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 玉石收藏迎来好时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13:28 人民网

玉石 玉石 寿山石 寿山石

  顶级的玉器艺术品,具有高度的稀缺性,其投资保值是最好的固定资产,既能提高拥有者的艺 术品鉴能力和品位,满足其艺术欣赏的需求,又能在此过程中起到增值保值的特殊作用。但玉器收藏投资的前提是得有正确的收藏鉴赏观,就是正确的鉴玉、赏玉、 藏玉的“玉道”。业内权威人士收藏观点如下:一、顶级翡翠已经成为财产保值的重要标的物。

  业内资深人士曾透露,分析未来的五年内顶级翡翠将以每年至少30-50%的幅度递增增值,翡翠这种自清代起备受国人恩宠的宝物,最终不单单仅是作为昂贵 的珠宝首饰存在,而更多意义上会成为一种第四极货币,即黄金、白银、纸币外的第四种货币。翡翠的装饰性和其易鉴定的特性,使其成为最具流通价值的玉器品 种,而它的稀缺性和珍贵性的特质,更使得它具有无以伦比的保值功效。

  收藏观点:翡翠收藏以各人财力高低,因人而宜,适合个人和艺术机构收藏,需要注意的是,只有选择收藏级别的翡翠珍品才具有增值保值的可能性。二、极品田黄价格大幅攀升,业内惜售,珍品难觅

  寿山田黄石被尊为“石中之帝”,自古价格就极高,早就有“一两田黄十两金”之说,现在极品田黄精品每克已经超过五万元,达到黄金价格的几十倍,这主要是 其稀缺性使然,在其产地福建福州寿山村,田黄石早已资源枯竭,而自清代就备受皇家恩宠的田黄因为具有历史、文化、雕刻、经济多重内涵,使其早已经成为“最 疯狂的石头”,顶级田黄石更是成为市场追捧之物。据调研,现在市场上即使有资金,也较难觅到顶级上好的田黄原石,更何况田黄石雕刻精品。如田黄中的稀有品 种橘皮红田黄石,已经成为业内传说中的神品,在圈内曾发生过某地矿老板欲用其价值上亿的矿产业来 换一件橘皮红田黄石的传闻,其价值之昂贵,让业内人士也备受震憾。目前因大幅攀升的价格,让目前持有者大都存有惜售心理,持有者生怕被投资客捡“漏”了, 现在状况是业内惜售现象严重,珍品难觅,时下好作品也不多见。而当下寿山石市场,其他品种如芙蓉石精品等也因此水涨船高,售价不菲。

  收藏观点:极品田黄石价格不菲,较适合财力雄厚的高端艺术机构、艺术基金会收藏家进行收藏投资。一般收藏投资者应该量力而行,收藏相对有价值的寿山石雕刻精品。三、古玉备受有文化品位的资本客宠爱。

  当下古玉的收藏群体庞大,有专注于红山文化、良渚文化、战汉玉器、明清玉器各类的若干收藏群体,其中高古玉被誉为是最具文化内涵的“华夏文明第一块奠基 石”,一直为收藏界所津津乐道,虽然缺乏鉴定玉石的统一标准,在流通上比不了翡翠白玉,但因为其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一直深受藏界人士喜爱,目前其价值的洼 地已被艺术品投资机构锁定,被认为是未来增值无限的收藏品种。现在极有前瞻的一些企业家已经开始在资产配置里,规划用一定比例的资金来收购古玉,进行资产 分类保值配置,在怡情养性的同时,也进行了艺术品投资,塑造了企业文化形象,这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收藏观点:收藏以文化为根基,古玉文化内涵深刻,适合有品位的高端人士和企业机构、艺术基金收藏。

  在玩收藏当中的那些有远见的资深人士,他们具有前瞻的目光和理念,如掌握正确的操作策略和资本运作方式,将成为当代“点石成金”之术,未来不远,那些插上金融翅膀的顶级艺术品,将飞得更高更远,这对华夏玉石文化的弘扬和传承都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文/吕庆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