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会翡翠佳作《富春山居图》轰动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08:53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辉 通讯员/焦亚邱 丁建国 邓志娟)日前,“中国玉器之乡”四会市长达近7米的翡翠长卷《富春山居图》在北京展出,一时引起轰动,其天然的材质、非凡的做工、深刻的寓意,令人叹为观止,反响热烈,誉满京城。

  切合希望两岸统一民意

  据了解,这幅翡翠长卷《富春山居图》由广东四会的河南工艺美术大师常万亭历时3年创作而成。“当时觉得《清明上河图》等长卷都有人创作了,但《富春山居图》还没有,便想尝试一下。”常万亭告诉笔者,一直以来,他对皇宫方面的题材有特殊的偏爱,2007年便萌发了创作《富春山居图》的想法。

  有了好的题材,却一时没有好的石材。次年,常万亭才和河南老乡们在缅甸北部帕敢地区拍得一块重约8吨的美玉。这块翠玉料呈紫翠,色泽自然,翠质细腻,微微透明,适合用于翡翠长卷。

  去年3月14日上午的“两会”新闻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讲了一个故事:“元朝有一位画家叫黄公望,他画了一幅著名的《富春山居图》,79岁完成,完成之后不久就去世了。几百年来,这幅画辗转流离,但现在我知道,一半放在杭州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在杭州市),一半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

  这一番话使常万亭更加坚定了要把翡翠《富春山居图》长卷做得完美无瑕的决心。“没有想到当初的立意能够跟后来的时代、政治紧密结合起来,并切合了希望两岸统一的民意,我感到很意外,也很开心。”常万亭说。

  按原作同等比例制作而成

  据作者介绍,这幅作品是按照原作《富春山居图》同等比例制作而成的,整块玉石长达6.94米、高33厘米,镶嵌在长8.41米、高2.05米的红木座上。整幅画卷完全呈现于翡翠之上,再现了富春江两岸初秋的怡人景色。整幅翡翠作品规整、大气,雕刻线条流畅,山、水、石等刻画生动自然,形象逼真,峰峦起伏,疏密有致,融合了国画、书法、诗词、印章等多种艺术元素,演绎了中国水墨山水与翡翠艺术的融合之美,表达出了民间艺人对祖国统一的美好夙愿。

  链接

  《富春山居图》是元朝画家黄公望的代表作,是黄公望为无用师和尚所绘。画面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表现出秀润淡雅的风貌,气度不凡。

  明朝末年,《富春山居图》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极为喜爱此画,在临死前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幸其侄子从火中抢救出,但此时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前段较小称“剩山图”,后段画幅较长称“无用师卷”。

  作者:谢辉 焦亚邱 丁建国 邓志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