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玉雕艺术赏析: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16:38 新浪收藏

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 13.0×7.0×3.2cm  474g 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 13.0×7.0×3.2cm 474g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能白更能黄,无人亦自芳,存心原不大,容得许多香。 能白更能黄,无人亦自芳,存心原不大,容得许多香。

当代玉雕艺术赏析: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 

修竹已可爱,况复如黄金。天地与正色,霜雪坚比心。

当代玉雕艺术赏析: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

擢秀三秋晚,开芳十步中,分黄俱笑日,含翠共摇风。

  “登昆仑兮食玉英,与天地兮同寿”,屈原说的“玉英”就是今天的国玉——和田玉。此件梅兰竹菊摆件即由上等和田玉料雕就,玉质极其细腻,无结构。原石天然的外形及颜色,尤为难得,遇此原料,实属机缘。如此完美的一块原料,呈长条状,犹如君子亭亭而立,气势如虹,使得玉雕人无从下手,只在其表面简洁的处理为梅兰竹菊,来赋予作品主题,使得此作品融材质、观赏及收藏于一身。

  《礼记》曾言:“大圭不琢其质美也”,唐诗也有“雕琢为世器,真性一朝伤”之叹,玉匠时有“好玉不动砣”之举,浑金璞玉、浑然天成之美,让人感叹自然之美是不可超越之美,让人深悟心之和谐、人与自然之和谐。

  “大圭不琢其质美也”,不仅是一种理念、一种实践、一种美的哲思,更是保持自然、崇尚自然、回归自然的号召。而此摆件则秉承“大圭不琢其质美也”的玉雕创作理念,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料的皮色、形状,仅仅破皮巧雕,表现了梅之傲霜、兰之幽香、竹之劲节及菊之怒放。另面则行书咏赞“梅兰竹菊”四首绝句,以点明主题。

  自古到今,中国人就喜欢在一花一草、一石一木中投注自己的一片真情,从而也使花木草石脱离、拓展、升华了原有的意义,成为投射自身人格特质的象征和隐喻。其中,“梅兰竹菊”,占尽春夏秋冬,历代被中国文人称为“四君子”,正表现了文人对时间秩序和生命意义的感悟。大凡生命和艺术的“境界”,都是将有限的内在的精神品性,升华为永恒无限之美。

  最近几年来,和田玉将“疯狂的石头”的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然而,从2008年开始和田玉遇上了一个坎儿——交易量下滑,价格停止上涨并现跌势。2009年更被玉器商家们称为和田玉“观望年”,和田玉市场的“洪流”被金融风暴“截流”,大批的和田玉被积压了下来。在严酷的竞争环境下,和田玉的价格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普通玉器市场寒风阵阵,玉雕精品却仍然火爆。这多少说明了一般的首饰和摆件“大路货”并不适合投资,大师级玉雕精品才最有升值潜力。大师们利用高档玉石原料,通过匠心独具的设计,雕琢出玉器精品。这类精品可遇不可求,投资者如能寻得,其升值潜力远远超过普通玉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