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玉被热炒 价格暴涨几十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6:16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继和田玉、翡翠受到游资热捧后,更多投资者把目光瞄向了崭露头角的泰山玉。据业内人士透露,已有台湾商人出手千万收藏泰山玉。但对于近两年泰山玉价格的暴涨,也有人担心其会步天价砭石的后尘。

  经营一家泰山玉石店的老板黄先生告诉记者,"要是在前几年,根本就没人稀罕泰山玉,也不把它当好东西,可能花个几百元钱就能上山拉一车原石。现在可不行了!" 随着去年5月全面封矿,甚至有的泰山玉精品价格已经暴涨几十倍。现在市场上出售的泰山玉基本都是以前存下的料。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上,一款上海世博题材的泰山玉"世博徽宝"在5.28万元的发行价基础上竟以9.2万元的高价成交,打破了同类藏品短期面世内的最高成交纪录。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和田玉、翡翠价格经过暴涨之后,目前市场上资金找不到可以炒作的题材了,泰山玉则成为投资者的新宠。”他说,不久前,一位来自美国的客商开出千万级的价码欲购买其泰山玉原料,但他认为价格太低而未能成交。他告诉记者,就在去年,一台湾企业家曾出手上千万收藏泰山玉。

  按照以往的经验,某种收藏品一旦形成投资热,往往会相继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假冒品,资源的不可再生、枯寂等等问题,记者也就此咨询了业内人士和相关部门,从他们那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大量假冒品。目前,真伪的比例大概在1:3左右。预计随着泰山玉名气的加大,在明年这一比例很可能达到1:5,甚至更高。

  针对假冒品,相关部门表示,作为被赋予了泰山文化内涵的泰山玉,绝不能重蹈木鱼石和砭石的覆辙。有专业人士表示:“对泰山玉的开发者而言,必须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形成集生产、加工和品牌运营一体化的模式,而不是像以往一样走家庭作坊式的老路。”

  对保护资源方面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已有意规划投建一个泰山玉交易基地。同时,对泰山玉原料进行保护性开发。就目前已经探明的储量来看,如果采取有步骤、有规划的开发,至少在50年内不会出现原料枯竭问题,这也将保证泰山玉开发的可持续性。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