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翡翠价格普涨30%至50% 升值快变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 08:19 燕赵都市报

  以现在的开采速度,缅甸的翡翠只能再开采10年-20年;过去只占5%左右的投资客最近一两年猛增到50%左右

  燕赵都市网讯(记者 康英)近年来,艺术品市场涨价风潮迭起,从去年4月份至今,翡翠成为涨价最猛的藏品之一,尤其是中高档翡翠,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00%—300%。在业内人士看来,翡翠上涨态势明显,除收藏人群增大、资源短缺等客观原因外,民间炒资是今年涨价的主要“推手”,而他们炒作的题材正是资源稀缺性。

  翡翠上演“疯狂的石头”

  在珠宝市场上,钻石、翡翠的价格走向是投资“风向标”。去年以来,钻石的市场价格整体上涨了30%,而翡翠则以“龙头”地位带动了整个收藏市场价格的猛涨,被称为“疯狂的石头”。

  关注翡翠市场多年的程雷告诉记者,去年4月以前,国内翡翠价格一直处于一个稳定的上升幅度,每年涨幅在20%-30%,但是从去年6月份开始,涨幅远超过以往,仅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翡翠的价格已普遍上涨了30%-50%。其中顶级品质的翡翠更是暴涨了100%-200%,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翻了两三番。“实际上原料价格的暴涨从2009年就开始了,但是反映到零售市场上需要一定时间的传导,可能会滞后3-6个月。”经营翡翠玉石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去年4月份他去缅甸进货时,当地翡翠价格就出现明显的涨幅,而到今年年初时发现,同一材质的翡翠,较去年同期的进货价格已高出一倍以上。

  然而,价格的攀升却挡不住消费者的购买热情,记者在怀特商业街古玩玉器城看到,购买翡翠的消费者随处可见。刚刚买到一件翡翠佛像的一女士告诉记者:“翡翠在市场上越来越稀缺,好东西越来越少,买了以后有一个升值的空间,而且比较容易保存。”

  记者先后采访的多家翡翠经销商中,多数以商业机密为由不愿透漏近年来的销售量或销售额。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单看近年来翡翠交易市场的逐渐扩大,经销商数量的迅速递增,就可以判断出这个市场肯定藏着巨大的利润空间。

  原料枯竭为首因,小商铺将无力维持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翡翠上涨首要原因是前期开采量过大、储量大幅减少,原料供不应求。全世界有超过90%的翡翠产于缅甸,且顶级翡翠几乎只产于缅甸。随着机械化开采方式的普及,使得缅甸过去20多年来的翡翠开采量,相当于此前300年开采量总和的10倍。

  相关专家估计,以现在的开采速度,缅甸翡翠只能再开采10年-20年,而且现在高档的好料几乎已经开采完,只是个别缅甸矿主手中还有一些存货。

  而在中国,自古就有“乱世藏金、盛世藏玉”的传统,由于翡翠收藏入门相对比较容易,现在收藏翡翠的人群越来越庞大,进而带来销售市场的迅速扩大。记者发现,短短几年内,石家庄仅大型玉石古玩交易市场就发展到了7个,若以每个市场有50家店铺有翡翠销售计算,省会至少有350家翡翠销售点,这还不包括大型商超的珠宝专柜。

  原料价格的上涨,也给商家带来难题。程雷的“玉廖阁”在翡翠市场处于中等偏下规模,年销售量在20万到30万。随着原料价格上涨,他发现在周转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连进货都成问题。“新货的进价远远超过我的能力范围。我只能卖掉旧货,才有资金去买新货。但是在卖的过程中,原料价格还在不断攀升”。

  游资或为价格飙升重要“推手”

  老矿原料枯竭和新矿原料品质不佳,是造成高质量的翡翠短缺严重、价格飞涨的主要原因。但是翡翠价格的突然飙升,在正常的逻辑背后,还是不可否认地与“热钱”、“投资客”不无关系。

  缅甸政府对翡翠资源管理严格,只有通过政府举行“公盘”拍卖才可交易出境。从2009年的4次公盘来看,全年翡翠原料价格涨幅达到30%。而到2010年3月份的第一次公盘,在原料数量持平、高档好料相对减少的情况下,交易总额由过去的十几亿一跃飙升至30亿,进场人数3000人,而往年只有1000多人;而7月份的公盘,在原料数量持平、高档好料更少的情况下,成交额达到70亿,进场人数更是创下了破纪录的5000多人。“这些人中,80%是中国人,而购买主力则多是浙江一带的商人,或山西煤老板”。程雷解释说,中国的玉文化浓厚,而翡翠也已有300年的流行历史。可以说,缅甸出口的翡翠将近90%都是销往中国。随着国内楼市、股市的低迷,许多资金雄厚的商人,开始进驻收藏品市场,而越来越稀缺的翡翠则成为目标。

  除了大投资家们,群众的力量也是不容忽视的。记者采访的消费者中,就有不少人表示,现在购买翡翠不单是佩戴,更大意义上也是为投资。据悉,过去只占5%左右的投资客在最近一两年之内猛增到了50%左右。而时下,逢年过节送玉或者翡翠,也渐成一种潮流。

  暴利下假货充斥市场

  在石家庄翡翠交易市场,记者发现,漫天要价成为翡翠制品的一大特征。一消费者称,去年托人在缅甸购得一块玻璃种翡翠挂件,成交价格是1.5万元,但是前两天她在省会某商场却看到,同款同材质商品却标价22万元,商场表示可以五折优惠,但二者差价仍达9.5万元。“鱼龙混杂”是张先生对这一市场的总结。他表示,翡翠的辨别不仅要看色,还要看种。在翡翠市场,玻璃种为极品,其次是冰种、糯米种和瓷种,而翡翠成品又以A货、B货、C货等分档。目前有些商家通过一些化学技术,将B货变为视觉上的A货。据他估计,目前市场上以B货、C货充当A货来销售的店铺已达到三成左右。“尤其是在旅游景点,应该更加注意,因为有的证书是伪造仿造的。”程雷强调说,因为翡翠在强照明灯光下的样子和普通灯光下相差很多,消费者即使刚刚离开店铺发现是假货,也难有退货的机会,对方会以物品被调换为由拒绝退换。

  [延伸]

  变现难成翡翠投资一大后患

  燕赵都市网记者 康英

  随着股市低迷,楼市调控,不少投资者纷纷将目光投向艺术品市场。而半年内成品价格上涨30%的翡翠,则成为继黄金、和田玉后,资金追逐的又一热点。

  不过,业内专家却提醒:翡翠升值空间虽然很大,但出手变现却不容易,并且不是所有的翡翠都能升值,涨价高的翡翠永远只是极少数,不到翡翠总量的百分之一。“翡翠不似黄金白银,它没有专门的交易场所,也没有专门回购商家,相对来说,变现能力要差很多。”一位经营玉器的店主介绍,现在市场上翡翠的主要变现方法是拍卖和委托销售。如果手里的翡翠品质够好,或者有独特性,会有人主动找你买,但是如果翡翠比较普通,拍卖公司看不上,只能出售给经营翡翠店的老板,但回购价格远远比市场价低。据他介绍,一般价值6万元的镯子卖给翡翠店老板,他们可能只给4万元左右。“不过我们回购,也只局限于有收藏价值的纯天然A货,一般的B货、C货是不收的。”怀特玉器古玩城一位翡翠店老板说。

  记者获悉,在拍卖行,翡翠的交易价格相对要高一些,但卖家需要支付给拍卖行10%左右的手续费,同时,石家庄的翡翠拍卖行并不多见,要想拍卖,只能去北京或上海等拍卖业发达的城市。而如果要去典当行变现,交易价格可能只占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因此,在投资翡翠时,一定要了解哪些有投资价值,并考虑清楚变现渠道,不能盲目跟风。”专家表示。

  [相关链接]

  如何辨别真假翡翠?

  翡翠种类繁多,又分为多个档次,那么消费者如何才能买到货真价实的商品?业内专家给出一些简单的鉴别方法:

  1、看花纹。翡翠内部给人的感觉是层层叠叠的,有一些花纹,这些叫做石花,是鉴定翡翠的重要标准,A货翡翠石花分布不是很均匀,光泽是由内向外发出的,很柔和滋润。而B、C货翡翠因为是人工处理上色,所以色泽是浮在表面的,时间久了会褪色。

  2、划玻璃。翡翠的硬度强于玻璃,因此将翡翠在玻璃表面上划,玻璃会有清晰的划痕,但翡翠却没有损伤。

  3、掂分量。通常情况下,翡翠在手中会有明显下沉的坠感,而仿制品却要漂浮很多。

  4、烧头发。翡翠属于玉的一种,本身具有很强的寒性。若将头发丝紧贴翡翠表面,用火烧,发丝不会被烧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