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玉成时下收藏新宠 投资价值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 01:11 新民晚报

黄龙玉雕《皆大欢喜》 黄龙玉雕《皆大欢喜》

  沪上第一家经营顶级云南龙陵黄龙玉的天彤阁玉器店,近日在鲁班路大同花园内开张。店内陈列了用黄龙玉雕刻的手珠、饰品、摆件近百件,让人领略到这一玉石新贵的动人风采。

  云南龙陵黄龙玉为高硅质玉,是继新疆和田玉和缅甸翡翠之后发现的最优质的玉种。因其产在龙陵,又以黄色为主色,故此得名。黄龙玉的颜色“黄如金、红如血、白如冰、乌如墨”,其硬度堪比翡翠,并有着与翡翠相媲美的质地,温润细腻,晶莹剔透。它的出现弥补了从古至今缺少黄、红色玉种的缺憾,集富贵、图腾、华美于一身。天彤阁的镇店之宝是一块距今上亿年的哥窑纹黄龙玉玉料。所谓“哥窑纹”是指黄龙玉玉料在表层形成的天然皲裂纹的一种纹饰外观,极似我国古代宋、元时期“哥窑”所烧制的“釉裂纹”。这是玉料表层的致密玉髓层,由于受到反复的热胀冷缩而形成的,裂而不碎。此类玉料稀世罕见,极难开采,且因其纹饰的独一无二和别有情趣使之成为次生天然珍稀玉料,是黄龙玉玉料观赏石赏纹之珍品。

  行家介绍,黄龙玉具有“四大完美特性”:第一,物理与化学性质极为稳定且力学性质坚韧,韧性超过水晶而硬度接近翡翠,玉质极优;第二,优质黄龙玉温润有光泽,润透水灵,水种好;第三,黄龙玉以正黄、鲜红、橘黄等温润富贵色彩为主调,集冷、暖、素、艳于一身,玉色俱全;第四,无论原石赏玩、或是雕琢饰品、工艺品,黄龙玉都可以满足玩玉者的需求。

  2004年起,黄龙玉作为玉石界的后起之秀逐渐走入藏家的视野。据了解,黄龙玉虽然现世时间不长,但探明储量仅有38.86万吨,可利用率为5%,尤其小黑山玉料更是已经绝迹,导致价格短短几年上涨近万倍。加之今年,黄龙玉获得国家身份认证,进入与翡翠、和田玉同等的行列,收藏黄龙玉增值保值已经成为事实。对于初入门的收藏爱好者,可以先从一些体积不大、价格不高,但是雕工和质地良好的黄龙玉手玩件、挂件等入手,接触一段时间后,可选择购入玉料(原石)。 夏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