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收藏的十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 07: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明代玉人 明代玉人

  □ 文/图 邓海平

  俗话说,“乱世黄金盛世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投资渠道的拓宽,玉器成为保值增值的主要收藏品之一,小到几百元,大到几万元,乃至上千万元,人们对玉器收藏可谓一掷千金。笔者凭借多年的收藏经验,发现在玉器收藏领域存在的一些误区,现予介绍与同好共鉴。

  误区之一

  盲目求白,越白越值钱

  这里说的白玉是指含透闪石95%以上的白色软玉,主要产于新疆和田。和田白玉洁白温润,气质高贵,是收藏的宠儿,但有的藏家盲目求白,只要看到白的玉石,就以为是新疆白玉而掏钱购买,其实白玉并非只是和田白玉,青海玉、俄罗斯玉、韩国玉都有白玉,这几种玉与和田白玉的价格相差很多,一些商家往往拿青海白玉或俄罗斯玉冒充和田白玉,收藏者一定要仔细鉴定,以免上当。

  要根据自己的喜好收藏,不要盲目求白。自宋以来,宫廷玩玉以黄为上,特别是到了清代,乾隆皇帝更是对黄玉喜爱有加,以致后来极品黄玉比羊脂白玉更受藏家喜爱。在2008年北京瀚海春季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年制”刻款黄玉出戟螭龙瓶,以499万元人民币成交。随着玉矿的减少,原材料跟不上市场的需求,玉器价格涨得很快,好的白玉也越来越少,不是每个人都能买到自己喜爱的白玉作品,这就使我们要转移一下视线,和田青白玉、青玉、黄玉、碧玉、墨玉也是不错的选择,古代君子文人就喜欢佩戴青白玉,寓意清清白白。由此可见,收藏玉器还应理智选择。

  误区之二

  白色的玉石就是羊脂白玉

  羊脂白玉是新疆白玉中的极品,白、糯、润、温、细,且数量少,不少人看到很白的玉就误认为是羊脂白玉,其实白玉与羊脂白玉在矿物质成分和化学结构上是有区别的,用仪器测定可以清楚地看到区别,在玉器市场上人们无法时刻用精密仪器鉴定,便渐渐形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标准,认为羊脂白玉应该是有较高油脂度、有柔和白度、润泽细腻的新疆白玉籽料。

  对于经验丰富的行家来说,区分白玉和羊脂白玉不是什么难题,但一般爱好者往往错把白度高的玉当做羊脂白玉,要是买到新疆白玉的话还好,可要是买到青海白玉、俄罗斯白玉的话,价格就比羊脂白玉低很多了。市场上有用水石冒充羊脂白玉的,但水石白得比较干涩、僵硬,而羊脂玉有油脂光泽,反射光线不强,购买时要注意区分。

  现在羊脂白玉玉矿已经枯竭,新品不多,以前出产的大都被藏家珍藏,能买到好的白玉就不错了。因此,在购买时要认清优劣,不要盲目追求羊脂白玉,避免花冤枉钱。

  误区之三

  古玉与新玉盲目对比

  古玉在拍卖中价格屡创新高,特别是乾隆玉更是精美绝伦,致使一部分人只认古玉,觉得古玉比新玉更有升值空间。其实这要综合来看,如果古玉没有很好的题材和历史内涵,其价值不一定比新玉高,一些现代玉雕大师的作品也屡创拍价新高。

  何况现在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古玉仿品,红山文化玉龙,龙山文化玉龙,良渚玉琮、玉璧,汉代玉璧、玉剑饰等,作伪水平都相当高。很多人在鉴定时主要看玉器的沁色,认为有沁色就说明在地下埋藏时间久,其实不然,自然形成的东西,人也可以做出来,例如用火烧玉,可以做出“鸡骨白”,把玉缝进羊腿或狗肚里,可以做出“血沁”,放进乌梅水里煮,可以冒充“水坑”,煮过后迅速冷冻,可以产生“牛毛纹”,这些沁色作伪的手法,藏家很容易打眼,购买时一定要仔细鉴定。

  随着手工艺水平的发展,玉器制作由传统的手工磨制,进入了机器加工时代,现代玉器作品较之古玉作品更精细,更有观赏性。特别是一些大师的作品,加工持续走高,成为人们竞相追捧的对象,文物商店的老玉坠卖不过新玉坠,这也是玉料和雕工共同反映出来的,我们要理性收藏新玉和古玉,找准投资热点,必有升值空间。

  误区之四

  捡漏心理,一夜暴富

  投资艺术品,说白了还是为了能升值赚钱,玉器收藏是个很好的渠道,资源类的东西一直就是涨涨涨,这是由它的稀缺性决定的,人们可以作为保值资产留存,不过,想买到一件好玉一夜暴富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商家在卖东西的时候往往花言巧语,误导买家以为自己能捡漏,捡到“馅饼”了。

  希望大家投资玉器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求暴富,但求长久,“只要买对,不怕买贵”,今年买的玉看似贵了,但是明年再回头看,发现还是值得。遇到鉴定问题多和专家交流,多学习,眼力高了,投资收益自然就会高了。

  误区之五

  带皮的就是籽料,重皮不重玉

  新疆白玉籽料主要分布在新疆和田地区古河床和两侧阶地中,山料经过在河中冲刷磨蚀,失去棱角,表面变得光滑,形成籽料,多有黄、黑、红、褐等皮色,爱好者看到这种有皮的玉就误认为是籽料,这是错误的。过分看重玉皮带来的是造假皮之歪风,用山料甚至其他不好的玉料在机器里滚成籽料外形,再烧上皮子,没有经验的买家很容易上当。大家在购买时要擦亮眼睛,避免把山料当籽料。

  有的藏家认为不带皮的玉不是好玉,至于需不需要留皮,什么位置留皮,这和雕刻工匠的艺术眼光有关系,作者在设计作品时,根据所雕刻的题材或皮色的位置,来选择是不是需要去掉皮子,皮色不好的话就要去掉,只保留好的玉质,如果皮色美,就可以保留皮子加以巧妙利用,俗称“巧雕”,俏色用得好会锦上添花,大大提高玉的价值。

  误区之六

  追捧和田籽料,轻视山料

  时下很多人对和田籽料甚为追捧,反而轻视山料,认为山料不润、颜色干白,宁可要一个籽料的小坠也不要山料的大把件,这是有点极端的。和田籽料的价格限制了很多人的购买力,山料的价格这几年迅速增长,相对少之又少的籽料来说,山料的数量还是较多的,大家不妨选择好的山料作为投资对象,升值潜力也是很大的,但要注意有不法商人用加工过的山料冒充籽料出售。

  误区之七

  以硬度衡量玉质

  和田玉硬度高,韧性强,可以划破玻璃,有的人在卖玉器时,喜欢拿来划一下玻璃,看到能划动玻璃自身无损的话,就断定为玉,这是不科学的。玻璃的硬度通常为摩氏6度,而石英质玉石、玛瑙、红绿宝石,以及一些人造宝石硬度都在6度以上,就算同等硬度的材料也能互相划刻,显然不能作为判断标准。

  经常在报纸杂志上看到有天价翡翠买卖,使得有些人就认为翡翠比白玉好。其实不然,这要看藏家的艺术眼光和个人喜好。翡翠是舶来品,明朝才传入中国,而白玉是本地货,历史源远流长,早已被国人认同。两者都有各自的艺术特点和自身魅力,只要材料质地好,雕刻工艺精湛,都是有很大升值潜力的。

  误区之八

  以重计价,忽视其他

  和田玉经过4000多年的采挖,玉矿几乎枯竭。上个世纪50年代,新疆籽料每公斤卖50元至100元,到2004年底,普通籽料价格到了7万元左右,2006年,籽料价格猛增到30万元以上,好的籽料更是以块论价。而现在和田玉籽料的价格达万元一克,真是匪夷所思。不过玉的价格不能单纯以重量计算价格,还要看综合方面的因素,比如玉色、材质、工艺、沁色等方面。一件有历史故事或特殊意义的古玉,或工艺大师雕刻的新玉,其价格都远大于重量所体现的价值。

  误区之九

  玉不琢不成器

  “玉不琢不成器”这句古语是有道理的,河里出来的满皮籽料,如果不加雕琢,里面的优质内涵就不能释放,好的工艺还能增加玉的收藏价值。

  可是,有些藏家只认雕工,认为没有雕工玉就不美了,这就有点偏激了。大家都知道田黄石很昂贵,篆刻大师用田黄治印留边款时都尽量少刻字,惜石如金。玉器便是如此,面对有漂亮皮色的籽料,玉雕大师往往都不忍下手,顶多只是去掉杂色,或只打个孔用于佩戴,很多籽料都保持着原貌出现在各个拍卖会中,原石陈设也成为一种美。

  误区之十

  急功近利,落入故事圈套

  有些朋友到市场上看到心仪的玉,便急于想买下。商家看准时机,添油加醋编造一番故事,让人误以为这块玉有来头,有典故,升值潜力大,不买就亏了,致使买家头脑一热就乖乖掏钱。虽然编故事的伎俩只能对付某些“菜鸟”买家,但这样的事还是屡见不鲜的。

  购买玉石首先要看清材质,是不是真玉?如果是真玉的话,再看产地,是新疆玉还是青海玉,是俄罗斯玉或韩国玉,是独山玉还是岫岩玉等。再看年代,是古玉还是新玉?如果是古玉的话,就看雕工符不符合时代特征;是新玉的话,看玉质雕工怎么样,是不是大师所刻……所以在购买时心要淡定,不要盲目听信商家编造的故事。

  玉器收藏者应学会鉴别玉的质地,了解玉的特性,对和田玉、青海玉、南阳玉、俄罗斯玉、岫岩玉等硬度、色泽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此外,还要有一定的历史知识,掌握各朝代更替的顺序,了解历代用玉的礼制、图案和特征等。具备了一定的文化素养,才能判别某件玉器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