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的风险源自投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08: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莉萍

  翡翠,一直是人们崇尚、追求的饰品,如今它又多了一个投资功能。因为顶级翡翠这10年来超过100%的增值效应,导致各方游资汇聚于此。原料短缺、供求不均不断拉动翡翠的市场价格。这种上涨可持续吗?收藏翡翠有哪些风险?原石价格上涨幅度大于成品对整个翡翠产业有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专职副秘书长史洪岳。

  缅甸公盘:

  有人拦标抬高原石价格

  翡翠从毛料到成品的价格一直在飙升,今年年初以来,翡翠原料至少上涨了30%,而原石价格的上涨幅度大于成品。“面粉比面包贵”,出现这种商品价格增幅滞后于原料价格增幅现象的根源是什么?史洪岳说:“实际上这就是所谓全球资源战略的体现,谁拥有资源谁就拥有话语权。毕竟翡翠资源有限,占有资源才有持续发展的空间。在此过程中,资源储量有限,而市场需求在增长,导致价格上涨幅度惊人。”

  玉石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大,与之相对应的是购买人群从传统业内人士延伸到其他行业,比如房地产、投资行业等。“翡翠生产企业需要原材料,他们会千方百计去买原石,现在有些企业家去俄罗斯买料,还有很多企业去缅甸开玉石矿,他们有刚性需求。还有看好翡翠价格上涨趋势的投资或投机客。各方资金和投机者都对翡翠原石情有独钟。”史洪岳表示。

  作为最大的翡翠原石交易场所,缅甸公盘是由缅甸政府举办的翡翠原料拍卖会,而参与竞拍的80%是中国人。史洪岳认为缅甸公盘的交易方式及其自身特点,也会导致翡翠毛料价格上升。“拦标的情况并不鲜见。有些商人在缅甸看料时发现有些石料与自己过去买的一批原石相似,为了抬高他之前捂盘惜售的那批原石,他会以比较高的价格买下这批石料,以抬高标的的方式来抬高自己手上的原石。另外,缅甸当地的业内人士也会故意拦标,抬高原石价格。”

  价格走向:

  增速会放缓,但不会下跌

  这种原料与商品价格倒挂的现象必然会对整个翡翠产业造成影响,特别是加工、零售等中下游产业。“有实力的翡翠企业扩大库存,转向中高端市场。而下游加工零售中小企业,销售翡翠成品的利润还不如收购的翡翠原石的成本,比较尴尬。不过这种现象也促使我们的翡翠设计加工的工艺水平正在大幅度提高,因为原料昂贵,企业要维持生产且保证利润只能在工艺和创意上下功夫,提高附加值。”史洪岳说。

  史洪岳认为翡翠价格只有稳步增长才有可持续性。“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任何暴涨的行情之后都是暴跌,而实际上这种暴涨也会形成消费障碍,价格涨得过高,消费者看不懂了,有购买欲望的消费者开始观望,交易量少了,价格增长的幅度和速度会放缓,直到达到新的平衡。”不过,史洪岳认为翡翠价格的增速会放缓,但很难出现价格下跌的现象。“翡翠资源稀缺,而中国人对玉石翡翠的情结很深,惜售心理很强,一般都不肯将好料轻易出手。”

  变现困难:

  不适合短期投资和投机

  “翡翠收藏如果只谈价钱,翡翠的美丽就被铜臭给掩盖了。”史洪岳认为收藏有两个概念,其一是收藏物质价值,就是石头的物质属性决定的市场价值。其二是收藏文化属性。“比如,你花两万元买了一块玉佛送给亲朋好友保佑对方平安,若干年后,再拿出来看这块玉佛,你对它的感情绝对无法用两万元衡量。它包含了很多情感和文化属性。”

  史洪岳认为收藏翡翠本身没有风险,“如果说风险,那应该是投机风险。比如,你买一支翡翠手镯,没几天你就想以更高的价格卖掉,这是有风险的。”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和价格,翡翠很难在零售市场上变现。“也有人把自己的翡翠委托商店里代售,但这种情况很少,首先要有具有购买能力和消费意愿的人,要看对象看时机,还要互相协商价格,最终的成交价格肯定和你的期望值有偏差。由于翡翠缺乏变现渠道,所以不适合短期投资和投机。”

  为什么作为传统行业,翡翠行业始终没有统一的价格参照标准?史洪岳认为翡翠原石以及加工工艺的多样性,决定了翡翠成品是非标准化商品,不具有可比性。“千种玛瑙万种玉。即便出自同一个矿脉,每一块玉料也都是千差万别,没有完全一样的。翡翠制品不是标准化商品,原料千差万别,再根据原料的特点进行设计加工,这也是创意过程,这些都无法量化、标准化,大师玉雕作品的附加值很高,其价格肯定远远高于普通师傅的同类作品。”史洪岳说。

  对付假货:

  正规渠道购买,专业机构鉴定

  针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把普通石头处理后当翡翠卖,或者拿B货、C货充当A货卖的现象,史洪岳表示,这种造假及以次充好的情况其实并不多见。“关键是看消费通过什么渠道买到的翡翠。在正规的商场和商店里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假货、B货、C货都是不能进入正规商场的。不过来路不明的翡翠很难保证其品质和真假,另外就是对于那些价格特别低的翡翠应该尤其谨慎,千万别贪便宜。前些年B货、C货还是比较多的,现在则是直接造假,拿经过特殊处理石头充当翡翠来卖。”史洪岳说。对于假货、B货、C货的鉴别,史洪岳认为,鉴定是无数次正确经验的积累,普通收藏者和消费者很难掌握。“购买高档翡翠的消费者应当到声誉好的正规、专业店铺,大的品牌企业去购买。另外,去专业鉴定机构使用仪器鉴定并取得质检证也是很好的方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