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收藏持续高烧 玉石珠宝消费还须理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09:02 中国宁波网

玉石珠宝 玉石珠宝

  中国宁波网讯 眼下,和田玉、翡翠、钻石、黄金珠宝……玉石珠宝“收藏”演变成大众消费,成为时下收藏市场值得注意的“新动向”。越来越多的非专业人士加入到收藏队伍,其中不乏以投资为目的的收藏。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刺激了整个社会的财富增值愿望,大量资金流入股市、楼市和收藏领域。把经人工处理的玉石炒成天然玉石,把低档的珠宝玉石炒成天价等等,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是由于玉石等艺术品价值的评估体系不完善,市场不成熟。乱花迷人眼,收藏者和消费者该如何理性入市、合理消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国际珠宝鉴定师、国家注册珠宝评估师、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黄金珠宝检测中心主任、宁波市黄金珠宝协会秘书长周素珍。

  珠宝鉴定师短缺日益明显

  在民间资本实力较为雄厚的城市宁波,玉石的收藏热也在一直持续。周素珍透露,宁波人酷爱收藏,对具有收藏价值的玉石翡翠十分追捧。每天,会有成批甚至数以百计的消费者拿着玉石翡翠到珠宝检测中心进行鉴定。

  随着珠宝市场的消费和收藏规模日趋扩大,拍卖、典当、保险等行业对“鉴宝”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升温。周素珍所在的检测中心1年要鉴定10万多件黄金珠宝。据国家质检部门公布的资料显示,目前有国家级证书的珠宝鉴定师不到1000人,该行业的缺口高达两万多人;国内也只有三、四所大学开设珠宝鉴定专业。在宁波,珠宝鉴定师相当稀缺,像周素珍这样的国际珠宝鉴定师全市只有3名。

  高位入市翡翠收藏要领

  最近几年间,翡翠上演了疯狂的上涨行情。一些去年标价仅2000元至5000元的翡翠手镯、翡翠挂件,目前的标价已上升到上万元甚至好几万元。这还只是一般的翡翠物件,如果是色种俱佳的精品,价格高达数十万元以上。

  这一波翡翠价格的上涨行情中,不论是原料产地缅甸,还是云南的腾冲、瑞丽,以及广东的揭阳、四会、平洲等地,翡翠价格都在急速上涨,以致出现了一些中小珠宝经销商为维持运营抱团去云南腾冲甚或缅甸团购原石的盛况。翡翠价格大涨,私人交易泛滥,不可再生的翡翠原石越来越稀缺,这些问题使缅甸政府制定了收取百分之十几的翡翠交易关税来应对。

  周素珍提醒市民,眼下高位入市翡翠市场须特别谨慎。现在的一大误区是一些入门者在并不了解相关知识、信息也不对称的情形下就赌玉石,这种心理要不得。比如前几天,一位初玩玉石的收藏者拿着一块花了十几万元买价的翡翠手玩件来找她鉴定,结果是染色加注胶的翡翠赝品,这位市民本来想赌一下,结果吃了大亏。周素珍透露,一些经过化学漂白,再用树脂填充的人工合成翡翠看起来完美无暇,行家有时也难以辨别真假。这时候,用肉眼、靠经验是没用的,必须要用红外光谱仪进行测试。周素珍还提醒道,眼下常有经人工注胶、染色处理的翡翠充斥市场,其外观与高档翡翠相似,有很大的迷惑性。消费者在购买高档的翡翠饰品时,一定要向商家索取具有资质的专业检验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

  黄金珠宝款式雷同严重

  记者在宁波黄金珠宝店里看到,部分产品的款式十分雷同,各店之间的产品差异度也较小,品牌缺少自己的风格。

  周素珍告诉记者,品牌差异化不明显是珠宝行业一直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相同款式设计的产品往往会出现在两家甚至更多公司的门店里,单从珠宝首饰设计作品,很难分辨出它属于哪家企业。至于这些设计的最初来源,很多企业不会去追究,消费者也想不到要去追究。久而久之,这种现象就会淡化行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原创意识,最终造成“天下珠宝一大抄”的混乱局面,记者在调查中证实,在珠宝行业中,所有品牌会在出售的每款珠宝首饰上标有其公司字印,但款式几乎都有雷同。据周素珍分析,保护珠宝行业设计版权遇到现实难题。比如,如今在深圳这个珠宝加工批发集散地,设计师一旦设计出一个新款,不出几天所有的工厂便能获得该新款,而设计产品要申请专利需要少则半年多则两三年时间,时尚潮流早已换过一波又一波了。

  东南商报记者 黄银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