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狂奔八年涨价十倍 疯狂的石头轮番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10:02 天津网-城市快报

  2003年价格为2万元,现在拿20万元也买不下来;2003年价格为10万元,现在则涨至百万以上……出现如此惊人涨幅的“宝贝”,是一种高级石头翡翠。“由于原材料越来越稀缺,这种涨势还将继续保持下去。”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教授郭颖日前在建行财富管理中心高端讲座上表示。

  翡翠价格两极分化

  郭颖透露,翡翠价格是从2003年下半年起重新“抬头”的,但并非所有品种都出现大涨,当前翡翠价格呈“两极分化”态势。“中高档翡翠价格成倍增长,低档翡翠价格并未有明显变化,如果算上人民币购买力下降,低档翡翠可以说有所贬值。”谈到中高档翡翠价格飙涨的原因,郭颖表示:“随着翡翠开采力度不断加大,优质材料已接近枯竭。去年3月至10月,价格3万至5万元的翡翠,价格一路飙至6万至10万元。”

  据了解,中档翡翠出现较大涨幅与需求有关。郭颖表示:“价格3万至5万元的翡翠,对许多家庭而言消费得起,有的用于收藏,有的拿来送礼,导致市场上该档次货源非常紧。”

  高端人士投机心重

  建行天津市分行财富管理中心主任杨爽表示,对资产在500万元以上的客户而言,当前房地产投资受限,理财产品等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要求。“这两年收藏市场火爆,高端客户对翡翠这类艺术品的需求旺盛,除请专家做主题讲座外,还要求我们为其联系评估机构等。”杨爽透露,目前不少高端客户入手翡翠等艺术品时,投机心较重,主要是为短期升值获利。“不过,这类物品缺乏流动性,当前只能是‘压箱底’了。”

  投资翡翠从哪入手

  郭颖为不同级别的翡翠爱好者提供了收藏指导。“对刚入门者而言,不太适合去古旧市场淘货,因为这非常需要眼力。而正规商场、专业市场有质检方面的约束,一般不会有假货。如果想买高端翡翠,可以去拍卖市场看看。此外,典当市场的翡翠售价一般是市场价的7折左右。”

  财经观察

  “疯狂的石头”轮番在上演

  据新华社电 以寿山石、和田玉、翡翠“领衔”的玉石艺术品市场,今年以来延续疯狂涨情,价格不停地刷新。在“疯狂的石头”背后,珍贵稀有矿产面临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生态破坏,石雕艺术创作出现“重材轻艺”的畸形趋势。

  以“乾隆三链章”而名声大振的寿山石,是近年来价格涨势最猛的玉石品种之一。记者日前在福州市晋安区一大型寿山石专业市场看到,一些巴掌大的普通寿山石摆件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在南宁五象新区部分商场,一些以和田玉料制成的小巧挂件通常要价达数百万元;在杭州百货大厦的一些玉石专柜,营业员普遍反映入夏以来投资型顾客猛增,高价位玉石工艺品成为追捧热点。

  浙江大学教授景乃权表示,今年以来无论是书画还是玉石古玩,其价格都在不停地刷新纪录。“玉石价格疯长的根源在于原石价格快速上涨。以寿山石为例,一般质地的原石价格今年要比去年同期翻一番。其次,由于股市萎靡,楼市处于严厉调控压力之下,许多找不到投放出口的游资,不断进入艺术品市场,从而导致玉石市场开始显现局部过热迹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