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身价倍增 收藏量力而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6:21 生活新报

冰种翡翠 冰种翡翠

  3年前花5000元买的一个翡翠佩饰,今年的市场价格已经升至近两万元,居住在昆明的刘小姐向记者讲述了她的这个“意外之喜”。在近年的收藏市场中,受原料市场和资本流入等因素影响,国内的玉石价格也“水涨船高”。记者从昆明翡翠市场了解到,近两年部分质优翡翠的价格更是出现年均1倍以上的增长。对于翡翠市场的这种价格“形势”,刘小姐表示,自己会考虑将手中的玉石卖出,然后再买进更有投资价值的品类。

  云南翡翠市场“火热”

  其实,市场中像刘小姐这样受惠于翡翠价格升温的“淘客”并不在少数。由于缅甸地区翡翠原石产出方面的原因,本地市场上翡翠供货与市场需求之间有一定的空间差,“与去年底的价格相比,目前市场上的零售价格又上涨了2-3成。”世代景星珠宝城常年从事翡翠销售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缅甸玉石产地控制了翡翠毛料的出口,前几年批发价还只是三四千的冰种饰品,现在的价格已经突破万元了。

  “由于市场需求整体提升明显,现在不光是A货涨势明显,就连用于普通饰品的B货、C货也‘水涨船高’。”在上个月缅甸出现地震之后,云南本地市场的翡翠行情再现“动荡”,虽然从各经销处获得的信息显示目前销售的产品主要仍是市场本身的存货,不过对于这种市场预期,状元楼古玩城一位经销商介绍。“由于市场价格的高位形势,市场各个环节的轻微震动都有可能导致新的价格变动。”

  价格形势的“利好”,也使不少投资消费者更多地将注意力转向了翡翠市场。随着近年来逐渐增温的收藏市场,作为传统收藏风向的翡翠品类,也在国内的玉石交易市场中屡屡爆出高价。今年3月份,在佛山南海举行的玉石交易中,一块起拍价为13万的普通糯冰种玉石原料,最终以300万的价格被商家拍走,而这,只是全场交易中最普通的例子。

  本地方面,在上周由云南文物总店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共同举办的昆明市首届和田玉展销会上,光开幕式当天的销售签单量就超过了200万元。

  投资“硬通货”市场空间仍大

  “其实,从翡翠等玉石本身的价值来看,来源的珍贵性和玉石本身的文化因素是收藏的根源。”云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李德昆表示,作为投资级别的收藏性玉石,除了玉石本身的质地外,还包含有整个玉石加工过程中的艺术、文化等成分。“虽然目前市场上的翡翠价格有一定的游资炒作成分存在,不过作为中长线投资的翡翠等玉石品类,在时间因素的作用下,本身价值方面仍是值得投入的。”

  而从最直接的市场经济价值成分来看,由于原料市场特别是珍贵材料的整体稀缺,市场上的供需矛盾一直存在。“市场的供需仍是价格上涨的最明显标志,以和田玉为例,由于和田玉原料几近枯竭,直接导致了市场上相关产品的价格飙升。”玉石专家宋合营介绍,对于翡翠来说,由于整个原材料找寻过程中采用的是“赌石”形式,在收藏类产品出现资金大量涌入的情况下,市场上也容易出现价格炒作的现象。

  “从目前的市场形式来看,这种市场作用还将继续。”李德昆表示,在目前持续“火热”的价格形势下,更多的资金流也会被直接吸引到翡翠等玉石消费市场中来,特别是在目前多数传统投资项目仍不明显的背景下,“短期内翡翠市场的价格形势难以降温。”

  专家建议

  投资应正确估值

  在这种投资“利好”的吸引下,作为翡翠市场的重要出产地,市场上的投资性选择也逐渐明显,昆百大珠宝市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外来市场特别是广东、浙江等地的介入,本地对翡翠A货的消费也明显增多,“除了佩饰外,更多的消费者购买时考虑的还是产品是否具有升值价值的问题”。

  而对于投资来说,交易市场平台的完善也是实现这种增值的重要因素。记者从年初成立的昆明泛亚珠宝玉石交易所了解到,作为云南省首家专业的翡翠玉石交易平台,目前,已经集合了鉴定、拍卖、收藏建议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其实,从行业性质来说,收藏本身只是手段,拍卖才是各位投资性收藏者的目的。”李德昆介绍,对于云南本地翡翠市场交易的这种完善,也有利于整个翡翠收藏的发展。

  不过,对于这种投资性的翡翠收藏,李德昆也表示,收藏者更多地还是应该“量力而行”。“对于具有收藏价值,同时具有很强升值空间的翡翠品类来说,价格一直都是较高位走势,不可能在普通的炒作过程中完成很大的价格蜕变。”李德昆说,其实翡翠收藏,特别是作为中长线投资来说,投资者应该是以自己的喜欢为基础,“宁精勿滥,在自己经济承受能力下选择适合的收藏品。”而同时他也提醒,由于目前市场上还存在着部分游资炒作导致价格“突增”的情况,“玩家在选择时应对翡翠的品质有个正确的判断,或者选择相关鉴定单位正确估值,不能单纯地将资金投入‘暴热’的产品中。”

  翡翠收藏小常识

  一般来说,投资性翡翠消费,应选择质地上乘、有明显增值空间的产品。对于翡翠的质量和价值的判断,李德昆介绍说,主要从其颜色、质地、透明度、纯净度等方面来衡量。其颜色以翠绿为佳,其质地越细腻致密越好,透过可见光的程度越清晰越好。翡翠的稀缺性决定了它特有的收藏和投资价值。“要想收藏的翡翠保值,必须做到宁精勿滥,应挑选珍稀及品质上乘的高档A货翡翠,千万不可贪图便宜滥取一些品种差做工粗的低价货,后者很难转手买卖或参加拍卖,市场承接力极弱,也很难升值和保值。”对于收藏翡翠的优势,李德昆表示,与字画和古籍相比,它更便于保存;而与房子、汽车和红木家具这类“硬货”相比,它又易于浓缩和转移资产。

  生活新报 记者 陈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