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藏家私家珍藏的翡翠玉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11: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翡翠项链 翡翠项链 翡翠耳环 翡翠耳环

  宁可放过,不要杀错

  主要收藏方向:明清玉器等

  骆先生

  中山资深玉石藏家

  骆先生的父亲是中山有名的中医,也是有名的书法家、武术家,受父亲影响,差不多十年前,因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骆先生开始收藏古玉,他走过了从入门到逐渐成熟的一个过程。

  谈起明清玉器的特点,骆先生滔滔不绝,“虽然统称明清玉器,但明朝玉器和清朝玉器的特点有着明显不同。明朝的玉器发展有一个划时代的变化,就是彻底让玉走出神坛,进入老百姓的家中,成为平常老百姓都会玩的东西,而在此之前,玉器一直都是皇室和贵族才能把玩的东西。从工艺上说,明朝玉器承传了元代的镂空工艺,但是风格上相对粗犷;还有明朝的镶嵌工艺也达到一个高峰,所以明朝出现了大量的玉镶金、玉镶银这样的艺术品。而清朝的玉器特点可以用八个字概括,就是‘极尽工巧,绝代风华’。这时玉器上开始出现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等中国传统绘画。”

  骆先生认为收藏是一件严谨的事情,只要有一个疑点解决不了,都要毙掉,他说:“二十年前,可以宁可杀错,不要放过,因为那时候真东西多;而现在赝品远远超过了真品,所以宁可放过,不要杀错。”他提醒想搞收藏的人,千万不要有捡漏的心态,因为这是万中无一的,如果了解不深,盲目投入,里面的风险比炒股大多了。

  对那些对玉了解不深、又有兴趣搞收藏的人,骆先生建议尽可能地从明清入手,“因为明清玉器大多是传世的,上面有生活的痕迹、使用的痕迹和流传的痕迹,相对在地下埋了数百年甚至几千年的玉器而言,鉴别要相对容易。据他介绍,目前,收藏明清玉器的人已经非常的多,但是和其他的艺术品比较,玉器现在还处在价值洼地,明清玉器收藏到了一个价值爆发前蓄势待发的阶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