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大门虚掩 资金出口在何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4:11 北京商报

寿山石 寿山石

  崔吕萍

  虽然这个“五一”节北京天气不是很好,但丝毫没能影响全国各地的朋友观光旅游的好心情。在景区、在商场、在餐厅,到处可见踏春的善男信女。而记者在多方走访后发现,比起以往女装柜台被挤破门槛、化妆品让利促销如火如荼,今年人们扎堆的地方有所改变——金店、珠宝专营店、工艺美术商店里人山人海。不禁要问,大家这是怎么了?

  其实原因不言自明。比起买衣服、买化妆品,女士们选择购买硬通货使自己更具品位,而之前甘心看着伴侣和衣服、化妆品较劲儿的男士们也觉醒了,再不买点保值升值的东西,自己辛苦打拼换来的资本即将面临“通胀公司”开出的折扣单。一瞬间,两个性别的人对同一类事物产生由衷的好感,结果一齐扑上,三扑两扑,艺术品市场在节日期间交投无比活跃。

  可真到了艺术品市场,很多人还是有点傻眼。“原来我觉得自己已步入中产,可今天看见一块翡翠的标价,一下子觉得自己是穷人了。”在一个北京女孩的微博(http://weibo.com)中,记者看到这样的感慨。事实上,在走访过程中,这样的感慨随处可以听到。当人们从股市不景气、楼市遇严控、基金理财产品不给力、存钱永远赶不上加息的趟儿的连环事件中觉悟之时,艺术品市场早已风生水起,该涨价的、不该涨价的都涨起来了。如果非要说艺术品大门为投资者而敞开,那开的也顶多还剩一条缝儿。但不知怎的,宁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在也有很多人想试试。理由是好多国际资本都在国内艺术品市场赚钱了,我们为什么不行?

  可惜答案无情,您真没准就抓住了热钱的尾巴,从而接下击鼓传花中的最后最尴尬的一棒。“你为什么总担心投资者盲目购买假货?艺术品市场里的投资者都不应是寻常人,试问谁会一掷千金买个自己不懂的东西回家?”在采访过程中,几位圈内熟识的专家质疑我们的担忧。但谈到最后他们也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市场与几年前他们了解的小众市场完全不同,到处有浮躁的心和浮躁的筹码,只要热钱一声令下,哪怕是最后一棒,大家都抢着接。

  为什么会这样?真像专家说的那样,是因为可供投资的渠道太少吗?在采访这篇稿子的同时,我们有冲动,为有保值升值欲望的普通投资者们出点好主意。但目前,我们还在为您寻找资金出口的路上。

  商报调查

  身边工艺品 有些事是你不知道的

  艺术品市场就是这样,只要你懂行,多便宜的好东西你都有可能捡漏。但如果你对什么都是门外汉,可又什么都想买,那你只能多花些冤枉钱了。

  珍珠并不贵

  衡量珍珠是否值钱第一要看大小。所谓“七分为珠、八分为宝”,说的是珍珠尺寸在7mm时称做珍珠,到了8mm以上才能称之为珠宝。如果买到9-10mm的珠子已经是大珠,如果是淡水珍珠,又长到11-12mm的,就是极品珍珠了。

  第二要看圆润程度。即便长得很大,但珠子不圆也不算好珠,上品珍珠都是精圆的,由于珍珠是母贝的产物,因此挑一颗天然精圆珠,一般要淘汰掉成百上千颗类圆珠,穿一条43mm标准长度的精圆珍珠其人工成本更高。以市场目前报价做参考,一条9-10mm的精圆珍珠项链价格在8000-12000元甚至更高。但如果你懂货,在淘宝上找到合适的卖家,这样的珍珠价格不超过1000元。

  翡翠怕“洗澡”

  翡翠又称缅甸玉,顾名思义原产地为缅甸。公开资料称,经过几百年的开采,上等的翡翠原料已近枯竭。由于其不可再生性,因此市场对翡翠的升值空间向来不予质疑。而判断翡翠的好与坏在业内并非易事,但一般来说,“种”、“色”、“水”俱佳的翡翠精品,被称之为A货,其他级别以此类推。

  很多人、尤其是成年女性认为佩戴翡翠不仅美观,其保值升值空间更不容小觑,就如几年前800元一只翡翠手镯,如今保守估价6万元。试想这种升值速度,并不是银行加几次息能够比拟的。但据姚政介绍,翡翠在市场中变现很难,而且由于目前鉴定设备的局限性,所以越是“老翠”越难定成色。

  “比如现在你拿一块清朝时期的上等翡翠放在鉴定台上,就无法获得有效数据,因为鉴定仪器对翡翠上的侵蚀痕迹异常敏感,清朝至今100多年历史,一块玉可能辗转很多人之手,已经被‘沁’过了,因此鉴定结果可能连C货都到不了。”姚政同时称,即便是近几年买到的翡翠,如果你每天佩戴,且经常戴着它洗澡、运动,化学试剂和汗水都会“沁”入翡翠里,或许你买的时候是A货,到想出手的时候已经变成B货甚至C货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