量根本没办法满足市场需求。”

  粤商高价入滇抢货源

  “由于货源紧俏,很多翡翠在广东加工返回云南后,又被广东那边的客商来买走了。”泰丽宫相关负责人对近年来翡翠市场热情深有体会,“现在卖汽车、卖名表、做煤矿的都加入这个行当。”

  景星花鸟市场一位翡翠商叶师傅介绍,近段时间由于毛料的供应量不足,很多广州老板都反过来,到云南来买成品,而后又高价卖往其他地区,这也间接地推高了云南市场的翡翠价格。

  由于翡翠的投资越来越热,翡翠市场的需求出现了一些变化,肖永福称,“今年还出现了广州的商人来昆明购买翡翠再返销给广州客户的现象,尽管翡翠价格一直在涨,但还是有利润空间,说明了翡翠的升值潜力还是很大。”

  成本上升商家乐于回购

  对于收藏而言,升值之后的变现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调查发现,由于原料价格猛涨,现在很多商家都积极开展了回购服务。“我们也都有回购的业务,但除非是迫不得已,一般愿意出售的人不多,我原来2万元卖出去的翡翠,现在想5万元买回来,人家都不卖。”任老板无奈地说。

  “翡翠的投资渠道很多,变现容易,投资者可以通过委托商店进行出售,可以转让给其他的投资者,也可以进行拍卖。”肖永福表示,变现容易也是催热翡翠投资的一个原因。

  收藏翡翠需有火眼金睛

  对于初入门的收藏者,泰丽宫的相关负责人建议是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量力而行,没有必要买很多,“有限的资金要集中火力,投资诀窍是少而精,如果买一大堆,但垃圾货比较多,肯定是没有升值空间的。”

  肖永福表示,一般有特点的、稀缺的和高档点的翡翠,才具有投资价值,如带翠的、带彩的或透度高的翡翠就具有很高的升值潜力。他建议:首先,不要乱投资,要有一定的鉴赏能力和兴趣,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避免上当;其次,要注意翡翠的完整性,即翡翠的鉴定证书、翡翠的美感、翡翠的稀有性等;再者,要根据自己的能力适当地投资,避免高风险投资。

  滇翡翠玉石有了全新交易平台

  “玉出云南”将名副其实。记者昨日从不久前成立的昆明泛亚珠宝玉石交易所了解到,云南翡翠产业已经有了新的交易平台,商家和个人投资者都可以借助这个平台,通过拍卖、竞价等全新的方式进行翡翠宝石交易。

  据介绍,昆明泛亚珠宝玉石交易所股东包括昆明泛亚联交所、云南嘉富尔拍卖有限公司和云南兴恒投资有限公司。嘉富尔是云南最专业和最具规模的拍卖公司之一,特别在珠宝玉石拍卖领域独具优势;兴恒投资则具有丰富的翡翠珠宝玉石投资、业务整合经验。泛亚珠宝玉石交易所将创新并探索建立集珠宝玉石投资交易展览、题材性翡翠珠宝玉石事务产品、翡翠珠宝玉石创新产品于一体的珠宝玉石、翡翠的交易、展览、咨询、调查代购代销、玉石文化传播服务平台。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协同提升珠宝玉石产品的创新能力,与各地产权机构、投资机构合作建立与云南昆明为中心的密布全国的渠道终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珠宝玉石交易平台。

  昆明泛亚珠宝玉石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和郡介绍,这个交易平台不仅面向企业,也同样面对个体投资者,今后投资者可以在这里购买翡翠,并同样利用这个平台出售,可以进行循环交易。

  杨抒燕 蒋鹏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