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玉石专家模式亟待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08:29 现代快报

“专家模式”亟待开启 “专家模式”亟待开启

  继股票、楼市、黄金等之后,翡翠玉石正成为新的投资领域,增值、收藏、投资这些成为玉石火热的理由。据了解,大批的资金涌入了翡翠玉石行业,不光是行业内的正常资金流动,行业以外游资的大量涌入推波助澜,抬高了翡翠玉石市场价格。然而,新入行的不知道价格是贵还是不贵,凭着一腔热情到处扫货,难免触碰到市场上存在的乱旮旯。投资玉石真可谓一掷千金,面对“好坏难鉴定”的市场现状,消费者如何才能保证自己的利益?

  非标准的价格体系

  导致乱定价

  据了解,目前消费者购得翡翠玉石的途径主要有两大块市场:珠宝商、古玩收藏商。无论是哪个途径,目前商家确定其价格都暂无明确的评鉴标准可依。这就是为什么种水相似的两块玉器,价格却是天壤之别。

  众所周知,黄金市场有着严格统一的价值标准,黄金同比增长多少直接就能计算出来,即使是慢慢走红的钻石,也已经有了和黄金一样严格的价格指数体系。每一颗钻石的价格依不同的品质等级划分而相对明晰。相反,正是因为难以在世界上找到完全相同的两块玉,玉石的独特性也给行业标准化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商家一般会根据进货价格,并综合自己的利益考虑,制成一套价格体系。

  各有各的利益考虑导致了乱打折现象的生成。一些商场、店铺里的“三折”“五折”字样充满了“物美价廉”的诱惑,但事实上,这其中有不少是事先人为提高价格,再尽量压低折扣,过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正是这样无序的、高折扣的恶性价格竞争,催生了广大消费者对一些玉石品牌店家的不信任感:本来对玉石市场就不是很了解,还要在价格上有可能被欺骗,不如去一些小店铺淘货。

  只能鉴定真假

  难鉴定好坏

  目前南京市场主要有五大权威的珠宝鉴定机构,如南京大学珠宝产品质量检验站、江苏省黄金饰品检测中心,通常正规珠宝商家的每件玉器都能出具正规的检测站出品的鉴定证书,但是有些商家捧出荷兰、缅甸等产地鉴定书这些“洋证书”并不具备权威性。专家告诫:“最好配有本地出具的鉴定书才更具权威性。”

  宝庆银楼的首席设计师方韦介绍,南京市场几大珠宝检测站相当严格,在国内是享有盛名的,不同于珠宝商,古玩市场相对而言没有那么严谨,可能滋生一些乱象。即使再逼真的技术,假的真不了,经过检测很容易就露出庐山真面目。

  “珠宝鉴定,只能鉴定真假,难鉴定好坏,即使真的翡翠送到鉴定站去,得到的会是一张表明翡翠属于什么种水、质地的鉴定证明,但是没办法直接得出好坏评价。”也就是说,即使根据鉴定书能分辨翡翠属于A货还是B货这种笼统的概念,但是属于A货中哪个层次这又没办法说明了,这点完全不同于钻石鉴定有明确的划分等级,容易把握。

  商家、消费者:

  都应具备“专家模式”

  在这次翡翠玉石文化节高峰论坛时,宝庆银楼王冰经理与众多藏友、专家讨论了乱象问题,他认为目前在零售层面存在的乱象包括产品工艺的粗制滥造、A、B、C货鱼龙混杂等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乱象,他提出的建议与方设计师的想法不谋而和,那就是“专家模式”的不可或缺。

  “作为收藏者和投资者,在购买或加入翡翠行业前,应该学习、了解一些专业知识,多几份省慎,翡翠行业里鱼龙混杂,有的爱好者自身知识、修养、经验不够,不注意难免会掉进陷阱。”一些不懂行的消费者为求谨慎请市场上一些所谓的专家同行把关,但难免有滥竽充数的专家凭借口才忽悠购买,造成损失。因此,王经理建议广大消费者最好到正规的玉石品牌店购买玉石。

  在王经理的观点基础上,方设计师认为商家也应具备“专家模式”,引导消费者理解玉石市场走向及价格模式,帮助商家与消费者的沟通,真正达到对玉石品鉴的境界。

  快报记者 笪颖 实习生 张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