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震后翡翠大涨 手握玻璃种艳绿无处变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07:42 北京晚报

  股市、楼市的衰微为珠宝翡翠投资更添一把火,今年以来,翡翠较去年同期上涨了一倍,成为更多投资客追逐的热点。不过,拿着“玻璃种艳绿”的投资客却不一定能笑得出来,由于国内缺乏翡翠二级交易市场,拿着价值100万的翡翠很可能没地儿兑换100万的现金。

  高端翡翠一年价格翻倍

  按照正常规律,翡翠价格每年至少涨30%,而从去年到今年,翡翠的涨幅远远超过1倍,这个涨幅让业内人士都感到惊讶。尤为明显的是今年3月缅甸发生地震后,翡翠的价格更是节节上涨,几乎所有的翡翠商家都调高了价码,不止一次地更换过价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原料价格的暴涨从2008年至2009年就开始了,一年两次的缅甸公盘价格一涨再涨,但反映到零售市场上需要半年左右的传导,因此从去年年中至今年才会有了惊人的涨幅。此外,由于股市、楼市投资渠道的不景气,很多手握大笔资金的人就加入到翡翠投资的行列,这无形中也推高了市场。

  在股市上,一家原本默默无闻的翡翠上市公司去年也大赚特赚:201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大增165.77%,2010年年报更是惊人,该公司于2010年实现净利润5747万元,同比增长372.8%。分析师称,其增长主要原因是2010年翡翠原料及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其在翡翠尤其是镶嵌黄金的翡翠饰品上的销售大幅提升136.78%至6.43亿元。一些大型翡翠竞拍市场反馈的信息显示,2010年中高档翡翠毛料涨价普遍超过100%。

  高端翠镯一年涨3倍

  虽然翡翠价格大涨,但投资者有增无减。翡翠专家万珺告诉记者,如果说以前购买翡翠的人中很多是因为喜欢而收藏,在翡翠暴涨之后不排除一些人跟风购买。

  在新街口一家大型珠宝市场内记者看到,出售翡翠的专柜比比皆是,非双休日仍有一些顾客在挑选翡翠制品。一家店主拿了一只玻璃种翠镯告诉记者,现在这个水头的镯子售价在30万左右,而去年这会售价不过十几万,在早几年,5至8万就能买下。因为原料的稀缺,越是高档的翡翠涨幅越快。由于去年至今年通胀明显,购买高端翡翠的顾客比去年更多一些。

  翡翠投资客无处变现

  “邮票还有个二级市场,但翡翠你怎么变现呢?”手中的翡翠升值了,但如何变现却难倒了许多投资者。收藏翡翠5年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手里的翡翠今年涨了不少,但想卖出去却四处碰壁。

  由于没有专业的二级交易平台,陈先生最先想到的是翡翠市场。在市场内,各个翡翠商铺对陈先生的一块翠坠开价各不相同,从几万到十几万都有。这让陈先生觉得心里没底。由于翡翠没有如黄金成色等可以定价的依据,投资者不敢轻易在市场内商铺变现。翡翠送进典当行后,典当师傅开出绝当的价格一般是市场价的5至6成左右,陈先生觉得除非急等用钱,否则绝当并不划算。拍卖公司虽然有翡翠专场,但对十几万的小件物品并不感兴趣。

  和陈先生一样,前几年进场的翡翠投资客都看着账面飞涨,但变不出现金。“现在只有藏友间小范围交流,没有成熟的二级市场。”万瑞祥总经理万珺告诉记者,他们翡翠俱乐部每年组织两次 “换宝大会”,翠友都挤破了门,这说明目前翡翠的二级市场极度缺乏。早年翠友收藏的宝贝可能不喜欢,要换新的,但旧的没法出手,而喜欢这个宝贝的人也不知道翠主有出售的需求。有主动回收渠道的商家太少,而拍卖公司也不接小生意。翡翠估价非常复杂,不是专业人士很难估准。在市场上,许多商家定价随意性太大,导致投资者不敢出售。

  同为A货翡翠升值不同

  “就算都是A货翡翠,升值也不一定相同。”业内专家表示,投资翡翠主要看翡翠的整体形状、种质、颜色和雕工。一件值得收藏的翡翠必须具备种水要好;形状饱满;工艺要精。同样的种水,颜色越鲜艳的越值钱。

  “10年前业内开始推崇种水好带艳绿的翡翠,那时候价值两三万的东西现在得五十万了”。万珺告诉记者,现在种水好带艳绿的货品价位已经太高,不是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翡翠的雕工近年薪水涨幅也十分明显,她建议普通收藏者可以考虑一些翡翠小品,料不一定特别好,但工艺一定要好,相对价格还不算太高。因为能把一块翡翠雕活了的手艺也有一定投资价值。

  记者 傅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