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藏家解读玉器魅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 08: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古玉 高古玉

  对于纯粹的收藏家而言,玉器绝不仅仅是标签上那一串抽象的数字,无论是这个数字有多长,都衡量不了一块喜欢的玉器在自己心里的价值,所以,这些收藏家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黄金有价玉无价”。玉器究竟魅力何在?能够让藏家们无法自拔地爱上它。有人说,玉器的魅力在于每件玉器都是独一无二的“孤品”,因为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件玉器;有人说,玉器的魅力在于变化,只要经常佩戴,用手把玩,日积月累,就会发生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还有人说,玉器是远古信息的携带者,研究它会让你进入一个神秘的世界……尽管每个藏家给出的理由都不一样,但是他们对玉器收藏都是如此的痴迷。

  无论是收藏和田玉的书法家欧广勇、沉浸于红山文化的郭文基、钟情明清玉器的骆先生还是对翡翠有独特了解的陈美琳,他们与玉之间远远超越了买卖关系,甚至高于收藏层次,或许,那已经是一种与玉石心灵相通的境界了。羊城晚报记者请来四位藏玉高手分享各自的藏玉心经,同时亦有重量级专家点评,希望他们的经验能为爱玉、藏玉的各位带来一次精神享受。

  我从玉中领悟书法

  主要收藏方向:和田玉等

  欧广勇

  中国书协创作委员、广东省书协副主席,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岭南诗社常委……

  年过七十、精神矍铄的欧广勇在广东书法界可谓无人不知,这从他担任过的和正在担任的职务就能看出一二:中国书协创作委员、广东省书协副主席,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岭南诗社常委……不过,人们只知道他是一名著名的书法家,诗书画印都颇具功力,却不了解他其实也是一位玉石收藏家。欧广勇有超过20年的收藏经历,他用艺术家的眼光看待玉石收藏,一些书画界人士正是在他的影响下也喜欢上了收藏玉石。

  在欧广勇看来,很多的书法上的道理和鉴赏道理都和玉是相通的。比如中国书画讲究“骨法用笔”,他就会想到要像玉那样健刚;再如讲究“气韵生动”,而藏家在判断古玉的真伪时,气韵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好玉的线条非常流畅,气与力都很到位,所谓“曹衣出水、吴带当风”,说的就是这个;书画上还讲究“应物象形”,玉器的工艺也是一样……所以欧广勇说,他在藏玉、玩玉、赏玉的过程中汲取文化营养,用在自己的书法修为上。但事实上,玉器给欧广勇带来的,不仅是书法上的灵感和借鉴,还有在闲暇时的把玩,都是很过瘾的事情,那温润的质感、精巧的雕工,都让他沉浸良久,乐在其中。

  欧广勇说自己是“好玩玉不求甚解”,但其实他对玉的研究有着独特的见解。“我们搞书画的,在玉文化方面细心研究下去,会悟到很多东西,比如我们学汉隶,不光是学隶书的本身,还要学隶书以外的汉代的方方面面的艺术,比如诗文、瓦当、汉玉、雕像,来丰富我们的汉隶艺术。”

  欧广勇介绍,现在最热最贵的就是和田玉,和田玉里面又属最白的羊脂玉最为珍贵。此外,年代、大小、工艺几方面都是重要的定价参考指标。不过,欧广勇提醒说,羊脂玉是一个比较宽泛的说法,并没有一个很精确的概念说什么样的才算羊脂玉,而现在,真正的羊脂玉已经很少了,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了。所以如果从收藏的角度说,能够收到比较好的和田玉已经是不错的了,不过现在的籽料很少,基础的籽料一公斤就要一百多万元。

  欧广勇最为担心的是,现在人们对和田玉的追求主要是从经济上考虑的。曾有一个陶瓷专家讲,陶瓷是火的艺术,本来应该讲火、讲釉,但现在人们只讲陶瓷上面的画有多好,这就偏了,和玉一样,如果再只讲玉质好不好,值多少钱,玉的文化和内涵以后就可能没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