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时间翻9倍 青岛市面玉石已成疯狂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 08: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面玉石已成疯狂石头 青岛市面玉石已成疯狂石头

  【核心提示】

  炒过翡翠、和田玉,炒过寿山石,炒过田黄,炒过黄龙玉……还有什么没炒过?一次又一次席卷而来的玉石大潮轮番上阵,行情涌现,到底是玉还是石似乎已经不是首要问题;最重要的是玉石的市场价格水涨船高,成为人们兴致盎然的领域。神秘的玉石也不外乎受到资金的爆炒,玉石收藏市场无疑正在上演新版 “疯狂的石头”。业内专家认为

  只有上等玉石才有真正的投资收藏价值,今年玉石市场热钱注入过多,投资风险不容小觑。

  翡翠玉石价格节节攀升

  3年前花5000元买的一个翡翠佩饰,今年的市场价格已升至近两万元,家住台东的刘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的这个“意外之喜”。在近年的玉石收藏市场中,受原料市场和资本流入等因素影响,国内的玉石价格也“水涨船高”。对于翡翠市场的这种价格变化,刘女士表示会考虑将手中的玉石卖出,然后再买进更有投资价值的品种。

  “从2001年开始,翡翠价格便一路高涨,尤其是最近两年的涨幅更惊人,与去年底的价格相比,目前市场上的零售价格又上涨了2至3成。”河南省东方玉雕工艺青岛分公司常年从事翡翠销售的童太宾告诉记者,由于缅甸玉石产地控制了翡翠毛料的出口,前几年批发价还只是三四千的冰种饰品,现在的价格已突破万元了。上等翡翠稀缺,原石投资热高烧不退,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翡翠市场价格迅速攀升。

  “今年开始,过来买翡翠、和田玉等玉石的顾客突然多了好多,至少七成到八成都是些想投资的人。”童太宾说,今年以来,上等的翡翠、羊脂玉、和田玉等大众熟知的玉石价格纷纷上涨,平均涨幅至少翻了一倍以上,品相好的甚至翻了10倍。玉价上涨,除了游资注入,还有原石价格上涨、人工费用上涨等市场因素。

  游资大量涌入玉石市场

  价格形势的“利好”,大量资本正在以非常迅猛的势头涌入翡翠行业,“现在各行各业都有去缅甸买玉石的,以前都是行家才去,现在不懂的也去,只要有钱他都去。”童太宾说,如果原石价格不那么疯狂,成品就不会涨得离谱。

  童太宾说,从原料开采和交易,到加工制造,再到终端销售,各路人马和资金都充斥着每一个环节,翡翠市场的“造富效应”非常明显。“以和田玉为例,由于和田玉原料几近枯竭,而收藏赏玩的人越来越多,直接导致了市场上相关产品的价格飙升,俄罗斯白玉、青海白玉、韩国玉等替代品层出不穷,也随着和田玉的价格暴涨。”童太宾说,对于翡翠来说,由于整个原材料找寻过程中采用的是“赌石”形式,在收藏类产品出现资金大量涌入的情况下,市场上也容易出现价格炒作的现象。

  童太宾表示,在目前持续“火热”的价格形势下,更多的资金流也会被直接吸引到翡翠等玉石消费市场中来,特别是在目前多数传统投资项目仍不明显的背景下,“短期内翡翠市场的价格形势难以降温。”

  黄龙玉演绎“疯狂的石头”

  【炒家故事】

  近年间,玉石收藏市场上最神话的故事,也许就是黄龙玉的身价暴涨。这种石头在2000年开采之初被称为“黄蜡石”,后来其中色泽金黄、石质细润、达到玉石级的“黄蜡石”被称为“黄龙玉”。

  1万买进3年后变10万

  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怡林奇石馆的老板刘怡林是岛城有名的黄龙玉收藏者,“青岛收藏圈里的黄龙玉基本上都是从我手头上出去的。”刘怡林向记者介绍,黄龙玉在作为玉石开发之前,只作为观赏石被收藏和买卖,价格非常便宜,几百元一块,几万元就可以买一车。直到2004年第一只用黄龙玉加工的手镯问世,其晶莹剔透、温润细腻、黄中飘红的品质吸引了大量业内人士的眼球,于是各地玉商开始大量收购原石,加工成品,其价格开始大幅上涨。从“出生”到“成名”仅用7年时间,黄龙玉的身价从几百元暴涨到到几十万元,被誉为“疯狂的石头”,转眼也成为藏家们的新宠、玉石界的新贵。

  刘怡林说,借着黄龙玉不断上涨的走势,黄龙玉的销售也有着不错的业绩,前来问询黄龙玉的人一下子就多了起来,并且实际成交的幅度也有所增长,收藏界之风就是追高不追低,许多人就是看准了这样的机会。

  “我曾经收藏过的一块1万元的黄龙玉,过了3年,又被原来的卖家以10万元的价格收回去,再以高价卖给了其他人。”刘怡林说,他又用这10万元买了几块黄龙玉,卖了其中一小部分就赚回10万元,手头上还存了价值五六十万的优质黄龙玉,准备先囤上一段时间再出手。

  初学者可尝试黄龙玉

  刘怡林介绍,像一款黄龙玉的手把件,2008年时的价格只有800元,2009年涨到3000元,去年开始涨到5000元,去年10月份涨至7000元,现在已经是8000元了,而且还在涨。

  “黄龙玉的价格走高和翡翠及和田玉等玉器价格太高有关系,而且翡翠及和田玉假货太多,初学者要是想玩的话,买不好全交了学费,代价太高。而黄龙玉的价位还比较适中,适合

  玉石收藏的初学者进入。”刘怡林说,现在翡翠市场,买个普通的手镯就得两三万多元,品质好的要几十万元,根本不是普通人能把玩得起的,已经成为“有钱人的游戏”。而黄龙玉作为新贵,价格还在普通人能承受的范围,于是许多炒家就将资金投入到黄龙玉领域。

  “随着炒作因素的影响,持续飙升的黄龙玉价格迟早有一天会跌落,这种价格循环上升像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过程刺激,但实际上大家都明白,总有一天会有人成为最后一名接棒者。但在我眼里,它目前就是一个孩子,色彩鲜艳、细腻润滑、结构致密,令人眼前一亮,这几年在慢慢长大,但离长大成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刘怡林认为,黄龙玉的价格目前还远没到达顶端,他眼下正准备再投入百万新购品相好的黄龙玉籽料及工艺品。

  【专家观点】 上等玉石才有收藏价值

  “物以稀为贵”,作为一种具有不可再生性的资源性产品,资源的稀缺和大量游资的炒作正是近来玉石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尽管“价格年年涨,今年涨最多”,青岛市收藏与鉴赏研究会玉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卫卿提醒说,只有上等玉石才具有投资收藏价值。一方面,由于上等玉石原料稀有,其价格本身就比较昂贵,资金投入要求高。另一方面,今年玉石市场热钱注入过多,导致玉石价格容易大幅波动,故而投资风险不容小觑。

  卫卿说,中国玉文化源远流长,“玩玉”在中国已经有六千年以上的历史,上等的玉石自古代就“火”起来了,比如和田羊脂白玉,自汉唐以来,都是“王玉”。“而像黄龙玉、岫玉等玉石,目前存世量相对较大,却也涨得这么疯狂,肯定与投资者的炒作有关。初入市场的投资者对玉石理解不深,切勿被刻意营造的某种市场氛围所误导,盲目追高风险极大。”卫卿告诉记者,业内专家大多对黄龙玉、岫玉等玉石的收藏价值存有保留态度。

  【短信摘录】

  转手炒婚宴一年挣两万

  手机尾号0897的读者:我认识一个专门炒婚宴的小伙子,他通常都是提前一年半左右开始抢订婚宴。然后在网上以“个人原因,婚礼改期因此出手转让”的理由发帖,帖子一发,就等着接电话就行了,根据酒店和良辰吉日的级别,转让费也由500至2000元不等,一年能挣两三万。

  手机尾号3565的读者:我在电子信息城干电脑维修,曾经炒过各种玩意儿,二手手机、电脑、大容量硬盘等,但都没挣到什么钱,直到发现了炒币这一新的商机,从网上团购大量游戏币兑换券,然后到娱乐场平价卖给不愿排队或是低价卖给玩游戏上瘾的玩家,让我终于赚到了钱。

  手机尾号0223的读者:我喜欢买衣服、品美食,最大的心愿是可以随时背起行囊环游世界,我有着所有“85后”的特质,高中毕业后我到英国求学,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成为一名4钻淘宝店的掌柜。两年的代购生涯也让我过着殷实富足的生活,一到打折季,我就到名品店抢大量的“打折包”和“限量包”,这就成为我网店最大的利润来源。

  【征集】 说说你的炒客经历

  炒股、炒房、炒大蒜;炒金、炒油、炒玉米……这是一个疯狂的年代,谁保持冷静,似乎谁就不正常。从普洱茶、红木家具、兰花,到“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炒风过处,无不屡创“天价”。然而在每次财富神话的背后,都会有民间游资的魅影闪动,一夜暴富的故事吸引着疯狂的炒家们,而曾经暴跌的不止是普洱茶、兰花,还有邮票、红木、玉石……惨痛教训不止一次,但利益的驱使还是让炒家欲罢不能。

  (撰稿摄影 记者 刘海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