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玉无收藏价值 高手支招如何识别假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07: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日,一位男子带来鉴定的玉器全都是假的,据他说共花了七八万元,可是专家鉴定后认为最多值5000元。”昨日,广东省珍品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该馆举行和田玉展览后,有不少收藏者带着自己的“宝贝”前来鉴定,可惜其中有不少假货。  

  巴基斯坦玉无收藏价值

  前日,在广东省珍品馆的和田玉展览现场,一名广州男子抱着一个大纸皮箱前来鉴定。“一个是看上去像白玉的玉玺、一个是白玉的马,还有其他一些白玉雕刻的物件,可惜都是假的和田玉。”中国玉雕大师郭海军告诉记者,那个收藏者花了9000元买回来的白玉玉玺其实是巴基斯坦玉,严格意义上说连玉也算不上。而花了3000元买的白玉马更离谱,是石英岩做的,最多值300元。据那位收藏者透露,这些白玉收藏品总共花了七八万元。

  郭海军告诉记者,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这些电脑雕刻的巴基斯坦玉和石英岩做成的假玉石,根本没有收藏价值。

  那么,什么是巴基斯坦玉呢?郭海军告诉记者,巴玉(“巴基斯坦玉”的简称)的确自古以来被视为玉的一种,又叫青白玉,虽然叫玉,却不是我们收藏界认可的玉,更不是和田玉。巴玉的成分不是传统意义上玉石的成分硅酸盐,而是碳酸盐(主要为CaCo3),按其成分划分属于变质岩,结构松软,硬度低,只有3—4度。而且产量较大,一般用来雕刻摆件,目前市场价格是每公斤几十元到二三百元。而郭海军强调,和田玉的矿物组成以透闪石———阳起石为主,并含微量透闪石、蛇纹石、石墨、磁铁等矿物质,形成白色、青绿色、黑色黄色等不同色泽。多数为单色玉,少数有杂色。玉质为半透明,抛光后呈脂状光泽,硬度为5.5度至6.4度。

  “要买到真正的玉石,首先不能图便宜,要去正规的商家购买,检查相关的证书。同时,自己还应该多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否则很容易上当受骗。”郭海军告诉记者。

  高手支招  识别假玉

  据相关专家解释,目前市场上的假玉还有两类,一类为表面有气眼的罐子玉,另一类则是石头。罐子玉虽然和玉极为相似,但仔细观察,其表面都有气眼。假玉表面上微有蝇脚,无论人工怎样摩擦,都无法有真玉的通润感,而且质地过脆。石头冒充的假玉,乍一看和玉无异,仔细把玩却没有玉的温润感;而且石头的颜色过于鲜明,不透明,硬度也比玉要低得多。一个很好的方法是摩擦,真玉无论怎样摩擦都不会有变化,而且会越摩越温润,但石头一经摩擦,立即会出现条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