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石头:销售火爆 天价翡翠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5:16 南方日报

  高档翡翠价格一年翻几倍,2010年至今翡翠整体涨幅逾30%

  一串37颗珠无一丝杂质,标价达2亿元的天价翡翠项链昨日现身南京,看客无不啧啧称奇。这一幕,就发生在翠佛堂珠宝在南京德基广场店举办的“金陵斗玉大会”上。业内人士感慨,“绝对是如今市场上最贵的奢华首饰。”而在上周四,云南举办的“高档翡翠(春季)鉴赏会”上,300多件珠宝翡翠集中亮相,总价值超过20亿元。

  然而,“无瑕”翡翠面临的质疑也一浪高过一浪。央视《经济半小时》上周六曝光了“天价”翡翠交易链。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徐徐展露:从游资不断推高缅甸的翡翠原石开盘价,到进口国内加工,再到终端销售商惜售,每一个环节都持续加码。“疯狂的石头”并不是电影中才有的“黑色幽默”……

  走访:销售火爆涨幅惊人

  位于北京市新街口的万特珠宝国际交易中心是我国华北地区最大的批发零售兼营的珠宝交易中心。销售翡翠的许小姐心情舒畅,最近店内翡翠的销量非常好。“一天下来,走个几百条都没问题,中高低档都有,基本上都是一两万左右的。现在高档的货也走得不错,主要是翡翠涨的空间比较大,大家购买保值的也比较多。”

  在王府井的一家珠宝店,前来看玉的人也络绎不绝。店长辛鸣岐表示,从二三十万到七八十万价位的中高端翡翠是比较好销售的。“从春节过后,我们店内翡翠的价格涨幅在20%到30%。”

  事实上,翡翠的价格一直在涨。据许小姐介绍,价格均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品质越高的翡翠涨幅越大,而且越来越难买到。投资收藏翡翠十余年的邵女士不无得意于自己的眼光,她5年前买的一个十来万的手镯,现在已经四五十万元了,而几年前收藏的吊坠更是翻了10倍。

  这种每时每刻都在涨价的局面甚至让经销商赵先生也无法理解,“因为我们随着顾客来进货,涨得太高了我们就接受不了。”赵先生说,由于品质好的翡翠越来越少,不少人开始高价回收翡翠。

  华夏典当行高级典当师邢宏宝回忆,从2000年开始,翡翠价格便一路高涨,尤其是最近两年的涨幅更是惊人,让许多像他一样的业内人士都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09年,翡翠价格平均每年涨幅约为18%,2010年至今翡翠价格涨幅更是超过30%。而邢宏宝强调,在这其中,高档翡翠的价格上涨幅度更大,有的甚至翻了几倍还多。

  探因:原石炒作是涨价源头

  究竟是什么魔力让翡翠如此“疯狂”?业内人士指出,从原料开采和交易,到加工制造,再到终端销售,各路人马和资金都充斥着每一个环节,翡翠市场的“造富效应”非常明显。

  作为国内最大的翡翠原石交易的集散地,佛山市平东村平洲玉器街有1000多家玉器店,每年采购加工的翡翠原石多达5000吨,销售额超过20亿元。平洲一位翡翠商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原来只要3000多元一公斤的普通原石,现在已经涨到10000多元。而记者在“华夏古玩城”网上看到,一款1公斤的缅甸天然翡翠原石(墨翠)开价已达30000元。

  “品相好的翡翠,每年价格以几倍的速度在增长。”据北京万特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匡宁透露,上游的资源品比成品的价格涨幅更大,造成了终端市场跟上游市场的反差。

  记者走访发现,翡翠原石实行暗标交易,投标者之间一般不会进行交谈,整个交易市场都笼罩在一种神秘的气氛中。由于上等原材料开采已近枯竭,被称为“翡翠之国”的缅甸近年来调整了关税政策,并限量开采。上等翡翠稀缺,原石投资热高烧不退,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翡翠市场价格迅速攀升。

  平洲珠宝玉器协会会长梁晃林直言不讳,“翡翠特别是高档的翡翠现在越来越少,开采成本越来越大,长期来说涨价是不容怀疑的。”

  追踪:资本嗜血般涌入翡翠行业

  从事玉器生意20多年的广东揭阳铭牌玉器总经理林超铭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去缅甸公盘。他发现,大量资本正在以非常迅猛的势头涌入翡翠行业,每一趟都有10架飞机包机来回。“现在各行各业都有的,以前都是行家才去,现在不懂的也去,只要有钱他都去。”

  数据显示,2011年缅甸首届翡翠公盘参加人数超过一万人,交易金额超过200多亿元人民币,均创下历届之最,最高价的一块翡翠原石超过3亿元人民币。业内预计,此次翡翠公盘价格上涨,可能将带动终端翡翠价格上升30%—50%。

  不少经营翡翠生意的商人坦言,今年缅甸公盘的价格高得“不可理喻”。邢宏宝认为,如果原石价格不那么疯狂,成品价格不会涨得离谱。邢宏宝分析,除了有炒家抬高原石价格之外,好的翡翠资源越来越少,翡翠成品销售商惜售也是导致翡翠价格急剧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商家也不愿意把好的东西随便卖出去,因为卖出去后,再找好货就困难了,所以会标一个高价。”

  ■链接

  赌石:一刀穷一刀富

  看中翡翠不菲的价值,不少人铤而走险,踏上了“赌石”的辛酸之路。珠宝界有一句行话:赌石如赌命。一夜之间血本无归、倾家荡产的情况时有发生。

  15年前,林超铭因为赌石不慎,直接背上了一百多万的债务,一下子变成穷光蛋,用了差不多十年时间才爬起来。

  据了解,“翡翠赌石”实际上就是赌翡翠原石中的籽料,即翡翠的砾石。因为砾石表层有一层风化皮壳的遮挡,看不到石头内部的情况。因此,在交易中,人们只能靠打赌来判定它内部的好与坏,于是就有了“赌石”的概念。

  梁晃林形容,每次的玉石投标,几千客商云集平洲,佛山桂城的各大宾馆酒店一时人满为患,玉石投标交易会俨然成为桂城的小“广交会”。

  业内人士称,翡翠赌石中有“四大杀手”,即“水沫子”、“不倒翁”、“昆究”和“沫之渍”。这“四大杀手”虽和翡翠有着相似的面孔,但玉德和玉性都与翡翠有着天壤之别。据了解,在国内,即便是学术界和珠宝从业人士也不能全部理解“四大杀手”的秉性,更不要说那些狂购翡翠玉石的外行人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