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价格暴涨 但兑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3:15 南方都市报

翡翠手镯 翡翠手镯

  近期,玉石就像坐上了火箭,价格一飞冲天。据了解,今年以来,普通玉石制品的价格涨幅已超过30%,而一些顶级玉石幅度更达5成以上。虽然价格坚挺,但是业内担忧,游资炒作正在推波助澜。同时,“黄金有价玉无价”,在深圳的市场上,玉石回收变现有不少难度,面临“有价无市”问题。

  日前,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史洪岳指出,档次较高的橘皮红田黄石雕件,2000年每克约3000-5000元,5年前涨至7000至8000元,2010年已飙升至2万至3万元;而满绿翡翠手镯,10年前每克约为8000至10000元,5年前涨至3万-5万元,2010年已达到20万至30万元。涨幅都在10倍以上,高的甚至达几百倍,堪称疯狂。

  深圳古玩城某玉器店主李先生告诉南都记者,玉石每年的价格都会有一定的涨幅,“从去年开始,每季度缅甸、云南的交易市场上,好的毛料都被抢购一空,导致制件进货直线上升,这半年来,平均涨幅起码达30%,最高甚至超过5成。”他指出,普通的玉石饰品,本身价值不高,涨价并不太明显,但是一些中上的玉石藏品,提价尤其明显。

  为什么玉石的价格如此疯狂?李先生认为,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人民币不断贬值,什么东西不涨?”同时,原材料稀缺也有一定的关系。“新疆和田玉早已绝产,翡翠也因为大量开采而几近枯竭。”有媒体报道称,过去20多年,人们对翡翠的开采量,相当于此前300年开采量总和的10倍。

  不过,“稀缺是相对,现在对翡翠矿产的储存量还有很大的争议。”深圳玉石收藏家曾景群质疑,“我个人认为,玉石价格暴涨的原因跟字画、邮币一样,国内的投资渠道狭窄,大量游资推高了整体的价格。”但他对“是否存在泡沫”问题表示了否定,“毕竟玉石是不可再生资源,投资前景应该是乐观的。但投资者要注意避免高位进入。”

  同时,曾指出,由于缺失专业的二级市场,定价也不像黄金钻石那样有明确的标准,主观因素很多,因此往往难以兑现,“在深圳,玉石兑现多是在玉器店或藏家之间私下交易,有时候能否转手是要靠运气的。”

  采写:南都记者 潘奋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