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缺之美:祖母绿的传奇与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15:37 收藏投资导刊

Fabergé 的孔雀彩蛋 Fabergé 的孔雀彩蛋

  文/崔岳东

  全球公认的绿色宝石之王

  祖母绿,英文名“Emerald”,在香港和台湾亦被称为“绿宝石”,是全球公认的绿色宝石之王。绿色是象征着生命常青的颜色,而在所有的绿色的宝石中(常见的还包括橄榄石、绿碧玺、翠榴石和绿松石等等),祖母绿是最受世人推崇的一种。想象一下初春时节,一场清冽的春雨过后,芳草地上成片的绿草新叶所独有的那种清新、明艳与生机勃勃的绿色。看到这种绿色,每个人的心里都会填满了活力、生机、信心与希望。而这种绿色,就是优质天然祖母绿宝石的颜色。

  与红宝石热情如火的红色不同,祖母绿的绿色是舒缓而平和的。无论你的内心充满怎样的烦躁与压力,在看到这种绿色之后,一切都会归于缓和与宁静。在现代城市生活中,要争取在繁忙的工作间隙看一眼自己所佩戴的祖母绿,那种如青山绿水般的颜色不仅可以立时解除眼睛的视觉疲劳,更可以将人的心灵带回到山间草地,内心的压力自然得以释放,由躁动恢复至平静,并重新蓄养生命的力量。

  尽管在中国,多数人心目中最熟悉的绿色宝石是翡翠(Jadeite),但实际上祖母绿才是国际公认的五大珍稀宝石之一和绿色宝石之王。翡翠有多种颜色,其中以绿色为贵,而在绿色翡翠中只有颜色达至最顶级者才可被冠以“祖母绿色”(Emerald Green,或“帝王绿”)的称谓,这足以显示祖母绿的高贵身价。另外,身为单晶体的祖母绿与多晶体的翡翠相比,在自然界的产量更少也更加难以获得,所以顶级的翡翠固然值得珍藏,但顶级品质的大颗粒祖母绿却更加难得一见。

  皇室与名人的最爱

  祖母绿是历史最悠久的宝石之一。早在5000年前,它便被埃及人及阿兹台克人(Aztecs)崇拜,并被视为永生的象征。古埃及人还常把它镶嵌在圣甲虫形的护身符上,寄意给佩戴者带来好运,免遭邪恶的侵害。旧约圣经也曾记载,当时的基督徒认为,耶稣的复活与祖母绿有关,认为它是重获新生的象征,具备一种神圣的力量。极为崇拜祖母绿的印度人则认为祖母绿能为佩带者带来好运,并使人心情愉快,普通人以拥有一块祖母绿为荣,皇室更是收藏了大量价值连城的祖母绿珍宝。伊斯兰教的创立者默罕默德对祖母绿尤为喜爱。此后阿拉伯国家的国旗多含绿色。

  曾经迷倒众生及凯撒大帝的埃及艳后克里特奥屈拉(Cleopatra),也是祖母绿的狂热追求者。更加有趣的是,在她离世数千年之后,在电影《埃及艳后》中,她的扮演者、著名影星伊丽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竟然也同样痴迷喜爱祖母绿。据说泰勒与先生理察·波顿举行婚礼时唯一佩戴的珠宝便是祖母绿胸针,而这枚胸针由其先生专门请某著名珠宝品牌定制;当泰勒戴着它出场时,所有的人都被她胸前那一抹鲜浓的翠绿色所吸引,丽人与瑰宝相互映衬,在无数人心目中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精彩一刻。

  并非祖母才能佩戴

  对于那些家庭幸福、事业有成的人来说,祖母绿通常都是最佳佩饰之一。绿色柔和的外表可亲可爱,深邃的绿宝之光则显现丰富的人生内涵,祖母绿特有的高贵气质可以令佩戴者的气质更加高贵出众。不过由于翻译的问题,祖母绿宝石的名字在中文里常常会引起误解,许多人望文生义地以为祖母绿是只有祖母才能佩戴的绿色宝石。但实际上,祖母绿三个字只是它当初被引入中国时波斯语原文“Zumurud”的音译。看一看2009年第81届奥斯卡颁奖礼上著名影星Angelina Jolie的佩饰就知道祖母绿不分年龄界限的魅力了。尽管奥斯卡颁奖礼现场永远是明星云集、个个光彩照人,但当年轻的Angelina Jolie佩戴一对总重达115克拉的祖母绿耳环出现的时候,全场还是为之动容,高贵、迷人、惊艳……难以言表,无数照相机争相拍下的镜头再次在全世界范围内传颂祖母绿无与伦比的魅力。

  除了佩戴之外,祖母绿还有更加广泛的用途:它是所有顶级珠宝品牌高级珠宝系列的必选宝石材质之一;是富贵家庭必备的基本宝石收藏之一;它是出生在5月的人的诞辰石,也是结婚20周年和35周年的纪念石;而属于金牛座与天秤座的朋友更可以把它当作本星象的幸运护佑宝石。电影《布拉格恋人》中的一段台词:“绿宝石,是在离地球中心最近的地方。在那么热的地方,等了25亿年。直到再也不能等的时刻,才会变色的,变成这么美丽的绿色。所以绿宝石表示着,不管这世界怎么变,我都爱你!”这也表明,祖母绿还是永恒爱情的信物。

  市场中最难寻获的宝石之一

  优质天然祖母绿是极为稀有的,其价值可以超过同样大小的钻石,是值得收藏的珍稀宝石之一。全球最知名的祖母绿产地是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巴西出产的祖母绿品质通常次之,而近年来非洲的赞比亚也有优质祖母绿产出。1克拉优质天然哥伦比亚祖母绿售价为数万至十多万元人民币,4-5克拉质优者可至人民币数十万至上百万元,而10克拉者在国际拍卖会中可达近百万美元。

  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普通的珠宝商店中都几乎见不到优质天然祖母绿的身影。如欲获得收藏级祖母绿,一种渠道是国际顶级奢侈珠宝品牌的专卖店,二是专营顶级宝石的高级定制珠宝商或是专业的彩色宝石收藏网站。关于如何辨别祖母绿的真伪与品质,我将在下期专题《祖母绿的择优与辨伪》中继续为读者讲解。

  (作者系宝石收藏与鉴赏专家,GIA研究宝石学家(GG)与专业珠宝家(AJP))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