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翡翠价格今年涨幅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13:59 东方网-劳动报

  相比今年春季公盘,由于受全额征收玉石进口关税的影响,夏季公盘顶级翡翠没有出现去年暴涨50%的行情,今年以来涨幅约在10%左右。尽管翡翠原料的涨幅趋缓,但翡翠原料与成品价格仍然呈现"倒挂"现象。

  每年六七月份举行的公盘,总是缅甸最炎热闷燥的时候,却也挡不住汹涌而来的赌石人群。上月在缅甸举行的夏季翡翠公盘,超过8000华人摩拳擦掌涌向内比都,只为一掷万金赌一石。

  但相比今年春季公盘,由于受全额征收玉石进口关税的影响,以前进口翡翠原石每公斤的税负不到10元,这次申报标准提到每公斤15欧元,因此顶级翡翠没有出现去年暴涨50%的行情,今年以来涨幅约在10%左右。

  业内人士透露,尽管翡翠原料的涨幅趋缓,但翡翠原料与成品价格仍然呈现一个“倒挂”现象:翡翠成品的价格,往往不够再次买回同等材质的原材料。

  九成买家是华人

  “几乎每次公盘我都去,这次的玉石数量是最多的。”记者连线广东玉石商人洪荣杰时,他告诉记者,虽然玉石的份数高于以往,但这次公盘品质出色的并不多。如第一批开标的前3200份玉石,经过他们一番查勘,竟无一份心仪玉石,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过去前3000份石头中至少也有50份被认为是值得一赌下标的。经过大体估测,这次公盘一半以上属于“砖头料”,但就是这些在以往都懒得一看的玉石现在也不愁买家。而中高档玉石则成为各路行家的主战场,一份玉石以数百万、上千万中标都属平常。而更为激烈的明标,起标底价更是达到了200万元以上,是以往的4倍。

  据缅甸宝石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此次供竞标的玉石份数达到了22427份,远远超越了以往的几届,共计有9366名来自本地和其他国家的客商参加,约有超过21500批玉石珠宝通过拍卖最终成交,均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虽没有披露最终的成交额,但缅甸宝石公司表示成交额超过了今年3月在内比都举办的第48届缅甸玉石珠宝交易会的20亿欧元,且九成买主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

  顶级货涨幅约10%

  在此次缅甸玉石公盘中,顶级翡翠的价格比春季公盘高了10%左右,这是参加了本次公盘的几位行家推算出来的数据。

  据参加此次公盘的一位商家告诉记者,由于高档翡翠的价格不断上升,赌石风险也无限上扬,作为珠宝生产方的他在这一届公盘中并没有标中石头。

  除了价格持续上涨,本届公盘的翡翠数量虽然不少,但质量却无法达到之前的水准,老坑的顶级翡翠数量稀少。缅甸当地的矿主称,他们手中的确已经没有老坑的上等货了。由于顶级翡翠的价格稀少,目前的中上档次翡翠开始受到更多买家的重视。在翡翠资源逐渐枯竭的今天,这些中上等的翡翠将成为以后的顶级货。

  行家成为游资买手

  玉石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也有更多的游资进入这个市场。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公盘上看到越来越多的陌生面孔,一些行家在公盘上并不是为自己买货,而是成为游资的买手。

  如在今年3月缅甸公盘上,一些温商财大气粗,千万元的原石也不眨眼地拍下。他们自己不太懂,就高价聘请了很多有经验的专业买手、精算师陪同左右出谋划策。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人大多是三四十岁的企业家,从房地产、煤炭等行业跨行而来。

  据了解,很多投资者现在买了原石根本不考虑进行再加工,就是囤料,除了质地很差的垃圾料,中档、高档、极品翡翠的价格都在上涨。据了解,从2000年到2009年,翡翠价格平均每年涨幅约为18%,2010年翡翠价格涨幅更是超过30%。

  附加成本也在增长

  除了受全额征收玉石进口关税的影响,一些附加成本也在增长。

  去年12月,缅甸的赌石公盘从仰光搬至内比都。每届交易会期间,当地的出租车和酒店的价格都要翻个好几倍,普通的酒店住宿费达到了300美金/晚。

  最让行家们感慨的是,公盘上的标单价格居然比上一届涨了5倍。“投标时需要用的标单每张要500缅币,不到5元人民币。上一届是每张100缅币,以前标单都是免费的,根本不用钱。而且标单要求整打购买,每块石头参与竞标时总共需要起码200份的标单,这次的公盘有2000多块石头,也就是说起码需要400000份标单。单单就标单一项,缅甸就能收入2000万以上的人民币。”洪荣杰告诉记者。

  毛料价格反超成品价

  从游资不断推高缅甸的翡翠原石开盘价,到进口国内加工,再到终端销售商惜售,每一个环节都持续加码。投资翡翠玉石,看上去门槛很低,只要有钱谁都能参与。要在这个行业里面生存,仅靠运气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量力而行。

  来自云南省珠宝玉石质量检验研究院的消息称,预计2011年云南省的翡翠销售额将突破300亿元,在2016年将超过1000亿元。而翡翠原料与成品价格在上涨的过程中,呈现出一个“倒挂”现象:翡翠成品的价格,往往不够再次买回同等材质的原材料。

  目前与缅甸接壤的国内最大翡翠原石交易市场云南的行情反而比北方贵,瑞丽、盈江、腾冲等地的商人甚至北上去收购原料,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北方的翡翠原石加工力量不足,导致原石难以卖出高价,毕竟购买原石都是要考虑到它加工后的价值。而南方加工市场活跃,有大量做翡翠珠宝成品的加工厂,他们对原料的要求更加严格,高品质的原料价格自然会很高。

  据了解,目前进不到或者进不起好货,也不敢轻易卖好货的商家并不是少数,一些实力较弱的商家都已经转行做其他玉石,更多的是以卖“行活”(无种或无色的一般品质翡翠)为主。

  相关链接〈〈〈〈〈〈

  何谓缅甸公盘? 1962年,缅甸政府将所有的矿产资源收归国有后,开始筹办翡翠玉石投标拍卖会,并于1964年3月在仰光举办了第一届翡翠玉石毛料公盘。

  公盘,即指卖方把准备交易的物品在市场上进行公示,让业内人士根据物品的质料评议出公认的最低交易价格,再由买家在该价格的基础上竞买。但与拍卖不同,公盘无需对交易物品进行鉴定、鉴别。

  竞买方式分以下两种:暗标:即将待拍玉石原料标出起价,由竞买商将自己估算的价格投入暗箱,揭标时价高者得。每次公盘的翡翠玉石毛料,暗标物占8成以上。

  明标:即现场拍卖。竞买商全部集中在交易大厅,每公布一个竞买物编号,由竞买商现场进行轮番投标,谁出示竞买价高即中标。每次公盘的翡翠玉石毛料,明标物不足2成。周怡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